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由“黑马”到“白马”奇瑞轿车还要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7日 10:27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在今年3月份,奇瑞轿车刚刚正式上市销售时,没有多少人看好这个产品,那时人们对奇瑞最大的兴趣还在其通过转让20%的股份加盟上汽集团而获得轿车产品目录。可就在短短几个月后,上汽奇瑞已成为本市上的一匹黑马,表现令人刮目相看:产品产销突破2万辆,在年底将达到3万辆,这意味着奇瑞将要创国内轿车企业投产当年销车量的新纪录。

  -黑马本钱:

   车型、价格、质量,一个都不能少

  奇瑞之所以能够成为黑马,与其车型的市场定位恰当不无关系。用奇瑞公司分管技术工作的总经理助理陆建辉的话就是,“奇瑞车不小,价格不贵,功能又多,比较符合中国人的审美观念”。

  在外形上,奇瑞轿车属于二厢半结构,综合了三厢车的气派和两厢车的灵活。当初,奇瑞人委托台湾的一家公司设计这款车时,煞费一番苦心。通过参照国内外许多成功的车型设计,最终根据中国实际情况开发生产出来这款奇瑞SQR71600轿车。

  其实,早在1999年12月18日,第一辆奇瑞轿车就已正式下线。但在当时,年轻的奇瑞公司还没有生产轿车的资格,一些配套厂家也不愿为奇瑞生产配套件。眼见有了产品却无法上市销售,奇瑞人一方面四处寻求上轿车目录的机会;另一方面利用难得的喘息时机,低价为芜湖市的出租公司提供了一批奇瑞出租车,意在通过出租车的“拉练”,完善产品质量。在这段时间,厂技术人员随时根据出租车公司的反馈,改进产品质量,这为奇瑞最终上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年3月,加盟上汽集团的奇瑞公司终于拿下了生产轿车的“准生证”。秣马厉兵已久的奇瑞公司重拳出击,迅速将销售区域向全国扩展。

  大批量生产,非比一般的零敲碎打,确保质量需要有完整、科学的管理。在今年2月5日,奇瑞公司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并且每月开展audit讲评活动,每周一次质量例会,在全体员工中培养“天天315”的观念,正因在质量上的常抓不懈,在5月份国家技术监督局对国内8种轿车质量进行突击检查中,作为唯一的国产品牌轿车奇瑞全部符合国家标准,绝大部分指标优于国家标准。

  奇瑞轿车的价格不算高,基本型的价格为8.8万元。而据公司董事长詹夏来介绍,与奇瑞同为1.6升排量的轿车在欧洲市场约为1.3万美元,加上关税、增值税等,在国内约为16~17万元。这意味着奇瑞要比国外品牌便宜一半,这与奇瑞积极推行控制成本的政策是分不开的。

  奇瑞轿车的成本是“省出来的”。在公司厂房的修建中,奇瑞提出了“整体规划、分期实施、快速建设、滚动发展”的方针,偌大的厂房和设备,奇瑞花了17.52亿元就“搞定”,而国产许多合资轿车企业的总投资多高达百亿左右。在工程建设中,实行“全过程的阳光工程”,能公开招标的就公开招标,杜绝了工程的违规行为。

  -揭秘黑马:

   奇瑞要以事业留人

  小李是奇瑞公司综合管理科的科长,每天忙得不可开交,找他办事的人络绎不绝。“在奇瑞,通常是一个萝卜多个坑”,小李这样总结。目前,奇瑞现有员工近3000人,但中层管理人员只有几十人。在这里是看不到一般国企人浮于事的情景。

  回忆建厂之初的艰难,小李颇有感触。那时,大家一起睡帐篷、拔荒草、抬电缆。眼见企业一天天发展起来,小李感觉就像看见自己的孩子在长大。在奇瑞,有小李这样感觉的人不在少数。无论与谁聊起企业这几年的发展,感觉都有一肚子的话要说。以至陆建辉助理在谈到人才在企业发展的作用时,用“天道酬勤”来概括。

  虽然目前企业发展很快,但奇瑞的领导层仍十分清醒。公司董事长詹夏来明确表示,“奇瑞公司不管将来做多大,永远都会发扬小企业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奇瑞简单的办公楼里,记者很难相信这是一个年产值超过30亿元企业的核心办公场所。目前公司的几位老总均没有专职秘书和司机,出差很少住三星级以上的宾馆。在时间来得及时,有时连飞机都不坐。这在轿车生产企业中是很少见的。

  奇瑞的用人机制十分灵活。用詹夏来董事长的话就是“建立一个比私人企业更规范,比国有企业更灵活的管理机制”。目前全公司平均年龄23岁,朝气十足。近年来通过各种渠道,先后从德国、日本和法国等国家引进汽车专家,又在一汽、二汽等老牌企业返聘了一批退休专家,形成了以老带新的局面。

  同样,公司管理层的许多人也来自五湖四海,为此,奇瑞提出了“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的方针,为其提供一片开创事业的天地,以做到人尽其才。

  -由“黑”到“白”,

   奇瑞要做汽车界的“海尔”

  黑马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在别人不注意的情况下,默默地发展,然后一鸣惊人。奇瑞经过一年的飞速发展,早已从幕后走到台前,“黑马”也变成“白马”,没有了“神秘感”的奇瑞面临着二次创业。

  当记者就企业长远发展的问题采访奇瑞公司负责人时,低调谨慎的奇瑞人不愿直接回答,只是暗示公司已有一个宏伟的发展规划,并且正按这个规划加速前进。在奇瑞厂区内,记者看到一个个正在修建的厂房,奇瑞二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或许几年之后,奇瑞会给人们带来更大的惊喜。

  今年底,国内将有一批新车型下线。在激烈的竞争中,奇瑞轿车若总以“老面孔”示人显然是不行的。记者看到一份多达25项的奇瑞轿车改进计划,其中包括发动机和变速器等大的总成。据陆建辉总经理助理介绍,改进后的发动机将增加中、低转速下的扭矩输出,更适应城市工况下使用。

  除了在车型上将有大动作外,奇瑞把重点落在了售后服务上。詹夏来董事长表示要做“汽车界的海尔”,准备在一年内建立100个A级服务站,整个服务站达到200个,并且逐渐向统一形象、统一标识的标准展厅过渡。另外,还要开通24小时免费800电话、用户回访活动等一系列措施。

  售后服务的重视程度最能反映企业发展的后劲,从奇瑞公司对售后服务的态度上,就可深切感到奇瑞绝不想只做汽车界一匹匆匆而过的“黑马”,而是想成为快速奔跑的“白马”,并且一直飞奔下去。 (文/耀东)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上海通用直面WTO 两厢赛欧可能11月20日下线(2001/11/07 10:10)
国际汽车巨头关注中国宝马:期待明年奔腾(2001/11/06 09:27)
评论:华晨能否乘宝马走向辉煌还需再等待(2001/11/05 16:57)
有关调查显示:家庭轿车要抓住年轻人的心(2001/11/05 16:10)
“入世”以后中国微车行业面临着四个问题(2001/11/05 10:51)
上市半年盈利2亿元 奇瑞如何避开规模陷阱(2001/11/05 09:54)
“重庆版”福特汽车一季度末可望正式亮相(2001/11/05 09:49)
秦川“福莱尔”美日2000两款新车北京上市(2001/11/05 09:41)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