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入世前后国产车价格专题专题 > 正文
该出手时就出手--轿车降价是个系统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19日 15:39 新浪汽车

  在中国,恐怕没有什么商品会像轿车一样,让老百姓对"入世"抱有那么大的期盼。

  高价格,是挡住中国老百姓拥抱轿车文明的门槛之一。经过15年的坎坷与等待之后,11月10日中国终于入世,老百姓期盼中国车价迅速与国际接轨,是再顺理成章不过的事情了。"入世"前后的这几天,国内车市低迷,老百姓持币待购
,就是一次民意的体现。

  在计划经济的那些年,进口轿车曾在中国遭遇过200%的高关税,其实质,是保护国产轿车也能卖出相当国际价格两三倍的高价。为了迎接入世,国家已经在逐步下调轿车进口关税,2001年已经降至80%。按照协议,"入世"后,进口轿车关税税率将逐年下调,直到2006年7月1日降至25%。

  按照这个时间表,可以预言,入世后,中国车市降价是必然的,但是降价决不会以"入世"为"拐点",一步到位降出个"惊喜价",而是一个缓慢的、渐进的过程。预计5年内,国产轿车价格平均每年大约降5%左右。

  "入世"意味着逐步结束政府对中国汽车业的保护和行政干预,市场化和公平竞争将成为汽车业的一种常态。我以为,中国的轿车价格与国际接轨,达到老百姓的期望值,是个系统工程,一靠作大市场,二靠加强竞争。

  作大市场,才能以经济规模分摊价格成本。轿车长期高关税、高价格,缘于一个执行近半个世纪的限制轿车的政策。即使关税为零,17%的增值税、3%到8%的消费税、10%的购置税叠加上去,仍使轿车成为国内税率最高的机电产品。且不说一些地方和部门还有数量惊人的各种乱收费。如此急功近利,杀鸡取卵,使中国汽车市场发育缓慢。汽车产量从100万辆增加到200万辆规模,德国、日本、意大利都只用了4年。而我们则用了一倍时间。由于限制了轿车的私人消费,轿车市场狭窄,国家投入巨资建立的轿车企业长年达不到设计规模,不维持一个高价格,投资难于回收,企业哪有降价的动力。进入新世纪,出于扩大消费,拉动经济的考虑,限制轿车消费的政策应该被鼓励老百姓私人购车的新政策所取代积极、培育轿车大市场、改善轿车使用环境,这才是轿车价格釜底抽薪的根本所在。

  加强竞争,才能优胜劣汰,让那些在产品价格、性能、服务都能令消费者满意的企业获得发展。"入世"对中国汽车企业来说,进入了一个"与狼共舞"的时代,不但外商获得国民待遇,国内新兴的汽车企业也将获得行业准入。竞争的压力必然逼迫原有企业逐步放弃垄断利润,降低价格,靠改进管理,建立应对市场的灵活机制以求生存,消费者也会从中获得更大的实惠。近日,#{1宝马1}#、#{2菲亚特2}#等外国汽车厂商已经选定国内合作伙伴,准备叠加国际化和本地化的优势,在中国生产轿车;在中国"入世"签字的当天,民营的#{3吉利3}#轿车宣布,降价5000元,率先在国内推出不到四万元的电喷轿车。这些都给传统中国汽车业的一个强烈信号,无论外国狼,还是中国狼,原来都很凶猛。

  尽管如此,中国汽车业在家门口,仍然具备很大竞争优势。且不说5年后进口轿车仍有25%的关税,运输费用昂贵,主要集中在中高档车型,光是国产轿车(包括地产的外国品牌)贴近用户,贴近市场,零部件供应便宜而及时,服务网点稠密就占足了地利。只要中国汽车业有所作为,只争朝夕地推出物美价廉的车型,重新赢得国人的青睐,就足以在许多市场细分中取胜进口整车。

  眼下的中国车市有点怪,高档车因有进口车的价格参照,销售供不应求;而量大面广的经济型轿车面对攒点钱并不容易的老百姓却出现了持币待购。企业急不得,也恼不得。我想问题所在恐怕是企业和消费者对"入世"当下的期望值都有点过高。轿车降价是大趋势,这个趋势是个五六年的过程。企业应该明白,今天能买得起轿车的老百姓终归还是少数;有财力、有需求的消费者则不妨"该出手时就出手"。如果您家正缺一台空调,又不缺钱,明知五年后空调会降价,您不会等上五年吧。(撰稿/李安定)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北方新兴购车送奖
   LB-2000系列征代理
   欧宝威达闪亮登场
   雪铁龙C5轿车热卖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二手客车全新报价
:一碟在手处贸无忧
   世贸战中决胜利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浪漫加洲田园风情
:2002年挂历直销
   伊美堂全国招商
:最新飞行器广告
   人大学历学位招生
:名胜广告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试问家轿“老三样”:车型老矣尚能降否?(2001/11/23 12:53)
展望2001:10万元轿车--一个温柔的阴谋(2001/11/23 12:44)
汽车降价将有利于三个代表深入人心(2001/11/23 12:38)
中国加入WTO汽车降价……?(2001/11/23 12:35)
算算2002年进口汽车降价多少(2001/11/23 11:49)
广东茂名市民没有因为中国入世而持币待购(2001/11/23 11:45)
谁之过--从持币待购看汽车服务贸易的差距(2001/11/23 11:44)
持币待购气氛浓重十月轿车产销遭受重创(2001/11/23 11:31)
入世前后国产车价格专题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