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羊城进口车集体“跳水” 消费者静待“真价”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13日 10: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一月十二日电(刘永陈桃生)现时广州各大进口车卖场全面降价,降幅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人民币不等,平均占原车的百分之十。这是自元旦进口车关税下调后,广州车市出现的首轮进口车降价风潮,但消费者反应平淡,大都持币静观,等待商家进一步调整价格。

  继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日本进口车取消特别关税之后,进口汽车关税从新年第一天亦
开始全面锐减,排量三升以下的进口轿车税率由百分之七十降到百分之四十三点八,三升以上轿车由目前的百分之八十降到百分之五十点七。各大媒体认为随着关税的降低,进口车将蜂拥而入,但事实是进口车市场依旧波澜不惊。

  在广州的各大汽车卖场内,这两天看进口车的人络绎不绝,但真正下单的不多。广东名车城内,一位陈姓市民仔细询问工作人员车原价多少,现价多少。他早已看中一款四十多万元的新款丰田佳美车,但还想等车价稳定后再作决定。此间进口车销售商家反应,这段时间销售普遍走低。

  黄埔海关关区为广东省内有整车经营权的两个口岸之一,从元月一日至九日,从国外直接进口的汽车只有少数几台,但已从保税区出仓投入国内市场的车却达三百一十三辆,还有两百多辆正在办理有关报关手续。

  到元月九日止,广州保税区停放有保税进口汽车两千八百多辆,其中小车两千七百七十四辆,且基本上是年前进入保税仓的,其中部分为日本产的丰田、三菱等汽车。由于这部分车积压时间较长,大量的资金积压使不少进口经销商急于脱手。但更多的经销商则表示,由于目前国内市场本已疲软,再加上囤积在保税区的汽车大量杀进,汽车市场局势很不明朗,关税虽然降了,但利润空间并未加大,所以不敢贸然从外国进口,以免血本无归。即使是保税仓内的汽车,除非已有确定的买家,否则也不会轻易出仓。

  不少消费者则表示,虽然关税降低引发了一批高档车纷纷“跳水”,其降幅之大前所未有,但这也说明以前“水”很深。一方面是因为国家政策如关税、进口许可证的原因;另一方面则是经销商的利润深不可测。汽车的价格究竟能降到什么程度,有待观察,并表示至少半年内不会轻易买车。“等等看”几乎成了消费者的普遍心态。

  根据WTO的相关协议,中国汽车关税到二00六年七月一日减到百分之二十五,汽车零部件的平均关税降到百分之十,而今年的降幅最大。另外,现行的汽车进口配额许可证到二00五年将取消,到二00四年底之前,进口汽车配额量每年递增百分之十五。今年的配额比去年有所增加,配额量大约为八十亿美元左右。其中轿车将占一半以上,以平均每辆轿车二点五万美元计算,明年的进口轿车将达到十六万辆左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轿车的价格下降是必然的,但究竟能降到多少,却很难猜测。

  看似平静的进口车市场,背后正酝酿着一场即将到来的降价风暴。

  (完)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北京人疯狂抢购降价夏利 经销商连夜调车进京(2002/01/13 09:38)
夏利大降价跌破4万 国产车可能将集体“跳水”(2002/01/12 02:53)
关税下调后车市变火爆 国家福利减少了吗?(2002/01/11 17:40)
帕萨特近期不降价 上海大众否认降价2万传言(2002/01/11 17:11)
中国汽车十大新闻评述:入世带来降价希望(2002/01/11 16:46)
国内车市扑朔迷离 消费者仍在驻足观望(图)(2002/01/11 16:41)
夏利轿车全面降价 夏利2000降至9.7万元(图)(2002/01/11 12:47)
澄清误传不降价上海通用就新年促销发表声明(2002/01/11 12:39)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