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城市停车难题与私家购车专题 > 正文
北京私车保有量节节攀升 明天把车停在哪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22日 13:49 《汽车与安全》杂志社

  北京因何停车难

  日前,鼓励轿车进入家庭已被纳入“十五”计划纲要。据有关方面预测,我国至少有三亿左右的城镇居民有能力购车。针对这种情况,专家说,轿车进入家庭比我们过去设想的要快,而目前中国的轿车有近40%已由私人购买。1997年,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112万辆。而公共停车场车位数只有两万个;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为168万辆,公共停车场车位
数仅为七万余个。也就是说,四年里,机动车共增加了约56万辆,但是停车位只增加了约五万个。按照国际大都市的标准,要求公共停车场所位达到汽车总数的15%以上,北京至少应有25万个停车位。这是多么大的缺口呀。

  很显然,停车资源的开发远远滞后于车辆的增长速度。近十年来,我国基础设施投资数目巨大,北京的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但当时由于国人长期生活水平低,汽车时代离我们很遥远,所以在建楼时,停车场的兴建一直没有列入规划,因而带有地下停车场的公共场所寥寥无几。事实上,早在1984年,国务院就明确规定,今后新建临街大型建筑、公共场所和大型住宅区,要配套建设相应的停车场(库)。但是这个规定似乎并没有真正起到多少约束力。直到1992年,写字楼、商场门口及相临的马路边上停满了各式各样的汽车时,人们才真的意识到配套建设停车场的必要性。为此,国务院办公厅又发出通知,要求搞好停车场和市场的规划布局。但因为这些规定并不具体,且没有强制性,所以在1995年前建设的居民小区和部分临街建筑一般都没有把停车场设计在内。由于种种原因,道路建设的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因此有人说工厂生产流水线可以五分钟造出一辆汽车,老百姓可以在半小时内就办妥购车手续,但城市很难在一小时里拆建出一块可供停车的地皮。

  车辆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停放,就会造成乱停乱放,不仅会阻塞交通,甚至会造成车祸。然而,有限的地皮,无限的车辆增长,如何将功赎罪二者科学地协调起来,成为服务于顺畅交通的统一体呢?

  乱停车:罚你没商量

  停与行的矛盾日益突出出来,为了合理解决这对矛盾,北京市交通管理部门从来没有停止过努力。从公安交通管理的角度讲,严格严谨的法规是规划停车行为的有力手段。甚至以往法规的处罚力度过于宽松,为了彻底改善机动车乱停乱放的状况,达到疏通道路的目的,今年3月,北京市公安局发出《关于加强车辆停放管理的通告》。该通告称,从4月1日起,北京市所有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必须在经批准设置的停车场(库)或路边临时停车点内停放,不得在所有其他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上停放。凡违反上述规定者,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对车辆分别采取粘贴《违章停车告知单》、拖离现场、锁定车轮等处理办法,并对驾驶员进行处罚。乱停放车辆的司机可能被处以吊扣驾驶证、记三分等处罚。

  7月1日,《北京市机动车道路秩序管理办法》出台并开始实施。该办法对乱停车作出明确解释:在道路范围内既无允许停车标志、标线,也无禁止停车标志的地点、路段上停车,即意味着乱停车。同时,该办法对乱停车加大了处罚力度,可处以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记者从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获悉,自该办法实施以来,在严管重罚下,北京市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已得到明显改善。

  停车费:合理不合理

  在记者走访的很多繁华地段,都出现了一种怪现象。只见地上停车场门口铁牌子挡路:地上车位已满,请到地下停车。于是,一条汽车长龙赫然盘在了公路上。记者找到停车场管理员打探缘由,四十几岁的女收费员带着满脸不屑告诉记者:“还不是为了省几个钱?”

  停车费到底该收多少才合理呢?首先看一看国家关于停车场收费标准的规定。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公布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经遇管理办法》规定,自2000年9月1起,中国的机动车停车场收费按停车场所的不同,实行市场调节价、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三种形式。

  我们来看看停车场的收费标准是怎样确定的。目前,我们所缴纳的停车费是指使用地皮的费用。据一位地价专家说,按照北京地皮平均一平方米一万元、投资者十年回收投资、停车场每天营业12小时作最粗糙的计算,北京停车场目前平均价格应该是每小时两元至三元。以此推论,繁华地段大约每小时五元,王府井附近应到15元。同时,这位专家指出,这个价格实际上是偏低了。为什么?她说因为以北京的人口密度,政府无力为日益增长的私车族提供充足的公共停车场。供不应求就必然涨价。

  按照专家的说法,目前极为普遍的每小时五元的停车收费标准看来是相当合理的。然而,在记者的调查中,能够随每小时五元停车费的车主实在不多。看来,树立车主应该承担停车的全部费用的观念还需大力普及,而这种观念的普及当然还须有物质基础。

  如何使观念与物质达到完美的结合点呢?适度收费、逐步合理化的停车收费标准是大势所趋。

  谁能解决这道难题

  土地资源是有限的,如何提高有限的土地资源的利用率,合理而充分地开发和使用土地,合理而合法地利用空间资源将是解决目前问题的有效途径。

  业内人士认为,停车用地问题涉及规划、建设、市政、环保、公安交管等多个部门,是个巨大的系统工程,因此单靠一个简单的措施是不能解决停车难的问题的。北京要解决停车问题,关键是要充分发挥地下停车场的作用,要向立体发展。具体说来,一是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研究系统可行的解决方案,开发停车设施、重新规划、审定停车场所,将城市静态交通真正管起来。二是需要创造合理的投资环境,吸引民间资本投资各种停车设施。

  近期,记者听闻北京市交管局为了解决燃眉之急,也采取了一些应急措施。北京共有900多条胡同,经过认真考虑,北京市交管局决定“赋予”这些胡同以新的“功能”。目前,北京已启用了八个胡同停车场,主要集中在东城区东四地区东四二条到九条,开辟停车位400个。据北京市交管局有关人士讲,东四北大街和朝内大街的交通压力得到很大缓解,同时,这八条胡同乱停车的现象也得到整治。首战告捷,北京市交管局有关人士表示,他们还将逐步开发现有胡同资源,采用把胡同规划成单行线、在胡同一侧划出车位的方法,把胡同变成停车场。

  停车难问题不仅困扰着司乘人员,对于交警而言,也是心头的难言之隐。丰台区某交警大队通过为期一年的考察和统计,想出一个缓解停车位紧张的录用计。在该交警大队管辖地域内,有不少大规模的居民小区,且商业网点比较集中。这些公共场所由于建设较早,没有建设相应配套的停车场,因此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但是后建的居民小区内却建有地上或地下停车场内的大部分停车位都空闲着,为此,他们队正在与有关方面协商,允许适当收费,争取使现有的土地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由此可见,停车问题的尽快解决需要社会各界携起手来,让静止的土地资源“动”起来,这样,一个停车位可能被高效率地利用起来,以一当十,以十当百。

  在近一个月的采访中,记者观察到,北京的一些新型商厦在修建时就带有地下车库,这些商场为了吸引消费者,采取购物达一定数额可以免费停车一定时间的经营手段。这种方法不仅得到了很多车主的欢迎,而且为公共交通作出了贡献。因而我们应大力提倡商场、写字楼停车场的商业化兼社会化,提倡他们适当征收停车费用,为公共交通作贡献。此外,记者发现,在很多单位门口都划有数十个停车位,平时,这些停车位利用率多在一半左右,但每到节假日,这些停车位就同几乎是空的。有关部门如果将这些停车位在节假日开放使用,那将是一笔可观的土地资源。

  俗话说,人多力量大。为了解决停车难问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很多群众开始脑筋,提出了不少比较可行的建议。有的人认为,国家应当给停车场提供一些优惠政策,减免一些费用,降低修建停车场的费用和经营停车场的风险,使停车业进入有序竞争状态;有的人认为应当鼓励在繁华地段有条件的停车场引进充分利用空间、最大限度节约土地资源的科技含量高的立体停车设备;有的人建议,停车场应该提供完善的服务,如保安服务、洗车服务等,收费应当更加合理化,这样车主就不会为了等一个廉价车位而排成长龙堵塞交通了。

  事实上,很多国家和城市早在几年前、十几年前就不得不面对停车难的尴尬问题,由于我国发展到现在才逐步进入汽车化社会,所以较之发达国家较晚一些出现这个矛盾。在近十年中,世界上很多城市一直在积极地探索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取得了一些成果和经验,欧洲的一些城市,无论是政府办公区还是商业大楼区,都建有七八层高,上下没有玻璃窗,完全敞开的立体停车场;德国是汽车工业较发达的国家,轿车家庭普及率较高,为了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提倡家庭购买短小精悍型轿车,因而,德国的停车场里或路边停车位的长度分成几种,数量较多的是尺寸较短的停车位;美国是世界上拥有汽车最多的国家,也是较早面临停车难问题的国家,因而美国近年来将停车问题摆在规划和建设的优先位置,美国将大型购物中心都设在城市的近郊,因为那里地价便宜,可设置宽阔的停车场。

  随着轿车家庭化进程的一步步迈进,停车难问题也在步步紧逼。莎士比亚说过,人是世界之主宰,万物之灵长,因此,面对这个严峻的问题,世界各国人民想出了各种各样的方法,根据本国的土地资源和政策条件,化解着车辆的无限增长与有限的土地资源之间的矛盾。近十年来,北京的发展速度为世界瞩目,特别是申奥成功之后,北京的国际地位迅速提高,举办一届世界上最成功的奥运会成为北京人共同的心愿。目前,北京面临一系列问题,比如城市污染,比如停车问题……停车问题是一个渐变的问题,如果措施不当,停车问题势必会越来越突出;如果措施得力,停车问题将逐渐消亡。说到底,如何解决停车问题呢?记者认为,群策群力,博采众长,扬长避短,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则。

  2008年,期待着北京给世界一个惊喜,也期待着北京给市民一个完善的交通环境。(文/王莉莉)

  相关链接

  广州市:昂贵的停车费令人不满意

  由于广州市区的汽车总数已经达到553万辆,公共停车位三万个,导致停车位收费偏高,以一部轿车为例,停放在市内公用停车场每小时五元,月租费1000元;停放在酒店、机场等繁华地段公共场所,停车费一小时10-20元,超过两小时以上,每小时加五元,8-12小时收10元,12-24小时收15元,月租费400元。

  上海市:马路停车场生意兴隆

  目前,上海市大型停车场每小时收费10元左右,每天(24小时)的收费40元至80元,停车客满率一般只有20%左右。

  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马路停车场生意兴隆。市区许多不通公交车的小马路上,每天傍晚停满了车。与此同时,一些房地产开发商由于资金未到位,利用空地临时办起的停车场,一些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内开发的自办停车场生意也不错,客满率也在七成以上。据了解,这些简易停车场月收费标准仅200元左右。

  南京市:南京建成首座停车塔

  停车塔占地49平方米,却可停车32辆。该停车塔高达30多米,共有16层,可停放32辆车,每层停车室都有编号,中间是垂直的汽车升降道。停车时,司机只要把车子驶进塔内底层,人退出来后在电脑控制板上输入停车室号码,停车塔底盘会自动将车子旋转90度,直升上去,将车送至相应的停车室。取车时只需将车子所在停车室的号码输入,停车塔会自动将车取下来龙去脉并旋转掉好头,司机上车后就可直接把车开走。停车、取车的过程都是由微电脑系统控制,平均时间仅有两分半钟。若万一出现火情,停车塔将会自动全部关闭,喷放二氧化碳,从而达到灭火的目的。

  温哥华:免费停车很普遍

  在温哥华的主要街道上,停车计费器随处可见,收费的标准是15分钟2角5分钱。收费的时间有所不同,有的计费器允许在某个时间段免费停车,尤其是晚上8点后全部是免费停车。在住宅区基本上是随便停车,只要是不占道、不挡消火栓就可以。

  温哥华的停车场基本上要先付款,然后把票据放在车里,但是要放在能让检查人员看到的地方。收费的时间也各不相同,有24小时收费的,主要是繁华地带;而大商场里的停车场基本都是免费的。有限制免费时间的,比如说头两个小时免费。还有的停车场只需将停车票据送到餐厅里盖上戳,证明在餐厅里就餐,就可以免费。那些需要你消费的地方基本都有免费停车场,无论是大商场还是小餐馆,除了繁华地带。而政府机关的门前基本上都收费,不缴都不行。

  巴黎:开车容易停车难

  巴黎的汽车拥有量约为500万辆,在市中心要想找到一个停车位,往往要转上好长时间,有时还会发生争执。

  一般巴黎街上都有警方划定的停车位。再难也得按规矩停车,否则,街上的巡逻警察会给你的汽车前窗雨刷下夹上一张罚款单,半月内你必须照单缴纳罚金,如果置之不理,累积多了,会收到轻罪法庭的传票。还有,在法国,必须看清停车指示牌,空着的停车位,前后都有车停,你停进去就会被罚款,一细看,原来是出租车专用停车位。有的地段更须仔细看好,否则也要遭罚。

  多伦多:拖车费一路攀升

  多伦多人视停车费为一负担。如果住的是公寓楼,每月要交80-100多元的地下停车费;如果在市中心繁华地区,每月还要再交固定停车费100-200元。此外,就是一再攀升的拖车费。在多伦多市马路上违规停车者请小心。除了要吃一张“黄牌”,缴纳20加元罚款外,还要交一笔拖车费及保管费。多伦多的拖车费率没有一定的规定,全看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还有市政府和拖吊业者订的是什么合同而定。比如说,在市中心的小意大利区因违章停车被拖,至少要花104加元才能把它领出来,而在其他地区,有可能只要花60加元就可解决。

  多伦多市每年被拖走的车辆大约有8.5万辆,除了违反交通法规停车外,也有因停放在私人土地被拖吊的。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水土不服还是质量缺陷 奔驰汽车各地投诉不断(2002/01/22 08:32)
北京查处27家违规办理泊位证明的停车场(2002/01/17 14:23)
9月10日专用《违法停车通知单》正式启用(2001/12/31 11:22)
2001轿车及停车设备展:车房同展现商机(2001/12/31 11:21)
北京王府井:繁华路段停车电脑引导入位(2001/12/31 11:20)
新《办法》规定北京车辆交易不需泊位证明(2001/12/31 11:16)
北京停车收费标准有令难行 价格谁说了算(2001/12/30 17:19)
北京要建亚洲最大智能化立体地下停车库(2001/12/30 17:17)
城市停车难题与私家购车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