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购车资讯 > 汽车保险暴利时代将终结专题 > 正文
四川省汽车保险费率改革5月份可望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5日 12:43 成都商报

  张先生的经历

  张先生1999年买了一辆价值12万元左右的捷达轿车,当年交车险费5000元,2000年保险公司按老客户10%的优惠为张先生的车再次投保,保费4500元,2001年的保费基本未变,两三年下来,张先生光是车险费就缴了近15000元。

  而实际情况是,张先生驾车技术一流,并严格按章行驶,从无不良驾驶记录,张先生的座驾几年来自然也是毫发无损。虽不能说张先生从此安然无恙,但至少近两三年来,张先生已成为车险无偿的贡献者,如果张先生仍然按每年4000多元的保费投保,这显然对张先生是不公平的。

  车险的一视同仁,没有达到奖善惩劣的目的,居高不下的,以及没有个性化选择的车险成了私家车主的“眼中钉”,近年来,各地脱保现象的日益突出,与此不无干系。

  广州走出第一步

  日前,国家保监会的有关人士已经明确指出,车险费率市场化将是大势所趋。

  今年元旦,平安保险公司广州分公司宣布实行新的机动车保险基准保费费率,新费率较以前有了大幅降低,最高优惠幅度超过了60%。而在此之前的12月18日,华泰保险公司广州分公司已经打响了调费的第一枪,宣布大幅调低机动车保险费率,部分费率下调幅度达55%。

  成都最快5月

  而成都保险业内的一位资深人士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成都车险费率改革最快应在5月份实现,最慢也会在六七月份推广,目前各保险公司已开始进行市场预测和准备工作。

  车险放开的几种方案

  车险费率市场化已是必然,而各保险公司如何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放开,方案有多种。车险放开,能下调,当然也不排除上浮的可能。一般的原则认为,车险费率调整后,如果车险投保人出险概率比较低,则保险公司会适当下降费率;而如果投保人从事的职业、个人习惯、年龄等等因素容易引起较高出险率,则保险公司很有可能提高费率以控制风险。

  据了解,华泰保险的方案中,如果被保车辆连续多年无赔付记录,续保时享受保费30%以内的优惠;投保时指定驾驶员的可享受保费5%的优惠;驾驶员无违章记录,可享受保费5%的优惠等等。而平安公司认为,价格调整的主要依据是“随人因素”和“随车因素”相结合,以私人所属的非运营车为例,女性比男性优惠,年龄在30岁以上的车主比30岁以下的优惠;另外,对那些多年无出险记录的客户,也提供了不同水平的折扣方案,其最高折扣能达到50%。在单位用车方面,平安此次总体降幅也达到20%至30%左右。由于是车险市场化,所以在费率调整中,对部分风险超高的车辆也实行了上调。(本报记者 汪川)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上海市出台第三者责任险费率浮动新办法(2002/03/04 12:53)
人保出新招 北京车险战打出“通保通赔”(2002/03/04 09:19)
汽车保险改革山雨欲来 各地车主望眼欲穿(2002/03/01 16:34)
广州平安车险费率也跳水 车主最高可获近60%优惠(2002/02/27 17:40)
第三者责任险出台新办法 违章多者多掏钱(2002/02/27 15:19)
经销商不买账 泰康广东推行车险改革受阻(2002/02/25 12:36)
规章细致、项目繁多 美国汽车保险面面观(2002/02/25 10:51)
最快速度到达出险现场 太保推出车险GPS定位系统(2002/02/17 12:30)
汽车保险暴利时代将终结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