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文化中心 > 激情远驾专题 > 正文
感受“天堂与人间仙境”之间的周庄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1日 13:42 汽车族


  本刊记者刘宇/文晓恺/图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当中还有个周庄,处在天堂与人间仙境之间,周庄的美已经历了九百年的沉淀,去过的人都会痴迷于它那典型江南水乡的悠悠情调之中。"小桥、流水、人家",每个角落都是鲜活的水墨画。来到周庄,你的收获一定不会少,体验风俗民情、领略古居宅院、感悟文化哲学,最后千万别忘记品尝一下当地
的特色菜肴和小吃。

  周庄距上海市中心只有60公里,叫人很难相信距离满载人类文明的现代化大都市的身边竟栖息着如此一处远离尘嚣的世外桃源,这种时间空间的反差吸引着四方游客。从上海出发,乘坐的是现代化的交通工具--上海别克GL8,它舒适的驾乘感的和宽敞的内部空间让一行人人员完全忘却了旅途的颠簸,尽情地欣赏窗外流动的风景,脑袋里勾画着江南水乡的模样。60公里的路程转瞬而过,直到车停止在周庄外的石牌坊下,才意识到九百岁的古镇就在眼前,一切长着轮子的交通工具都没有了用武之地,只有弃车步行。在镇口迎接游人的石牌坊两面均有题字--"贞丰泽国"、"唐风孑遗",分别记述了周庄的地域特色和历史沿革。明清时期是周庄迅速发展的阶段,镇中随处可见的明清建筑就是最好的佐证。史书中记载,二、三百年前,手工业和商业的兴起将周庄变成了一个粮食、丝绸和手工业品的集散地。提及历史,镇中的居民不会忘记一个人,他就是江南巨富沈万三,这位曾富甲一方的历史人物对周庄镇的演变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直至现在,人们还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耳濡目染了解到这段历史。建筑中有遗留的民居和小桥,根据传说得名的逶迤小浜,就连饮食也有以其命名的"万三蹄"、"万三糕"……,只不过观光者在享受美味佳肴时,很难想到这多少还沾了些古人的光呢。

  "镇为泽国、四面环水"、"咫尺往来,皆须舟楫",史书中已将周庄独特的自然环境描写得淋漓尽致。南北市河、后巷河、油中漾河、中市河、四条井字形的河道把古镇分割开,形成八条大街,古宅庭靠河而建,历代居民依河而生,稳定它是东方威尼斯也不为过。全镇近千户民居中有百分之六十以上是明清和民国时期的建筑,很多为历史名人的故居,其中最具代表性,古风犹存的当数沈厅、张厅、迮厅、章厅和叶楚伧故居。沈厅原名敬业堂,由沈万三的后裔沈本仁于公元1742年建成,有大小一百多间屋舍,七进五门楼,分布在100米长的中轴线两则,占地达2000多平米。沈厅由三部分组成,前部是水墙门、河埠,供家人停靠船只、洗涤衣物之用;中部是墙门楼、茶厅、正厅,为接送宾客,办理婚丧大事及议事之处;后部则是大堂楼、小堂楼、后厅屋,为生活起居之处。整个建筑群气势恢弘,雕染画柱、飞檐斗拱,工艺精湛,尽显大户人家的气派。除了沈厅,另一处保存完整的古居就数张厅了,建于明代正统年间,其最具特点之处在于有河道穿屋而过,有多少人能享受到这"轿从前门进,船从家中过"的待遇呢?见到了这些真实的大宅门,也似乎看到了古镇昔日的兴盛和房屋主人富足一时的生活。

  周庄是水的世界,四通八达的水巷就是古镇的街道,小船代替了汽车,如果走累了,登上一叶小舟,水乡的"的士"会载你到任何想去的地方,在轻轻荡漾中既浏览了小镇的风光,又不必担心受堵"车"之苦。

  水把古镇分割开来,而桥如同精髓一样又将整个镇子紧密相连。来到周庄,各具风格的拱桥也是不能错过的景观,桥是周庄的另一个招牌。别看它们没有生命,静静横卧在水巷之上几百年,可小,大的可以并联排通过十几人,小的仅够两三个人来往,桥洞中也只能容纳一只小船。在很多桥面上都能看到直通上下的石板坡道,便于两轮车辆的通过,这样的设计有些像城市中的行人过街天要桥,镇中拥有现代化交通工具--摩托车的年轻人已练就了一身过桥的本领,无论桥有多陡、坡道有多窄,一给油,保证稳、准、快地"拿下",简直如履平地般轻松。

  置身于周庄街巷中,处处为景,步步皆诗,古色古香,风格迥异的建筑走马观花就能大饱眼福,而小镇悠闲淡雅的生活气息需要静下心来细细品味。从进入古镇的那刻起,时间似乎失去了参照物,至少是放慢了脚步,节奏是四平八稳,从从容容的。空气中弥漫着江南独有的一场适时的蒙蒙细雨,湿露露的石板街面,踏过的人们鞋上粘满泥花,皮肤也是潮潮的,一切如同刚刚沐浴过,透着鲜亮。不时,身旁河道中一叶小舟徜徉而过,并不会激起多大的波纹。流经家门口的小河已经成为古镇居民生活中的一部分,这边洗菜淘米,对岸搓衣涮马桶是再真实和平常不过的场景了。地道的特色小饭馆比比皆是,随便坐进一家就能尝尽特色土产,其中水鲜是必不可少的,否则也是枉来周庄一遭,如果赶得巧,身着传统服饰,走街串巷的艺人们也会唱上一段地方小调助助兴。除了吃,周庄人喝茶也是大有讲头,"阿婆茶"、"讲茶"、"喜茶"、"春茶"、"满月茶"等习俗齐称为江南水乡的"茶道",有些年老长者现如今甚至仍保持着"炖茶"的传统方式,用积储的雨水经过独一无二的加工过程泡制面成,听起来就叫人心动想尝上一口。走累了,茶楼是歇脚最好的地方,坐在二楼窗边,茶香与心情一起飘出陈旧得褪了色、露着木茬的窗棂、小桥、流水就在眼前,这份身心清净的惬意连大作家三毛也只享受过一次。

  游历过周庄,总想带走些纪念品,不妨来中市街逛逛,狭窄的街道两旁商铺云集。纺织、劈篾、圆作、钉秤、打铁、蒸糕等手工作妨简直构成了一座民间工艺的大观圆。花不多的钱,买回一两件手工艺术品,封存一份怀旧的记忆。

  走出古镇,所有感官都满载而归,再次坐进宽敞而蕴涵现代科技的别克GL8,思绪才从古至今被拉回到现实中。周庄又送走了一批普通的家人,而这本九百年的"古书"还将一成不变地静静躺在那里,等待着更多人来"翻阅"。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宾士——奔驰专营
   您的爱车保镖
   您信赖的富康之家
   万达兴旧机动车
:进口车也不算贵
   富康变色龙轿车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世贸战中决胜利器
:欢迎加盟龙腾家园
   天创科贸进修学院
:深圳通宝跳蚤商行
   伊美堂全国招商
:最新飞行器广告
   人大学历学位招生
:滨河精品现房发售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组图:“风神二代”的红色老区之旅(2001/11/19 12:40)
名人与车 刘炳森:开车 耍车(图)(2001/11/15 17:58)
名人与车 杨洪基:我的开车法逮谁让谁(2001/11/09 14:25)
名人与车 开“大宇赛手”的韩月乔(2001/11/08 13:10)
可以倾诉心中秘密的吴哥窟之旅(图)(2001/11/06 13:45)
勇敢人的“游戏” 魂惊罗布泊(上篇)(2001/11/02 11:00)
中国首次中、老、泰汽车自驾游(上)(2001/10/29 14:15)
开着越野车 到远离都市的地方去逍遥(2001/10/19 14:10)
激情远驾专题  更多图片新闻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