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经济型轿车“疯狂”降价 派力奥上路前途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24日 08:09 财经时报

  面对经济型轿车市场的疯狂降价,派力奥的投放显得有些“生不逢时”

  2001年12月9日,上海国际车展,派力奥正式亮相中国,2002年1月29日,派力奥将正式投放市场。

  菲亚特在中国的脚步显然是急促的,同样急促的还有它的合作伙伴——南汽集团。面
对着由于疯狂降价而变得一片混乱的经济型轿车市场,派力奥显得有些“生不逢时”。

  无法摸清对手的策略,甚至无法摸清对手是谁,具有世界级汽车集团气质的菲亚特只能以一个疯狂的价格杀入这个疯狂的市场。

  在半个月前面对媒体仍遮遮掩掩地说“10万元左右”的南亚明确告诉记者,“我们最高配置的一款派力奥也不会超过10万元,而8.5万元将是我们带给消费者的惊喜。”

  南京菲亚特托起派力奥的推出,背后是一个新的企业。

  用不了多久,南京菲亚特轿车的金字招牌就要替代了现在的江苏南亚自动车有限公司,跃进集团轿车产业的全面转型将会从这块招牌正式开始。

  近些年来企业效益下降的跃进集团,只有依维柯客车还保持着一些盈利,并凭着国家给予的十几个亿债转股指标喘了一口气,尽管艰难,跃进还是坚持着自己的轿车发展之梦。

  成立于1995年的江苏南亚自动车有限公司曾经是跃进集团“全部”的希望。但这个跃进集团和马来西亚投资商金狮集团的合作结晶,由于东南亚金融危机最后只剩下了一堆二手设备和并不熟练的工人。跃进集团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依然保持着对南亚轿车项目的投资,而且幸运地将客车项目的合资伙伴菲亚特集团也拉了进来。

  而当时菲亚特选择跃进集团作为合资企业,显然有着自己的考虑。对中国市场的强烈渴望以及依维柯项目全面的成功使得菲亚特急切地希望进入中国。选择并没有轿车生产许可的跃进集团作为轿车项目的合作伙伴显然不是最佳,但是显然是最熟悉的。1999年6月18日双方正式成立注册资本1.69亿美元的合资公司,双方各占50%的股份。

  合作的初期并不顺利。那个菲亚特情愿不知道的、二手设备生产的英格尔在市场上虽然凭着五六万元的价格引起了一阵热销,但因为技术上的先天缺陷而使南亚公司的中方就陷入了无尽的苦恼之中,随之而来的投诉、曝光和诉讼使得这家年轻的企业疲于应命。更可怕的是,英格尔的质量问题所引来的市场批评显然已经影响到了她和意大利人合资产品派力奥的市场形象。

  将英格尔丢进历史的垃圾堆显然是必须的,南京菲亚特公司的注册显然也是明智的。南亚汽车高层向记者表示:目前新的公司名已经申报上去,就等待最高管理部门的批准了。

  而这一切,就是为了派力奥。

  派力奥有多大能量?南京菲亚特凭什么如此看重派力奥?以法拉力极品跑车闻名的菲亚特,正要向中国介绍为它在海外市场立下赫赫战功的派力奥轿车。派力奥是菲亚特面向世界的178工程中的两厢车版本,由菲亚特公司和依代亚公司联合开发,设计上突出安全和生态学方面的要求。市场评价是动力强劲、性能良好、运行和维修费用低廉。

  这款车的设计思想就是直接针对经济欠发达的第三世界国家市场。而事实也证明菲亚特在派力奥这一产品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从1997年开始,派力奥已经在波兰、土耳其、阿根廷和巴西等国家生产了100多万辆。2002年在中国推出的派力奥轿车是在原有轿车基础上进行改进的2002款,据介绍增加了几十项针对中国市场的特殊设计。

  中意双方目前对派力奥的价格三缄其口,几乎所有的回答都是:价格将在十万元左右。但是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菲亚特第一款在中国生产的家庭轿车将会以低价位、高品质来冲击市场。

  跃进汽车集团和菲亚特汽车方面日前终于明确表示:这款与国际水平接近的新车型将积极响应《汽车工业“十五”规划》,将成为最具竞争实力的车型。而“十五计划”对家庭轿车的规划界定在8万元左右这一价格上。南京菲亚特一位高层人士则向记者透露:投放市场的派力奥将会有四种型号,匹配不同的发动机和装备,基本型在8.5万元左右,全配置的价格将在10万元以内。

  他认为这一定价显然不同于2000年推出的夏利2000和赛欧,它们虽然号称十万元家庭轿车,结果最基本的也在10.5万元以上,派力奥却深深隐藏了自己十万以下的价格定位。派力奥的野心在于迅速以低价格、高品质抢占并不巨大的经济型轿车消费市场,这是它在全球取得成功的关键。

  除了价格别无选择菲亚特显然对其在中国市场推出的第一款产品很在意,“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是世界通行的规则。菲亚特汽车中国的首席代表曾经明确表示:菲亚特对这款在全球取得广泛成功的派力奥轿车在中国的成功充满了信心。

  价格是派力奥屡试不爽的市场杀招。2001年年底菲亚特开始进入印度市场,派力奥卖到8000美元,迅速在印度热销。但派力奥瞄准的中国市场价格空挡可能正在关闭,因为2002年的中国轿车市场,10万元将不会再是一个概念。以2001年中国轿车产销量推算,2002年也就在百万元左右,经济型轿车份额更是有限。目前,上汽的奇瑞轿车在车型上有着广泛的市场认可,2002年的改进和降价都将对市场和派力奥带来冲击;夏利2000降到9.7万元以后市场的反映显然热烈,价格继续走低将会抢占更多市场份额;上海通用的赛欧轿车11万元以上的价位就卖出感觉,价格一旦正式下调将会引起剧烈震动;普桑、捷达和富康的基本型都有可能将基本型的价格下调到9万元以下,这些强势品牌在退出历史舞台前将分享市场最后的晚餐。

  派力奥推出后,或者打压其他经济型轿车,先占了这块市场,或者带着经济型轿车整体上攻威胁“老三样”的地位,搅局范围进一步加大,而无论出现哪种局面,南京菲亚特都没有表现出必胜的信心。

  所以,派力奥今年的排产计划只有3万辆。

  本报记者胡钢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上汽总裁胡茂元一行上京拜访用户、调查市场(2002/01/24 11:53)
夏利在上海销售火爆 日销量等于去年月销量(2002/01/24 11:46)
切勿跟风降价--福特看好车市潜力想在中国复兴(2002/01/24 11:34)
汽车降价济南市新增车辆1754辆考验交通(2002/01/24 11:23)
增加配置--广州本田推出02款雅阁轿车(组图)(2002/01/24 10:44)
打击三个对手夏利降价调整产品结构推新品(2002/01/24 10:36)
降声中惟“老桑”坚挺 份额骤跌不如夏利风光(2002/01/24 10:31)
北京新车数量近日大增 交通压力将会有所加剧(2002/01/24 10:02)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