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车友新闻专题 > 正文
警察刷卡不能代替交罚款-了解牡丹交通卡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2月27日 10:00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只有考了驾驶证才能开车,考了驾驶证后又一定要办理牡丹交通卡,这是任何人都知道的。但是开车难免违章,经常有朋友在违章被处理或者出现一些特殊情况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办。在此,我们总结了一些生活中的事例,告诉大家,如果遇到特殊情况应该怎么办。

  故事一:补领牡丹卡后要做“交通信息写入”

  司机老崔的牡丹卡丢了,他很快就去银行补领了一张。但是过了两天他违章被警察处罚时,警察告诉他:“您的牡丹卡现在不能用。请到交通队做‘交通信息写入’。”

  牡丹卡丢失或者损坏以后,可以直接到工商行去补领新卡,但是在领取新卡以后,需要到交通队(任意一个交通队都可以)做“交通信息写入”的手续。只有在做完“交通信息写入”以后,您的新卡才能有效使用。

  故事二:牡丹卡换了,您的分没有消

  李明已经11分了,于是他自作聪明,把牡丹卡的芯片给弄坏了,又去银行补了一张新卡。他以为这样分就没了。补领了新卡以后,去交通队做了“交通信息写入”,新卡就用上了。

  开车不老实的他第二天又违章了。李明把牡丹卡给了警察,心里挺塌实的:“不就是扣两分吗,我现在一分都没有,怕什么!”没想到,警察刷完卡后说:“您已满12分,请到安全教育学校报名学习!”李明傻了。

  牡丹卡可以记录您的违章信息以及现有积分,但是您的违章信息不仅仅是记录在牡丹卡中,交管部门的信息库中也记录着您所有的违章信息及积分。在补领牡丹卡后,做“交通信息写入”时,所有的记录又全部写入到牡丹卡中。所以毁坏牡丹卡补领新卡,或者利用一些技术手段来消分的做法是不可取的,也是无效的。

  故事三:一个人不能有俩本

  北京人小章在北京考了驾驶证,但是他怕每年12分不够罚,就又从外地买了一个驾驶证。一次遇到警察临检,他拿出了在外地买的驾驶证。警察看到他的身份证号码是北京的,而驾驶证是外地的,就用电脑查了一下。结果查出,同一个身份证号在北京已经考了驾驶证。于是,小章在北京考的驾驶证被吊销。

  有关条文规定,每个人只能持有一个驾驶证,如果是增驾或者在外地又考了驾驶证的,必须到车管所合二为一。如果是北京人持有一个北京驾驶证,同时又持有外地驾驶证的,一经发现,将吊销北京驾驶证。如果是北京人持外地驾驶证违章且情节严重,驾驶证将被寄回到发证地的交管部门。现在北京市交管局为了方便外地本转到北京,已经简化了手续,您可以不用考试就把外地本转到北京。

  故事四:警察罚分不罚款

  四个月前,穆女士因违章被记分罚款。但是她一直以为自己卡里存够了钱,警察刷完卡后银行就自动划帐了,所以就一直没有去银行。

  前几天,穆女士又违章被警察当场抓到。在刷完卡后,警察告诉她:“您上一次违章的罚款还没有交。”穆女士一脸的迷惑,去银行交罚款时,银行的工作人员说已经过期了,银行不能代收了。

  警察处理违章时要刷卡,但是警察所用的POS机的操作对象是牡丹卡上的金属芯片,只对您的违章地点、违章情节、分数以及应该罚款金额进行记录,对银行的帐户没有任何的影响,更不能自动划帐。牡丹卡后面的磁条才是记录您的银行信息,所以交罚款还需要您亲自到银行办理。

  司机被处罚以后交纳罚款是有期限的,您必须在15日内到银行交纳,如果超过了15天,银行将按照每天3%的标准收取滞纳金。如果超过3个月不交的话,银行将不再受理,同时交管部门将注销您的驾驶证。

  故事五:牡丹卡必不可少

  小夏开车没系安全带,被警察发现,处理时,小夏发现没带牡丹卡。警察依据条例暂扣了他的副证。第二天小夏去执法站领副证时,民警向他要牡丹卡,小夏又没带,结果副证也没领成。

  违章接受处罚时没有带牡丹卡而被暂扣副证的,再去执法站领证时一定要带上牡丹卡。如果是新领驾驶证还没有办理牡丹卡的,则需要先办理牡丹卡,再去执法站接受处理。

  文/江静翟兵营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交通提示:27日夜二环三段道路封路施工(2002/02/27 09:44)
用计算机模拟 像电子游戏一样的交通管理(2002/02/26 17:00)
国际汽车售后维修服务展3月将在北京开幕(2002/02/26 15:50)
儿童乘车普遍未加保护 正视儿童安全防护(2002/02/26 11:08)
北京人实现汽车梦 与北京相关的汽车数字(2002/02/26 10:43)
北京市地税局发布 下月起开征车船使用税(2002/02/26 09:33)
2008北京不会都用洋油 石油专家澄清传闻(2002/02/26 09:26)
3月1日起北京个人机动车使用税刷卡缴税(2002/02/26 09:22)
车友新闻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