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购车资讯 > 车辆保险与索赔专题 > 正文
上海市试行将车险费率与安全行车纪录挂钩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29日 14:21 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从今年起,上海市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试行保险费率与机动车安全业绩挂钩,引起各方面的赞同声。人们普遍认为,用车险费率浮动的经济杠杆实行安全行车的奖优罚劣,从而鼓励机动车驾驶员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确保行车交通安全,维护社会安定团结,不失为利国、利民更利已的好办法。

  一位正在值岗的交警告诉记者,上海每年有近千人死于交通事故,这些肇事司机除了
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淡薄外,把“已经保了险”当成护身符的观念也是造成行车交通事故的一大因素。如今把保险费率与行车安全“捆绑”考核,无论对加强道路交通管理、对保险公司的正常业务、对驾驶员和行人的生命财产和公共安全都十分有利。

  几位正在参加机动车驾驶员定期培训学习的司机也对记者说,过去对机动车强制保险感到不理解,因为自己一直谨慎驾驶,从未发生碰碰擦擦或毁车伤人的交通事故。但每年投保费与常常出车祸的驾驶员所交金额相同,很自然地就会产生一种“用我的保费为他的车祸理赔真不公平”的想法。今年采取的这种新办法,我们举双手赞成。关键不在于少交保险费,而在于让大家都绷紧道路交通法规和安全行车的这根弦。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的一位经理对车险费率与安全行车挂钩的办法感慨万分,大叹新办法“出台恨晚”。他回忆说,公司下属区级的支公司曾在1999年11月从一家大型企业争得2000多辆职工私人车辆保险业务,收到保费1100余万元。这本是可以弹冠相庆的好事。然而,高兴不到两个月,一件件理赔案接二连三的发生,令理赔工作应接不暇。直至保险期截止的2000年10月底,实际赔付的金额达到1600万元。加上公司的经营成本和营业税等,公司非但未赚分文还亏损了近千万元。为了降低出险率,公司与交巡警联手做了大量的防范工作,但事故率仍然多得让人头疼。酒后驾车、疲劳驾车、违章变道超车甚至逆向行驶等反复出现,尽管这家企业的职工私家车2000年上升到3300余辆,续保的金额上升到1400多万元,但当年赔付的金额依然超出了投保总额,又让公司亏损了500万元。

  这位经理指出,随着我国的正式入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机动车保险业务也将与国际接轨。特别是近年来私家车日益进入家庭的今天,车险费率与安全行车“捆绑”的办法无疑是为广大驾车族注射了一支“清醒剂”。 (本报记者 张煜林)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费率放开试点3个月 国内车险市场展开全方位竞争(2002/01/29 07:25)
买车险可以根据险种不同确定车辆投保价值(2002/01/24 09:51)
车辆保险金额年年不同 应按当年价值投保(2002/01/15 13:14)
车险什么情况下不理赔 弄清“除外责任”(2001/12/27 10:34)
汽车保险小心有诈 消费者谨防假保单陷阱(2001/12/11 14:21)
新“办法”中什么是本车抵押贷款保险(2001/11/16 10:28)
超值服务:外资汽车保险的法宝(2001/11/13 10:21)
不想上的险是强制险 想上的险是附加险(2001/10/18 10:12)
车辆保险与索赔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