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武汉车主砸大奔事件专题 > 正文
砸奔驰是撒气还是炒作--被砸车成了香饽饽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31日 14:22 生活时报

  2001年12月26日,70万巨款购买的奔驰跑车在不到一年内连修5次、向厂商要求退车无果后,一气之下,武汉森林野生动物园用两把铁锤把这辆奔驰SLK230跑车当众砸毁。然而,车主并没有因此解气,他们又再次向奔驰公司发出了最后通牒:如一周内不见奔驰公司的积极措施,他们将选择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奔驰公司也对此作出了回应:正在认真考虑最近发生的事件,将在适当的时候向新闻媒体通报公司进一步的行动。

  车主发出通牒:我们给奔驰公司一周的时间

  2001年12月27日(砸车行动实施的第二天)晚,梅赛德斯—奔驰公司就砸车一事发表公开声明:“问题的原因已被查明是由于客户使用非指定的燃油所致。我们出于好意为客户提供清洗燃油系统的免费服务,这一免费服务将于2002年1月31日之前有效,不幸的是客户拒绝了这一善意的提议。我们对客户选择不接受我们对他的帮助而深表遗憾。”出售这辆奔驰车的北京经销商——宾士汽车销售中心负责人也表示,这辆车的使用手册上明确规定,该车必须用97号以上的汽油,但是在技术人员几次检修中却发现汽车故障的主要原因是,油箱里汽油颜色深,杂质多,是杂质堵了喷油嘴。“他现在说砸就砸,做法也太极端了,而且严重侵犯了奔驰公司的名誉。”

  对于梅赛德斯-奔驰公司这一表态,当晚,武汉森林野生动物园就作出了回应,再次向奔驰公司发出一份声明。据接受采访的野生动物园董事长助理刘月玲介绍,声明中,他们已作出让步,同意奔驰公司前来“清洗燃油系统”,但他们要求奔驰承诺:如果经检查不是汽油问题,奔驰公司应承诺满足他们“修不好,就退车”的正当要求。并声明如一周时间内不见奔驰公司的积极举措,将在元旦后采取法律途径主张自己的权利。对此,奔驰公司公关部李小姐接受记者采访称:公司正在认真考虑最近发生的事件,将在适当的时候向新闻媒体通报公司进一步的行动。

  被砸奔驰成了香饽饽

  至于被砸SLK230奔驰跑车的情况,刘月玲告诉记者,目前,这辆车的风挡玻璃、车灯、车身均遭到破坏,但机身并未损毁。据现场目击者称,该辆奔驰SLK230并未“伤筋动骨”,砸车过程中,参与砸车的5名小伙子自始至终似乎都掌握了一个原则:木棒砸在引擎盖、铁锤“招呼”挡风玻璃和前车灯,绝对避免让其受“内伤”。因此一些围观者认为这是在“作秀”。

  此前还发生了一件耐人寻味的事情:12月25日下午2时,就在上演“牛拉车”闹剧时,一位开面包车的青年司机路过,看到奔驰车身上贴着“无质量无服务保证”和“这就是奔驰车,让我们一人踢一脚”等标语,二话没说抬腿就往奔驰车右灯蹬了下去,价值6000元的车灯当即被踢毁。奔驰车司机追上前扣押了这位青年的驾驶证,弄得一些围观者也不知道动物园到底让踢不让踢。

  武汉一些名车发烧友分析,无论动物园主观上是否想炒作,客观上野生动物园已经炒了一把。另一种说法则更绝,被砸的这辆奔驰车背负着“世界上第一辆被砸的奔驰车”的荣誉,这辆车可能被人以数倍于该车的价格收藏。据透露,砸车的当日,北京一家杂志社就派代表到了武汉,向车主提出欲全程“代理”该车的诉讼、索赔等事宜,并表示想买下这辆奔驰跑车。

  野生动物园一直就是“新闻人物”

  武汉森林野生动物园是山东一投资公司在武汉投资的一个项目,该动物园是华中地区首家集“森林”、“动物”为一体的大型森林野生动物园,占地面积3000余亩,投资逾亿元。自2000年开园以来,该动物园一直就是个“新闻人物”:

  2000年9月,野生动物园“突发奇想”,让两只机灵的猴与两条凶恶的狼“同居”一室,一只狼被两只猴子咬破后腿的主动脉死亡;2001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一对母子在该园游览车内被一只雄狮利爪抓伤。动物园别出心裁,向武汉市林业公安处申请击毙该雄狮,在我国堪称首例。

  当然,最绝的当属动物园刚开园后充满血腥味、轰动一时的“狮牛大战”:每到“节目”上演时,经过挑选的一头健壮的黄牛被一群人用刀子逼着一步步地走向牛的“刑场”。有的牛就像是知道正在走向生命终结一样,怎么也不肯走,甚至还流着泪。牛被赶进狮山的那一刻,三四头凶猛的怒狮低吼着扑上来……直到2001年初,这种充满血腥味的狮牛生死斗才因游客观后感到残忍停演,野生动物园负责人说,“狮牛大战”停演后,游客减少,营业额骤降。

  也正是因为有这么多“新闻”,在砸车之前,一些熟知该动物园的人士便说:该动物园什么事都可能做出来。

  动物园一再强调不是为了炒作

  在采访中,刘月玲一再强调,董事长王笙决心砸车决非为了标新立异、出风头,更不是为了炒作,只是为了维护作为中国一名消费者应有的合法权利。

  据刘月玲介绍,这辆奔驰SLK230是董事长王笙拥有的第一辆敞篷车。董事长王笙如同是自己心爱的宝贝一样珍爱它,一次都舍不得借给别人开。但是到武汉后没多长时间,车在行驶的路上就出现了故障,电脑系统紊乱,警示灯一直亮着,在随后的洗车当中,又发现方向机漏机油。董事长王笙就被这辆奔驰“甩”在半路4次。直到2001年12月10日第5次进行维修后,问题仍没有解决,也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只是认为可能是油质太差造成的故障。眼看着2001年12月19日的一年保修期将至,12月11日,动物园给奔驰在北京的办事处北京宾士汽车销售公司及奔驰在中国的两个区域代理南星汽车公司和北星汽车公司发去传真,要求其退车,否则将采取相应的措施,并提到如得不到答复就砸车。谁知奔驰公司丝毫没有改变他们的态度,拒绝退车,因此刘月玲认为砸大奔是他们的无奈之举。

  “铁锤砸名车”引出效仿者

  野生动物园“铁锤砸名车”的事情传开后,一锤激起千层浪,一些饱受问题商品之苦的市民也纷纷要效仿此举。柳先生几年前花了7000多元购买了一台29英寸的某名牌彩电,从2001年6月份开始,这台彩电的图像便不断闪动,售后服务部的工作人员上门维修后,换了一个音箱,闪是不闪了,却出现了图像重影。无奈又求助于该彩电的售后服务总部,重影的现象没了,原来图像闪动的老毛病又回来了。“修来修去,折腾了不下6次,还是没修好。”柳先生称,他准备效仿“砸车”,将这台彩电拿到售后服务部门当众砸掉。

  面对越来越多的效仿事件,北京一位专家告诫称:产品质量出了问题,客户应该按照《产品质量法》、《消法》的内容用法律途径寻求解决。虽然作为个人财产,消费者也有权对自己的物品进行处置。但是有一点应特别注意,消费者在对自己物品进行处置时,不应该诋毁企业的名誉,如果砸车时做出过激行为、对奔驰公司的名誉进行损害,那么奔驰公司可以依法对该动物园进行起诉。(本报记者谢言俊)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最没有危险的暴力--车主锤砸大奔 事出有因(2001/12/31 10:27)
奔驰车被砸之后 “质量万里行”欲代理诉讼(2001/12/30 16:29)
售后是汽车业的弱项 砸奔驰是否砸出连环官司(2001/12/30 09:22)
戴-克将在明年1月底前召回116万辆小型货车(2001/12/29 12:02)
大棒打奔驰 百万元豪华跑车被毁疼在谁心里?(2001/12/29 09:44)
三菱帕杰罗被禁事件(2001/12/28 18:16)
被砸奔驰有下文 一杂志社愿代理诉讼索赔(2001/12/28 18:07)
武汉奔驰车主:从用心珍爱到痛心砸车(图)(2001/12/28 18:06)
武汉车主砸大奔事件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