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武汉车主砸大奔事件专题 > 正文
最没有危险的暴力--车主锤砸大奔 事出有因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31日 10:27 新民周刊

  上周三(12月26日)上午11时,武汉野生动物园内,几个彪形大汉举锤挥棒冲向一辆豪华奔驰车,把车灯、挡风玻璃、机器盖子砸了个稀里哗啦。(据12月26日《北京晚报》)

  这不是违禁犯法,侵害公私财产,而是一次中国消费者对外国产品质量和服务问题的抗议活动,因为事先通知,湖北和外埠的几十名记者蜂拥而至。但在我看来,整个过程只是暴力的演示而已。而那500多名观众只是在观赏暴力,那些记者只是在对暴力趋之若鹜,并且
通过他们的笔和照相机传播暴力而已。

  暴力有其感官的、形式的标准。几把大锤砸向豪华汽车,不是一个生产过程——如打铁锻造,伐树杀猪;也不是一个依法合程序的销毁行为——如火焚伪劣商品,碾压盗版光盘。它传达的是特定的愤怒,而不是普遍的形式,近于“私刑”。大概就是这种区别,使得这个场景在人心理和感官上有着特别的冲击力。在我看来,以形式标准和感官标准否定暴力,是一个和谐社会应有的反应。

  这种“人间暴力”出现在象征着与自然相和谐的野生动物园里,是很不和谐的,这是把人类社会的纠纷闹到“自然界”来了。当然,你也可以说,这算什么自然界呀,恩赐给野生动物一块寄生地而已;或者说,不过是拿野生动物当个赚钱的名目而已,你还当真了?那算我没说,看你有这心没这心了。十吨苹果在深圳被倒进水池,最近使行为艺术引起了网上、报上争论不休。其实这件铁锤砸大奔的事才特别具有行为艺术的味道呢。豪华汽车,工业文明的精华,人类欲望的象征,在野生动物园里,被人类砸毁,是不是有着让我们“回归自然”的意味呢?或者,是不是要显示一下,文明社会的暴力与自然界的暴力相比并不逊色吗?

  锤砸大奔,事出有因,不外乎质量和服务问题。质量和服务问题不只出现在豪华汽车上,大到房子,小到手机皆有。然而,消费者因交涉绝望而自毁商品的事本属少见;而当众砸毁豪华汽车,虽是泄愤,却迹近炫富。大锤起落,赢得四周一片叫好声,就是炫富所得到的报偿。而这炫富又夹带着维权的正义感,甚至还有针对外国商品的民族自豪感,就显得特别有滋有味。砸自己的车,既不伤生,也不犯法,是最没有危险的暴力。砸自己的车让大家开眼高兴,奔驰车上写着“这就是奔驰车,让我们一人踢一脚”——这个社会中炫富的心理与仇富的情绪,竟然这样交汇在一起。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感和精神交流呢?

  最没有危险的暴力,也仍然是暴力。它传递的是暴力的情绪,而与人的智力无涉,与人能够具有的顽强、坚韧等精神品格无涉。与现代人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利的能力无涉。

  《世说新语》中记载石崇与王恺斗富争豪,随手将二尺珊瑚树击碎,后世传为“汰侈”之典。世上无论是精金美玉,还是伪劣商品,毁得多了,砸奔驰车事,有其特殊性。但对物的态度,从来是人的精神品格的显露。一辆世界闻名的汽车在中国的一个野生动物园里被铁锤砸毁,是谁丢了脸?你觉得是人家丢了脸,或是自己掴了别人的脸。而照我看,这不过是拿自己的脸与别人的脸——更著名的脸——赌博。(专栏主持/马少华)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奔驰车被砸之后 “质量万里行”欲代理诉讼(2001/12/30 16:29)
售后是汽车业的弱项 砸奔驰是否砸出连环官司(2001/12/30 09:22)
戴-克将在明年1月底前召回116万辆小型货车(2001/12/29 12:02)
大棒打奔驰 百万元豪华跑车被毁疼在谁心里?(2001/12/29 09:44)
三菱帕杰罗被禁事件(2001/12/28 18:16)
被砸奔驰有下文 一杂志社愿代理诉讼索赔(2001/12/28 18:07)
武汉奔驰车主:从用心珍爱到痛心砸车(图)(2001/12/28 18:06)
部分城市轿车售后服务质量调查活动结果(2001/12/28 17:56)
武汉车主砸大奔事件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