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正文
MPV消费潮流--经济型轿车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14日 11:21 新浪汽车

  自从今年五月份国家出台《汽车工业十五规划》对经济型轿车进行明确定义之后,经济型轿车着实是在中国火了一把。一时间,只见整个家用车市场到处硝烟弥漫,而广大消费者在这股经济型轿车的大潮中也表现出极大的热情,更是用力的推了经济型轿车一把,使其一直跑到今天仍然速度不减。然而我们在看到经济型轿车大好今天的同时,也不禁疑问:中国的家用车消费市场在经济型轿车之后,又会轮到谁呢?

  经济型轿车风靡中国的背后

  经济型轿车之所以乍一推出即能够在中国市场上大行其道,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中国国情所决定的。

  长期以来,国民的人均购买水平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一直要落后许多,这就使轿车产品只能成为少数富裕人的宠儿,而对于中国的老百姓们而言,则成了一个挂在天上的月亮,显得遥不可及。这在一方面固然对中国的车市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使其一直陷入一种低迷的状态当中,从而大大影响了中国本土汽车行业的发展;同时更因为受到老百姓心中那份“得不到永远是最好的”观念的影响,使老百姓们在经过多年的企盼之后,对轿车产生了一股浓烈的欲望,渴望能够得到一个自己的“月亮”。

  这种“抱月”的欲望随着人均消费水平的提高终于有了实现的可能。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一大批“中产阶级”应运而生,他们虽然还没有位居社会的顶层,但也都具有很强的购买能力,更何况厂商为刺激消费还采取了形形色色的销售策略(主要指贷款买车),就更使他们买车的欲望有了充分实现的可能。而正适逢“中产阶级”日益扩大、购车欲望不断膨胀的时候,国家又进一步宣布将逐渐放开对轿车价格的管制,使那些面对强烈市场需求早想降价的厂商终于有了一展拳脚的机会,于是乎纷纷降价,以满足广大老百姓的需求,而经济型轿车则在厂商和用户的双重推动之下,仿佛一夜就吹遍了全国各地,成为21世纪中国汽车市场上最为热门的一个词汇。

  国外:走上主流的MPV市场

  而正当国内用户为得到自己的“月亮”而雀跃的时候,国外的消费者们却早已开始挑选自己的“太阳”了。

  相信对国外生活有一些了解的人都知道,在国外,轿车早已成为了一种家庭的必需品,且还均为在国内市场上看来高高在上的知名品牌,而其市场上的主流车型,除了轿车之外,更有MPV等车型风靡多年而不倒。由此可见,随着生活水平的越来越高,汽车市场的消费需求也水涨船高,变得日趋多元化,单纯的经济型轿车已经无法满足用户日益变化的需求。而伴随着消费者购买心理的成熟和多元化需求的不断升级,使他们更需要一种具备多种功能的汽车产品,希望只购买一辆汽车即可以满足自己的多种需求,而这也正是MPV继轿车产品之后能够风靡国外的最大原因。

  从目前来看,所有推出的MPV产品均有着各种各样的预制用途,使它既具有轿车的所有用途,同时又注入了自身独特的基因,几乎能够满足用户一般办公和生活的所有需求,这对于需求日益多元化的消费者而言,当然具有无可比拟的吸引力,从而成为了他们目前购车的首选产品。

  但我们要看到,在国外MPV车之所以能够在经济型轿车之后倍受用户的青睐,除了用户消费观念的变化之外,厂商的大力推动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而这两点目前在国内市场上也已经有了星星之火,正逐渐形成燎原之势,

  MPV之风指日可待

  随着中国与国际接轨程度的越来越高,不仅人均消费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消费观念也随之有了很大的转变。当然这并不是说所有的人都不再想得到“月亮”,毕竟中国还是存在着很大的贫富差距,有很多人还将不得不选择“月亮”,但是这并没有妨碍想要“太阳”人群的日益壮大,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不满足于轿车产品所能提供的功能,他们购买汽车时希望有着更为完善的功能,能够实现他们更多的愿望。伴随着国内市场上消费者日益强烈的多元化需求,国内和国外的一些厂商当然不会放弃这难得的商机,也像在国外般适时的将MPV车引入进来,像海南马自达的PREMACY(普利马)、神龙的毕加索、别克GL8等均是应运而生的产物。这些车型乍一推出,即引起了用户的普遍关注,毕竟他们相对于轿车产品而言,有着更好的实用性能,这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用户的多元化需求,从而也引来了更多青睐的目光。

  从目前来看,国内的MPV车虽然为数不多,但是其市场竞争却也愈演愈烈,大有取代经济型轿车之势。上海别克GL8做为大MPV乍一推出,即在各种车展上频频亮相,向用户展示着自己高贵的品质;神龙富康也不甘示弱,在毕加索尚未推出之前,就已经充分将其展现在众多消费者的面前;而海南马自达与它们相比在市场推广力度方面仿佛显得弱了一些,但却凭着具有竞争力的价格和日本车的品质在中小型MPV市场上当着无冕之王,可见,MPV车的明争暗斗早已在国内汽车市场上全面展开,而其争斗的背后,则是因为它们早已看到了MPV的大好发展前景,其将在经济型轿车之后成为国内家用车市场上的另一主流。

  透过国内市场上愈演愈烈的MPV之战,我们不难看出MPV成为家用车消费的另一主流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而其在短期内虽然仍不能取代经济型轿车的地位,结合国人的消费水平及消费结构,预计在近期内定会掀起国内汽车市场上一股中小型MPV热,成为另一种主流消费。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宾士——奔驰专营
   您的爱车保镖
   1.8元租别墅办公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销售二手面包车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汽车租赁在中汽
   新自然主义示范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马自达品质始终
   万通您理想的选择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海南马自达普利马--中国汽车市场用车新概念(2001/11/14 11:24)
流动的家园 不变的温馨--MPV汽车市场的新元素(2001/11/14 11:22)
单厢式MPV缘何在欧美倍受青睐(2001/11/07 16:14)
进口MPV欣赏(2001/11/01 18:51)
国产MPV性价对比(2001/11/01 15:13)
享受MPV--多功能车侵占传统轿车的销售高层(2001/10/22 17:14)
MPV最终将成为中国汽车发展的一个流行趋势(2001/10/18 10:01)
明年国内车市将上演MPV“战国时代”(2001/10/17 10:16)
国产车新潮流--MPV时代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