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车主砸奔驰售后纠纷事件专题 > 正文
奔驰态度为何如此强硬 “砸奔”事件如何收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23日 07:28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砸大奔”事件中,奔驰公司强硬的态度是公众关注的焦点。在所有见诸报端的质量纠纷中,迄今从未有哪家公司像奔驰那样不仅强硬到底,而且步步升级。以下是奔驰的三次声明:

  2001年12月27日,“我们对客户选择不接受我们对他的帮助而深表遗憾……对有关人士在这件事上所采取的极端的、没有必要的行为深表遗憾”。

  2002年1月8日,“我们对这一非理性的而且无意义的举动表示谴责”。

  2002年1月17日,奔驰公司要求“武汉野生动物园就所采取的不必要且侵害我公司的权益的行动出具一份致我们的公开道歉函。这封道歉函将发至所有报道过此事的媒体”。

  奔驰公司选择强硬态度的原因源于以下三点:

  一、奔驰公司一贯的原则——从未有中国用户告赢过奔驰公司

  这次事件在初期,其实是个非常平常的质量纠纷,任何汽车厂商在处理上都与奔驰公司不会有太大差别。2001年12月26日砸车之前,武汉车主召开发布会,并向奔驰公司发去传真,意思是“不解决,就砸车”,此时,对于这种明显的要挟行为,各公司的处理会出现极大差别:国内任何一家汽车公司都会派人迅速赶到,先将这事“摁”住,选择私了,然后“忍气吞声”地接受用户提出的合理或不合理的要求;韩国公司的选择和国内公司如出一辙;日本公司也会在第一时间赶到,并不停地鞠躬道歉,然后采取种种手段拖延,但就是不答应用户的要求,最后不了了之;美国汽车公司则会发挥他们强大的公关能力,成立对策小组,展开“危机公关”,先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甚至坏事变好事。

  在欧洲各汽车公司中,德国公司禀承德国人严谨、教条的作风,是最难以做出改变的。在我们所知的中国用户和奔驰公司的质量纠纷中,从未有任何一个用户赢过。现在这种公开要挟,奔驰公司更不能开这种头——会有更多客户提出更多的要求。

  二、皇帝女儿不愁嫁——奔驰稳居高档车销量第一

  2001年,奔驰在中国销售近5000台,车型以豪华级别的S级为主。在这种每部动辄百万元甚至数百万元的豪华轿车领域中,除了宝马能对奔驰构成威胁外,其他品牌都被远远抛开。国内品牌之所以特别害怕用户“闹”,就是因为这会直接影响销售,而“砸奔”行为却从根本上动摇不了奔驰第一豪华车品牌的形象,影响不了他的销售,这就是奔驰“牛”的最大理由。

  三、法律仍不健全——公司与个人相比是强者,强者永远是胜者

  我们目前关于汽车质量的法律仍不健全,对于发生什么样的问题该修、退、换车,没有具体法律条文的规定。这就使得用户与汽车公司相比,永远处于弱势,几乎没有赢得可能。

  据透露,有关部门正在制定有关汽车的“三包”(包退、包换、包修)政策,这将会给汽车质量纠纷提供较为充分的依据。

  那么,“砸奔”事件将如何收场,我们来做一个预测。

  1.奔驰公司宣布,经奔驰公司工程师检测,该车没有任何质量问题。奔驰将保留对车主侵权的诉讼权利。折腾半年的武汉车主无人关注,黯然拖车离京,不明去向。该推测可能性六成。

  2.久拖之下,经秘密协商,奔驰公司与车主达成协议,奔驰公司偷偷为武汉车主换了一部新车,车主将被要求保证不向媒体透露这个协议。该推测可能性为四成。

  3.奔驰承认质量问题,公开道歉。这个推测可能性为零。(文/孔文清)

  不要误解召回制

  近日,常有读者就“砸车”一事询问其是否属于汽车召回的范畴。就此,有关专家认为“砸车”与“召回”无关。

  所谓汽车召回,是指由于设计或制造原因存在缺陷的量产车。而此次出现故障的奔驰SLK230只是个体现象,尚不够召回的条件。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入世看服务:欺客还是玩火--解析奔驰神话破灭(2002/01/22 14:20)
专家如何看待“砸奔驰”:用户要学会保护自己(2002/01/21 17:18)
深圳街头大奔出故障八个“纤夫”拉(图)(2002/01/19 23:28)
德国媒体关注砸车事件:法兰克福评论报访车主(2002/01/18 16:52)
解决砸奔驰事件政府应作主不要再打“口水战”(2002/01/18 12:50)
被砸“奔驰”北京销售商称:欢迎到京弄清真相(2002/01/18 10:11)
2月份将出台“召回制” 谁将是召回第一车?(2002/01/18 07:59)
被砸“大奔”到京检测 奔驰声明表示不负责任(2002/01/18 07:45)
车主砸奔驰售后纠纷事件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