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正文
冬季汽车“皮肤”很娇嫩 车主需细心呵护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19日 11:34 新浪汽车

  保养和护理汽车、摩托车等车辆虽然是经常性的,但是回过头看一看,想一想,其季节性也是很强的。在即将进入冬季的时候,抓紧眼下秋高气爽的大好时光,及早保养和护理好汽车、摩托车等车辆,就可以大大减少车主和司机在严冬里吃苦头的懊恼。

  保养和护理车辆的内容是很多的,如更换或补充防冻液(不冻水)、更换或补充各种油脂、检查和调整各系统运行状况等。不论做什么,车主和司机恐怕都会忙里偷闲地打扫整理
车厢、清洁车身。

  说到清洁车身,有的人会主为这只不过是用水冲冲、用抹布擦擦的小事。其实不然。车身犹如人之皮肤,只有科学地精心护理,才能以常保持亮丽,才能突出每一款车别具匠心的造型,也才能很地烘手臂车主的性格、品味和修养。

  目前,汽车车身绝大部分用烤漆覆盖。不管用的是普通漆还是金属漆,经烤制后都会在漆层表面形成一层薄薄的、质地细密硬滑的亮皮棗漆面。漆面虽然很薄,作用却很重要,除为汽车增光添彩,还能防雨水露霜冰雪的浸蚀、抵御秽物的污染,并能延缓漆层本身氧化和老化的进程。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汽车各个系统都是在这层漆面的保护下正常运转的。

  遗憾的是,由于一些车主洗刷、清洁汽车车身的方法不当,使许多汽车车身的这层亮皮即漆面过早地被损伤或遭到破坏。

  漆面受损伤或破坏,裸露出的是质地相对疏松的漆层。它极易被水、阳光和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所腐蚀,落上的秽物、污垢不易被清除,沾染上的异色也不会被轻易地处理掉。更为严重的是,疏松的漆组织容留下的粉尘和水分会在寒冷的冬季结成冰,又会在发动机的热量下化成水,而冰-水体积连续的膨胀-缩小的变化,又不断破坏了漆的机体,致使车身的烤漆龟裂乃至剥落,既影响了汽车美观和形象,又会使汽车金属覆盖件遭受腐蚀。

  人们在冬季护理皮肤的方法是,根据各自皮肤的性质擦抹适宜的粉、霜、油、脂。冬季护理车身的最好办法是,彻底清洗车身之后打蜡、抛光。打蜡、抛光的作用是在漆层表面涂上一层均匀、平滑的蜡层,以隔断水、光线和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对漆层的直接作用,减缓腐蚀若处理得当,汽车和车主可一冬季受益。

  打蜡、抛光时应注意以下事情:

  棗上国产、进口汽车上光蜡的品牌很多,性能、作用也各有所长,每盒价格大致在40元-65元之间,应选用优质车用上光蜡。

  棗不要在阳光直射下打蜡。有些蜡在阳光下会发生变化,使车身上留下斑点。

  棗在使用糊状或液状蜡时应避免以画圆圈的方式涂抹,最好采用直线往复式的抛擦方法。

  棗蜡不必打得太厚。蜡层太厚会影响漆层透气。

  棗不要过早地将蜡抹去,要让蜡在抛光前充分干燥。否则会发生湿暗的毛病。

  棗经常用长毛撞或长绒毛巾轻轻拂去蜡面上的尘埃和水珠,保持蜡面清洁、干爽和光亮。

  汽车的“皮肤”很娇嫩,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更需要车主百般细心地呵护。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奥德行丰田汽车
   您的爱车保镖
   万达兴旧机动车
   1.8元租别墅办公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销售二手面包车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汽车租赁在中汽
   新自然主义示范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万通您理想的选择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突然撞车时 亦有“护身术”减轻撞车伤害(2001/11/19 11:31)
探明汽车音响噪声的来源 方可排除故障(2001/11/19 11:28)
冰雪路面行车时 牢记驾驶的十大要素(2001/11/19 11:25)
节温器要随车检查 切记不可将就使用(2001/11/19 11:20)
给您支三个高招 识破伪劣汽车零配件(2001/11/19 10:39)
冬日即将来临 小心别让爱车着了凉(2001/11/16 10:49)
专家推荐 养车还是得用液体蜡效果最佳(2001/11/16 10:21)
服饰影响驾车安全 开车时衣服也要穿合适(2001/11/16 10:00)
车主宝典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