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文化中心 > 正文
纳米技术将在汽车制造业中“显身手”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16日 10:24 精品购物指南

  早在1959年,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金获得者理查德·费曼预言,“人类可以用小的机器制作更小的机器,最后将变成根据人类意愿,逐个地排列原子,制造产品。”今天,费曼这个预言已经开始实现,这就是现在风靡全球的纳米技术。

  纳米是一个计量单位。人们熟知的1米=1000毫米,而1毫米=1000000纳米(一百万纳米),也就是说,1纳米=1/1000000毫米(百万分之一毫米),这么微小再微小的空间,实际
上就是组成物质的基本单位,原子和分子的空间。自从80年代初发明了电子扫描隧道显微镜后,世界就诞生了一门以纳米作单位的微观世界研究学科——纳米科学,在100纳米以下的微小结构中对物质进行研究处理的技术则称为纳米技术。

  进入90年代,纳米科学得到迅速的发展,产生了纳米材料学、纳米化工学、纳米机械学、纳米生物学等等,由此产生的纳米技术产品也层出不穷,并开始涉及汽车行业。

  汽车技术的发展有赖于材料技术的发展,而纳米技术的应用,为材料技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专家预测,纳米界面材料技术即超双亲性二元协同界面材料技术(亲水亲油)和超双疏型界面材料技术(疏水疏油),可以在任何材质表面实现。因此,如果国产橡胶材料应用上述技术,困扰国产汽车的漏油、渗油等问题将得到解决。

  汽车应用塑料数量将越来越多。纳米塑料可以改变传统塑料的特性,呈现出优异的物理性能:强度高,耐热性强,比重更小。由于纳米粒子尺寸小于可见光的波长,纳米塑料可以显示出良好的透明度和较高的光泽度,这样的纳米塑料在汽车上将有广泛的用途。

  经过纳米技术处理的部分材料耐磨性是黄铜的27倍、钢铁的7倍,例如纳米陶瓷轴承已经应用在奔驰等高级轿车上。

  目前我国已经研制出一种用纳米技术制造的乳化剂,以一定比例加入汽油后,可使像桑塔纳一类的轿车降低10%左右的耗油量。更令人注意的是,纳米技术应用在燃料电池上,可以节省大量成本。因为纳米材料在室温条件下具有优异的储氢能力,根据实验结果,在室温常压下,约2/3的氢能可以从这些纳米材料中得以释放,可以不用昂贵的超低温液氢储存装置。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纳米技术将在汽车的制造领域得到更广阔的应用。

  小文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奥德行丰田汽车
   您的爱车保镖
   万达兴旧机动车
   1.8元租别墅办公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销售二手面包车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汽车租赁在中汽
   新自然主义示范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万通您理想的选择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信息远程传送系统让车主更加神通广大(2001/11/15 18:12)
汽车交易市场与品牌专卖店各有各的好(2001/11/15 17:55)
丰田Pod带有“表情”的小豆荚(图)(2001/11/14 11:05)
玩车拒绝单打独斗 专业程度需提高(2001/11/14 11:00)
传统汽车落后20年电动汽车只落后5年(2001/11/13 10:57)
国油与洋油的较量 谁会是真正的赢家(2001/11/13 09:57)
我的“贝贝”要上长安街(2001/11/09 13:51)
城际通便携式自导航终端通过专家鉴定(2001/11/09 10:09)
文化博览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