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降价骇浪掀开多元时代--今年车市注定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2月5日 11:34 南方网-南方日报

  降!降!降!一波接一波的降价骇浪,湮没了车市。

  忍受,等待,渴盼,多少年让人望而却步的车价,终于开始决堤。消费者有理由欢欣鼓舞,有权利继续捂紧钱包,更加高声地叫喊:降!降!降!

  推倒这一连串“多米诺骨牌”的,正是WTO那只力量强大的手。然而,WTO给中国车市
带来的,是否只有降价?降价给中国车市带来的,是否只有消费者的实惠?

  在更为宏观的层面上,真正值得我们兴奋的是,跨越WTO这个契机,车市已经开始掀开一个更加多元化的时代。而降价,只不过是这部乐曲中最令人心动的音符。

  襁褓中的岁月

  中国的轿车业,长期享受着国家高度保护的产业政策。无可否认,轿车业是国内竞争最不充分的行业之一,暴利程度举世无双。即使原国家机械工业部的官员,也公开承认,我国以往实行的轿车产业政策确需反思。

  少数汽车厂的辉煌令人匪夷所思。1999年,上海大众生产了23万辆小汽车,利润高达60多亿元;2000年,一汽大众生产11万辆轿车,赚了23亿元;2001年,广州本田生产轿车5万余辆,利润也在15亿元以上。也就是说,每辆车的利润高达两三万元。要知道,美国通用在欧洲市场上的纯利每辆也才十几美元。

  当各行各业大叹产量相对过剩的时候,国内却还有轿车是“皇帝女儿不愁嫁”。普桑凭着那张一成不变的“老脸”在中国混了十多年,日子过得分外滋润。两年前姗姗上马的广州本田甫一投产,它的雅阁轿车就得排着队买,有的要等上半年。而一款业内评价并不十分高的经济型轿车赛欧,竟然在全国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热潮。

  它们如此荣耀,如此供不应求,只能说明一点:中国的好车太少了!

  但是,成天包在襁褓中的岁月并没有炼就国产车的钢筋铁骨。大量的企业不思进取,难成大气,中国120家整车生产企业一年的产量不及国外一家中型汽车厂的产量,长期亏损甚至巨额亏损的企业不在少数。

  多元化的时代

  中国构筑了两道防线保护自己弱小的轿车业。一道是关税和配额,它把大量的进口轿车挡在外面;一道是项目审批制度,它把有限的国产厂家圈在里面。

  这两道防线,都在慢慢地崩溃。入世的步伐将使中国轿车业的特别保护在5年内解除,进口车的关税将逐年降至25%;进口配额也将逐年增加。

  而国家已经着手改变原来的轿车项目审批制,采用一种过渡形式————目录公告制,而最终的目标将是认证制。政策的坚冰已经松动,民营资本、社会资本将不再被阻挡在轿车业的门外。

  我们可以预见的另一个变化,是第四次合资浪潮的到来。轿车在中国生产所具备的成本优势和市场优势让所有的国外汽车巨头心动不已,纷纷挤进中国。目前,长安福特和天津丰田正在大兴土木,宝马与华晨、东风与日产、东风与标致—雪铁龙等项目在酝酿,尚未浮出水面的合资传闻更是满天飞。

  现有的国产车别无选择,除了降低成本、加强管理、提高质量,也会加快推出新车型的步伐。事实上,这一两年间,在竞争日渐激烈的情况下,不断上市的新车已经让我们开始有点眼花缭乱。

  如果一个城市,满大街跑的只有桑塔纳,那是一种怎样的乏味?在入世因素的助推下,车市已经拉开一个多元化竞争的时代。越来越多的进口车,越来越多的本土汽车企业,越来越多的轿车品种,这也意味着更便宜的价格、更丰富的选择。

  有消息说,我国私人购车占轿车销量的比例,已由两年前的不足三成上升到现在的五成左右。换言之,轿车消费的大众时代正在到来。而我们也高兴地看到,国家的汽车消费政策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轿车进入家庭已被列入“十五”计划,购车按揭的手续正在简化,汽车“三包”政策年内就会出台……

  今年,车市注定精彩。(本报记者巫伟)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车市刀光剑影 吉利上市中高档轿车有戏吗?(2002/02/05 10:21)
汇率下跌拉低进口成本 经销商“疯抢”日本车(2002/02/05 10:07)
开新车 过大年--家庭汽车消费时代拉开序幕(2002/02/05 09:50)
分析入世首轮车价大战 桑塔纳还是价格标杆吗(2002/02/05 07:29)
国家税务总局公布47个小汽车型号减征消费税(2002/02/04 16:59)
实力私家车--12.58万的捷达“都市春天”上市(2002/02/04 16:27)
降价夏利销量过万 天汽推出金牌服务延续旺销(2002/02/04 16:00)
广州一手车跳水逼二手高档车“割肉”10万元(2002/02/04 15:58)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