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管制松动 竞争全面升级 明年轿车市场会怎样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8日 13:19 精品购物指南

  尽管明年3月份在国家、行业的有关统计数据中,轿车就将被乘用车,或者更具体地说就将被基本乘用车所取代,但我们在这里姑且最后再沿用一次这一分类概念,对明年的市场情况进行一次中短期的展望。

  市场真貌即将浮出水面

  明年3月1日,依据国家颁布的《汽车和挂车类型的术语和定义》及《机动车辆及挂车分类》,将开始实行新的汽车统计类型分类。新采用的分类将车辆分为两大类:私人作为代步工具的乘用车和公务及商业经营的商用车。由于新的分类标准将通常意义上的轿车产品统一归类为基本乘用车,因而现有准轿车与轿车的困惑将解决。

  从今年前三季度的市场情况可以看出,7字头的轿车销量将近55万辆,而狭义上或传统意义上的准轿车的销量约在3万辆左右,而广义上即包含了一些越野车、MPV车型的准轿车销量则超过了6万辆。

  管制松动 竞争全面升级

  伴随着轿车概念的消亡,目前所谓的轿车领域的正规军与“游击队”的差异也将自然消失。既然大家都属于基本乘用车型,自然也就没有什么贵贱高低之分,过去轿车行业严格的行政管制也在无形中弱化了许多。尽管重新分类之后,限制可能还会以各种形式存在,但至少对前段时间打政策擦边球的“超生儿”来说,有了一个上正式户口的机会,终于使他们得以能够名正言顺地生产和销售,再也不会受到歧视或不公正的待遇。

  11月9日,在国家经贸委公布的第六批汽车产品公告中,前几次在公告中一直未能上榜的南亚公司的两款“派力奥”和一款“菲亚特”、浙江豪情公司的一款“吉利”轿车,都出现在公告之中。引起广泛关注的准轿车一族的新生儿终于在中国入世决定审议的前一天得以获得国家的认可。对于传统轿车企业而言,入世后最先感受到的巨大冲击与其说是来自进口洋车,倒不如说是来自这些新兴企业的冲击更确切一些。欲与洋车竞争、先过国内关,恐怕将是明年所有轿车传统定点企业都不能逾越的关口。

  市场细分更趋深入

  轿车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不仅表现在竞争对手在不断增多,而且更反映在市场的日益细分与细化,适合不同消费需求车型的大量增加上。

  比如,今年年初的10万元家用车大战,就是一些汽车企业为了争夺经济型轿车高端车型与中档轿车低端车型之间的狭小空档而掀起的一场市场细分大战,结果硬是在这看似狭小的市场夹缝中,打开了年销量近8万辆的偌大市场空间。

  这一销售奇迹的出现,不能不说是市场细分更加充分的结果。如果没有10万元一档经济型车的出现,不仅今年轿车市场的整体增长速度肯定会大受拖累,而且整个轿车市场也会平淡无奇得多。而明年,轿车市场细分的趋势将会更加明显,不仅中高档轿车、经济型轿车等热点领域的划分会越来越细,新车型愈来愈多,而且就连微型轿车等历来的冷门市场领域也会越来越热,市场日趋细化。很显然,轿车市场全方位、多层次的竞争格局已然形成,任何一种车型在某一细分市场独领风骚的日子再也一去不复返了。

  持币待购不会烟消云散

  近两年,持币待购自始至终都是轿车市场上驱之难去的阴云。明年,作为中国入世后的必然步骤,进口轿车的关税肯定会有相当程度的降低,虽然分阶段的逐步实施不大可能会使每年进口轿车价格出现大幅下降的情况,然而,其对消费者心理上的潜在作用力却是不可低估的。此外,明年新车型上市更加频繁,以及现有品种改进频次的加快,都可能会强化消费者观望犹豫的心态。

  再加上为了与国际惯例接轨,明年涉及汽车购买与使用方方面面的新政策的出台肯定会多于今年。一项新政策的出台肯定会有一个磨合期。

  因此,明年尽管中国已经成功加入了世贸组织,但消费者的所谓世贸情结却并未因此而了结,相反可能又会出现新的期待和幻想。明年市场要彻底走出持币观望的阴影,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李林)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实行国民待遇原则--取消国内汽车企业两项优惠(2001/12/18 11:03)
我国中低档轿车市场尚有八大竞争空间(2001/12/17 11:52)
民族情结和国有情结--中国汽车死结谁来解(2001/12/14 10:33)
近万种载货车淘汰半数 “大吨小标”生产环节被杜绝(2001/12/14 09:59)
个人购车比例超过50% 北京汽车市场商机无限(2001/12/14 09:49)
借鉴国外“保护”法规促进我国汽车工业发展(2001/12/14 09:46)
国家经贸委发文要求申报库存载货类汽车(2001/12/13 11:45)
入世车险费率大跌 汽车保险业将突破性变革(2001/12/13 10:30)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