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购车资讯 > 二手车专题专题 > 正文
二手车案胜诉 原告律师细说旧车交易欺诈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16日 12:29 北京晚报

  本刊曾连续三期刊登了本市首例二手车官司的经过:一位汽修专家在中联汽车市场以12万元的价格购买了一辆1998年10月出厂的捷达王,购车时里程表显示该车已经跑了5.5万公里,而事后经过该车的特约维修站确认,该车的实际里程数为15.5万公里。这位汽修专家愤而把二手车经销商告上了法庭。受理该案件的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在经过一个月的调查取证后,宣布了判决结果:由被告方良鸿公司返还原告双倍购车款24万元。

  这一案件宣判的结果经本刊报道后,在读者中引起了非常强烈的反响,许多读者打来电话,诉说他们在购买二手车过程中所遭遇到的种种欺诈或违规行为,并且纷纷表示要向办理本案的律师咨询,必要的时候也会走上法庭,维护自己的利益。记者近日专门采访了本案的代理律师———北京恒德律师事务所的庞牧童律师,请他就本案的成功发表一些看法。

  庞律师认为:首先,本案的圆满成功标志着消费者的权益得到了充分保护,同时也为消费者增添了信心。从他在胜诉后在中联市场和菜户营市场所作的调查来看,几乎所有消费者对本案的胜诉均感到高兴万分。他们纷纷表示,以前买二手车有很多顾虑,怕上当受骗,不敢随便在二手车市场买车。如今有了这个案子胜诉做基础,说明二手车的消费者也是同样可以受到法律保护的,所以今后可以放心大胆地买二手车了。

  其次,在目前的二手车交易中,存在着不少违规、甚至欺诈的行为,市场三令五申要坚决制止的现象仍屡屡发生,经销商不按规范交易成为了二手车市场中一个很普遍的行为。这个案件的胜诉对于规范北京市二手车交易,清理整顿二手车市场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第三,本案的胜诉还说明,我国的司法人员水平在不断提高。本案因为在本市乃至全国都没有先例,所以判决起来有一定难度。而受理这个案件的海淀法院的检查官在证据齐全、法律条文规定明确的情况下,依法办案并讲究效率,在短短一个月内就宣判,避免了在漫长的等待过程中消费者的权益维护受到负面影响。

  最后,庞律师想通过晚报提醒消费者: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到正规的汽车市场交易以及拥有完备的交易手续,这些都对解决将来可能发生的争议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如果消费者在交易过程中受骗上当了,要懂得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可以找律师求助;如果手头掌握了充分的证据,也可以到汽车市场找工商人员,以便及时解决问题。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车内空间易造成交叉传染 二手车应该消毒(2002/01/15 15:28)
严格市场准入制度 旧机动车市场近期整顿(2002/01/15 09:41)
选购二手车要仔细瞧外观 谨防误买事故车(2002/01/14 11:34)
降价潮波及旧车市场 二手普桑西安卖三万(2002/01/11 14:32)
成都采用现代评价体系为二手车交易护航(2002/01/08 10:09)
购买二手车要防范欺诈 警惕车辆欠费陷阱(2001/12/27 11:13)
看看国外的做法 墨西哥二手车法规效力强(2001/12/27 10:51)
新车旧车保额不同 二手车如何投保盗抢险(2001/12/27 10:23)
二手车专题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