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文化中心 > 激情远驾专题 > 正文
组图:“风神二代”的红色老区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19日 12:40 汽车导报


  撰文:Stellar摄影;Stellar/杨力

  行车路线为:(广东)深圳-从化-韶关-始兴-南雄-(江西)大余-南康-赣州-瑞金-(福建)长汀-连城-龙岩-永定-(广东)大埔-梅州-兴宁-五华-河源-惠州-深圳,全程约2000公里,总行程6天时间。

  10月1日(农历八月十五),深圳-赣州,全天行程约600公里

  参加路程这么长的自驾活动,对于车队中大多数人来说还是头一次。对于刚刚组建一年多的风神公司来说,能够亲自组织这样一次活动,真可谓勇敢!

  "风神二代"是今年6月才上市的,因其出色的性价比,十分热销,特别是在深圳。清一色的风神车,有些车上牌还不到一个月。车主的驾驶经验参差不齐,路途长、路况复杂,组织难度可想而知。

  车队进入南雄地界的时候,十五的月亮升了起来,很多人开始打电话给家人送上节目的问候,风神公司工作人员随即用对讲机宣布停车,并给大家分发了事先准备好的月饼和蜜柚。

  没想到今年的八月十五是在荒郊野外、远离城市的山路上度过的,这十五的月亮与往年的大不同。

  进入江西大余,从愈发险恶的路况来看,我们知道已经离老区不远了。"搓板路"、"烂坑路"这些不知谁发明的词儿不断地在对讲机中被车友们重复着。20多台车歪歪扭扭地在夜幕中艰难行驶的情景十分有趣,此时车队的行驶速度不到30公里/时。由于我们几位记者乘坐的是尾车,所有奇景尽收眼里,我们把此情此景戏称为"风神乱舞"。

  到达赣州已是凌晨两点。

  10月2(农历八月十六),赣州-瑞金,全天行程约300公里

  位于江西南部的赣州,是我国当今保存最完好的宁城之一。赣州城地处章、贡二水合流处,"赣州"由此得名。远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赣州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几经兴衰。至宋代,赣州的农业和手工业得以进一步发展,采矿、冶铸、冶铸、纺织、造船等行业空前发达。经济的发展为赣州的城市建设提供了大量的资金,从北宋嘉祐年间起,赣州开始了规模巨大的城池修筑工程。鸦片战争以前,广州一直为中国惟一的对外贸易港口,各种出口货物主要通过大余岭道运送而必经赣州,因此赣州一直有着交通枢纽的地位。鸦片战争后,上海取代广州成为中国的对外开放港口,赣州的交通枢纽地位也随之逐渐消失。

  时至今日,赣州城依旧保持了宋城的基本风貌。宋代的砖城、舍利塔、八镜台、浮桥、郁孤台等仍保存在市区中。甚至宋代营建的下水道工程,已经历了900多年,至今仍在发挥着它的作用。

  在饱览了通天岩石窟、郁孤台、浮桥、宋代古城墙、八境台等著名景点之后,车队向东开往瑞金。经过一天的观光、休整,车友们的精神比昨天夜宿赣州时好了很多。

  10月3(农历八月十七),瑞金-长汀,全天行程约200公里

  昨晚落宿瑞金民政宾馆,虽然简陋但却整洁。今天又清晨出发,奇怪的是街道上的店铺早已开始营业。"老区人民的确很勤劳!"车友们感叹道。街上行人的脸上也完全没有拘谨,大概是老区革命精神的感召吧。

  瑞金,位于江西省东南部,贡水源头、入闽进粤之要道。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瑞金是我党中央政治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和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等中央领导机关所在地,是中国苏维埃运动的中心,工农红军长征的出发地,因之这里被誉为"红都"而蜚声中外。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这块赤土上为中国革命的胜利进行过坚苦卓绝的斗争。

  来到叶坪,这里便是中共苏区中央局所在地了。1931年11月,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是在这里召开的。在这儿,人们会强烈感受到历史被活生生地呈现在面前。

  长汀也是个不错的地方,我们下午4点左右到达,一下子就被这里睿智而勤勉的民风所吸引。长汀县是福建省最具代表性的客家人聚居地,是著名的八闽客家首府,自古这里就经济发达、航运繁荣。1929年3月,毛泽东、朱德、陈毅率领工农红军首次入闽,解放了长汀。长汀有优越的地理环境和经济文化基础,在苏区21个县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是中央苏区的经济中心,被人们誉为"红色小上海"。

  10月4日(农历八月十八),长汀-连城-永定,全天行程约300公里

  从长汀到连城只有大约50公里的路程,一发而至平地兀立于城东的冠豸山。冠豸山"不连山头自高,不托势自远",以其形似古代獬豸冠而得名。景区面积123万平方公里,集山、水、岩、洞、泉、寺、园于一体,雄奇幽秀,素有"阳刚天下第一、阴柔举世无双"之美称。

  10月5日(农历八月十九),永定-五华,全天行驶程约400公里

  行至永定,我们才真正开始了此行的另一个主题:体验客家文化、参观客家土楼古建筑群。虽然前三天的旅程已经使一些家庭感到体力上开始有些透支,个别随行的孩子因水土频换而开始肠胃不适,但今天的行程安排还是让人说不出的兴奋。

  永定土楼闻名天下,曾有国际著名人士评价:"客家土楼是世界独一无二的神话般的山区建筑模式!"相传在20世纪60年代初,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卫星照片中发现中国福建西部山中有许多类似于核反应堆的东西,从而引起白宫一阵惊慌。此后若干年,美国一直对该区进行密切的卫星监视。中国改革开放后,永定土楼向世界开放,据传在首批来永定参观的国外游客中,便有美国的FBI……

  客家是汉族中一支了不起的民系。1900多年前,"群雄争土地,黎庶走南疆",历史上五次较大规模的南迁,使中原汉民背井离乡,成了南中国的客家人。由于客居他乡,客家人自然形成了一个有别于其他的独特的文化、民俗和建筑风格。客家的土楼或圆或方,其恢弘的气势,给人质朴苍劲的感觉。客家土楼是一种美学,是一种哲学,是一种玄学,是一种文化,是一种人生,是一种命运。土楼中的世界是一个浓缩的社会,土楼中的居民怀德重教,和睦相处。承启楼的堂联写道:"一本所生,亲疏五多,何须待分你我;共楼居住,出入相见,最宜结重人伦。"

  10月6日(农历八月二十),五华-惠州-深圳,全天行程约500公里

  一路疾行,虽然走马观花,但大家还是在五华浸了泥浴、泡了温泉之后,带着沉甸甸的历史踏上了回程。

  深圳,我从来没有如此相念过你。连北京的几位记者都显得迫不及待了。

  到了惠州至深圳的高速公路口上,领队宣布各车卸下对讲机,可以分散走了。这时有车友喊:"哥们儿,深圳见了,我会想你们的!谢谢风神公司啦!"其实,这是大家都想说的一句话。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宾士——奔驰专营
   您的爱车保镖
   您信赖的富康之家
   万达兴旧机动车
:进口车也不算贵
   富康变色龙轿车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世贸战中决胜利器
:欢迎加盟龙腾家园
   天创科贸进修学院
:深圳通宝跳蚤商行
   伊美堂全国招商
:最新飞行器广告
   人大学历学位招生
:滨河精品现房发售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名人与车 刘炳森:开车 耍车(图)(2001/11/15 17:58)
名人与车 杨洪基:我的开车法逮谁让谁(2001/11/09 14:25)
名人与车 开“大宇赛手”的韩月乔(2001/11/08 13:10)
可以倾诉心中秘密的吴哥窟之旅(图)(2001/11/06 13:45)
勇敢人的“游戏” 魂惊罗布泊(上篇)(2001/11/02 11:00)
感受“天堂与人间仙境”之间的周庄(2001/11/01 13:42)
中国首次中、老、泰汽车自驾游(上)(2001/10/29 14:15)
开着越野车 到远离都市的地方去逍遥(2001/10/19 14:10)
激情远驾专题  更多图片新闻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