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点评中国汽车市场消费环境:玩车 比赚钱都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2月10日 10:09 扬子晚报

  做车梦容易,挣足买车的钱较难。然而,手中有了一定的车资想买车时,遇到的麻烦事就更多、更难。

  一难:购买手续繁杂、税

  费过多、使用费用负担过重

  我国汽车购买手续繁杂完全超越了一个普通消费品的概念。以北京市为例,购买一辆私人汽车从咨询办理停车泊位证明开始到汽车上路,大约要经过13个步骤,每一个步骤需要各种证明或证件,缺一不可。购买、启动和使用三个阶段的税费项目非常繁杂,具有三个特点,一是汽车价外的费多,二是从汽车上征收的费比税多,三是购置环节税费很高。按照现行税法,涉及汽车消费的税收有增值税、消费税、车船使用税3项,经国务院及其职能部门审批的收费项目有车辆购置附加费、公路养路费、机动车辆号牌费、机动车驾驶证费、交通事故处理费、出租汽车管理费和车辆通行费。但实际上,除去国家规定的税费之外,各级政策和部门在利益驱动下都争相对汽车收费,利益均沾。各种名目的收费加上缺乏透明度、监督惩处机制不健全的运作体系,严重挫伤了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极大压制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二难:金融服务滞后,

  银行贷款功利性太强

  消费信贷服务是发达国家为扩大消费市场而广泛采用的金融服务手段,而在我国却发展缓慢。从消费贷款结构来看,个人住房贷款占绝对多数,汽车消费贷款的比例很少。银行从1998年10月才开展汽车消费信贷业务,至今比例不到汽车总销售量的10%,充分说明汽车消费信贷在我国才刚刚起步。从消费者角度看,消费者不愿选择信贷购车方式的主要原因集中在以下方面:(1)贷款手续复杂;(2)首付款太高,还贷时间过短;(3)附加费用偏高;(4)担保方式太少。因此,消费者不能用所购汽车抵押担保,只能以规定的有价证券、房产或以第三方担保方式申请贷款,一般消费者难以达到要求。金融机构对大规模面向普通消费者的消费信贷发放也不适应,贷款条件严格、程序复杂,在贷款期限、利率、范围等方面,与消费者的需求还有相当距离。

  三难:二手车交易太累,头绪太多

  1995年以来,中国二手车交易量以每年20%-30%左右的速度递增,目前全国已有二手车交易市场380余家。但是,政策法规体系不配套,市场行为不规范,管理和经营尚未真正按市场规律进行,二手车市场建设落后于新形势下汽车产业发展的要求。比如二手车交易如何计税、折旧如何计算、交易市场服务质量如何得到保证等问题,都急需建立一套完善的政策法规体系。其次,市场管理不规范。由于缺乏统一规范的价格评估,无可靠的售后服务保障,消费者对二手车交易缺乏信任。最后,交易手续复杂,税负问题突出。调查显示,平均每交易1辆二手车得经过10余道关,税费占交易额的10%-15%,有些地方对二手车交易乱收费现象十分严重。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汽车消费:图便宜买不来宝马 该出手时就出手(2002/02/09 10:57)
车市回暖战斗打响 汽车降价关口谁敢按兵不动(2002/02/09 10:35)
养车费用依然高居不下 汽车消费的春天没到来(2002/02/09 10:29)
上海大众核定最低价--主流厂家忌讳说“降价”(2002/02/09 10:01)
降价四大攻略:车价降到成本以下就会有问题(2002/02/09 09:50)
服务 车价 购车环境是汽车进家庭的“绊脚石”(2002/02/09 09:44)
中国多款汽车新年频频降价 引领激活汽车市场(2002/02/09 09:37)
47种车型减征30%消费税 车价不会因减税而下降(2002/02/09 09:29)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