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关税下调后车市变火爆 国家福利减少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11日 17:40 中国经济时报

  从今年1月1日后,进口汽车的关税大幅下降,人们对关税下降的反应可以用兴高采烈来形容可能一点也不过份。这从北京亚运村车市的火爆可见一斑。

  人们之所以这么高兴是因为,人们总算可以用比较优惠的价格买得比较便宜的进口轿车了。关税这道令人讨厌的门槛终于降低了。

  对进口商品征收高关税终于要走到它的尽头了。对进口商品实行高关税政策,可谓要告别其历史使命了。但也有人认为,关税下调,国家福利减少了。

  对此想法,笔者不以为然。我们先对进口轿车征收比较高的关税进行考察一下。

  用经济学的观点来看,高关税无外乎有这样几种目的:

  一是,高关税可以保护幼稚产业的发展。经济学是这样对幼稚产业下定义的,具有比较利益的产业处于幼稚状态,经过保护使之发展,并具有现实的比较利益。我国的汽车工业显然是属于这类幼稚产业的。甚至有经济学家把我国的汽车工业称之为“弱智产业”。我国的弱智产业——汽车产业具有这类特征:汽车产业由于技术不足,生产率低下,成本高于国际市场,无法参与国际竞争,在保护下,能够自由贸易获利。

  二是,高关税保护幼稚产业必须要遵守一定的利益原则,即保护、扶植幼稚产业所需的社会成本不能超过该产业将来利润的现值总和。

  对幼稚行业的保护是必要的。在同样的游戏规则下,各国条件不一样,自由贸易可能会损害相对落后国家的利益,但保护的目的在于使得受保护者得以进步,最终不需要保护,在国际市场中自我扶植,因此不是单纯保护落后。

  虽然说征收高关税在一定程度上国家的福利得到提高,国家从关税里面可以获得比较多的税收。

  但是我们也发现,对汽车这类幼稚产业的保护却始终不能令人满意,国家或某些局部福利的提高却是以消费者总体福利的下降为低价的。

  为什么这样说?

  一是,汽车工业经过这么多年的保护,仍然缺乏在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要举这样的例子想必大家可以不费多大力气。国产车质次价高便是明证。

  二是,由于保护汽车工业,致使其他相关产业要付出增大交通成本的低价。消费者由于不愿付出高于国产车几倍的人民币,而要忍受国产车低质量、高油耗的劣质服务。以及由于不能汽车产业实行低关税,消费者不能买价廉物美的代步工具,而要忍受长时间旅途的昂贵的时间成本。

  同时,更为重要的是,关税是把双刃剑。一国为了提高自己本国产品的比较利益,而采取提高关税的方法来削弱别国有竞争力的产品的作法,往往是双方损失惨重。你可以用关税的手段拿来砍别人的汽车,别人也照样可以夺过去用关税的手段来砍你的大葱。这就是说,虽然我国从关税中获得福利,但本国贸易条件的改善意味着外国的损失,结果外国可能会采取对自己商品征收商品关税的报复行动,最终可能使两国福利由于贸易水平的下降和国际专业水平下降而遭受损失。

  因此,从某种意义来讲,你对别国的汽车征收高关税,也就意味着别国也对我国有比较利益的出口商品征收高关税。关税的加剧,致使大家的贸易条件都恶化,使双方的社会福利水平蒙受损失。所以,高关税并不一定能大幅增加国家的福利水平。

  诚然,关税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个两难命题。

  若对原料不征税,对最终产品征税,则形成国内市场高保护,国内会出现大量的装配线,进口原料(中间产品)组装占领市场,而不去发展中间产品或资本品;若对原料中间产品征税则产品无竞争力,无法与进口货竞争,也无法转换成出口型产业。

  但是值得大家注意的是,如果幼稚产业不能实现这个目的,但是如果它能有比较好的外部性,也是能让国人接受的。即如果这项产业虽然比较幼稚,也不太可能在未来产生较大的利润,但是该产业可为其他产业获得,从而降低相关产业的成本,也是应该予以保护的。

  但是,汽车产业这个弱智产业,历经数十载的保护,也不见有多大的起色,惟一值得大家“骄傲”的是“XX国际品牌成了国产车的品牌了”。不过令人欣慰的是,中国已经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高关税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汽车工业不保护也罢,说不定中国的汽车工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也能像本国的家电行业那样也让人刮目相看,国家及国民的福利则可能大幅提高。如此,则国家幸甚,消费者幸甚。(杨明炜)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帕萨特近期不降价 上海大众否认降价2万传言(2002/01/11 17:11)
中国汽车十大新闻评述:入世带来降价希望(2002/01/11 16:46)
国内车市扑朔迷离 消费者仍在驻足观望(图)(2002/01/11 16:41)
夏利轿车全面降价 夏利2000降至9.7万元(图)(2002/01/11 12:47)
澄清误传不降价上海通用就新年促销发表声明(2002/01/11 12:39)
哈尔滨车市不温不火 冰城人捂紧钱袋继续观望(2002/01/11 10:50)
降价战实际是清库存 进口车价格大势仍未明朗(2002/01/11 10:42)
新关税进口车3月到杭 “旧税车”先掉价清货(2002/01/11 10:38)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