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日产欲唱“借东风”--目标已锁定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7日 11:25 汽车商报

  在经历了近一年多对日产汽车公司各级人士的采访之后,10月底在东京银座日产汽车公司的总部里,记者终于坐到了全球最佳管理大师、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卡洛斯.戈恩的对面,提出了日产汽车在中国是否与东风汽车合作的问题,与日产汽车公司各级人士的含糊其词截然不同,戈恩明确指出日产汽车在中国与东风汽车的合作是全方位的,中国市场在亚洲是最有潜力的市场,因此日产汽车视中国市场为最大的挑战。仿佛是为了强调总裁的观点,日产汽车有关人士也透露说,日产在华的目标,是在未来几年内,像德国大众一样扮演市场的主角
。看来有“成本杀手”之称的戈恩在投资上面也是干脆利落,决不拖泥带水。

  同时,在日本采访第35届东京车展时,日产汽车公司对来自中国的汽车记者表现出了特殊的热情。日产汽车公司的总裁和几位负责技术开发、财务管理及中国市场的副总裁先后接受了中国记者的采访,对中国市场流露出了极大的兴趣,还在采访中有意无意地透露出日产汽车今年准备在郑州日产项目上增加投入,持股比例将达到30%,日产汽车上上下下的表现让人们感到日产汽车终于要在中国市场上大干一番了。

  日产汽车为什么要在中国市场上有所作为?这主要取决于日产汽车的复兴战略,目前日产汽车在“神奇小子”戈恩的带领下,已经走出亏损的阴影,正急于找到赢利的突破点,但欧美及日本市场群雄共处,竞争日趋激烈,日产汽车公司负责财务的人士也表示,在欧美市场上销售汽车的成本较高,赢利水平难以达到期望值。因此戈恩一直瞄准中国市场寻找投资的机会。仅仅在今年的7月至9月,戈恩就先后两次访华,今年5月,风神的董事长周文杰曾秘密探访日产汽车总部,但内容保密;最近一次戈恩到北京的时候,东风公司总裁苗圩、风神董事长周文杰也都秘而不宣地同时出现在北京。

  目前的各种迹象表明,日产汽车和东风公司的合作将会给中国汽车业带来相当可观的影响,日产汽车很有可能将中国作为该公司全球最大的出口基地和产品制造基地。在记者对日产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博拉特采访时,他更是明确提出只要有可能,日产汽车最新“美眉”(mm)的“B”平台和蓝鸟的“C”平台,都要拿到中国来合作生产;而且日产汽车的工作人员也私下里与记者探讨,日产汽车如果与中国汽车企业合作生产轿车,是叫风神好?还是叫东风?要不然还是叫日产?从这些迹象来看,日产汽车与东风公司全面合作关系的建立指日可待。

  现在东风公司生产的风神轿车,虽然挂有“Nissan(日产)”的标志,但准确地说,日产汽车目前在中国并没有项目,风神汽车只是东风汽车公司、广州京安云豹汽车公司、台湾裕隆汽车公司三家共同组建,日产也只是因为在台湾裕隆股份中占有25%,才间接与风神拉上了关系,这种关系眼下叫“技术支持”。郑州日产皮卡项目,日产也只是技术支持,过去持股只有5%,现在也只有30%。

  目前风神轿车在中国市场上取得了出人意料的成功,风神公司的发展速度称作是“奇迹”也不过分。风神11这个车型一上市,当月就有10000辆订单,但是,当时风神每个月的产品能只有2000辆左右,顾客等待时间较长。之后每个月差不多有三四千辆左右的订单,到目前总订单约有24000辆,有效订单16000辆左右,不少地方要等到3个月甚至半年才能提到车。

  如此好的发展势头,对于到处寻找赢利的戈恩,他是决不会放过这样的良机的。在东京的采访中,戈恩表示在中国加入WTO之后,希望日产汽车在中国项目的销售量能够达到15万辆,如果合作得愉快,合作各方操作得好,日产汽车会追加投资,并投入新的产品,就是经济型轿车也在与东风合作的计划之中。

  其实风神公司最早选择的合资伙伴就是日产汽车,2000年4月风神一代车在襄樊下线的时候,当时出席下线仪式的并非台湾裕隆的人士,而是日产汽车的代表。据东风公司有关人士透露,风神已将日产的水星(MPV)列入明年的产品计划。他们表示风神当然不可能永远将风神一代、二代、三代这样延续下去,拿出换代产品,在产品生产线上不断丰富,推出经济型车、MPV都是风神必须要做的事。

  日产到中国已成定局,下一步走势如何,很值得一看。(本报记者 王宇)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市场人士预测中国“宝马”最快明年底下线(2001/11/07 10:53)
由“黑马”到“白马”奇瑞轿车还要走多远(2001/11/07 10:27)
上海通用直面WTO 两厢赛欧可能11月20日下线(2001/11/07 10:10)
国际汽车巨头关注中国宝马:期待明年奔腾(2001/11/06 09:27)
评论:华晨能否乘宝马走向辉煌还需再等待(2001/11/05 16:57)
有关调查显示:家庭轿车要抓住年轻人的心(2001/11/05 16:10)
“入世”以后中国微车行业面临着四个问题(2001/11/05 10:51)
上市半年盈利2亿元 奇瑞如何避开规模陷阱(2001/11/05 09:54)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