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文化中心 > 正文
看上影的“老爷车”演绎老上海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2日 11:35 解放日报

  一群怪头怪脑又憨态可掬的“老家伙”近日在申城频频亮相:先是国庆期间,“躲”在桂林公园与康健园的树影下花丛中,为新世纪首届桂花节呐喊助兴;上周又被“请”上国际展览中心的展台,与英国莲花、劳斯莱斯银天使等“世界级大腕”一起在静安国际汽车节上“唱主角”。

  它们的“真实身份”———上海电影制片厂的老爷车。其中有20世纪20、30年代进口
的福特、别克、道齐等诸多名牌车,还有在大型战争片中参加拍摄的战车、吉普车。在《走出西柏坡》、《开天辟地》等知名影片中,它们都曾一展风采。见到这批老爷车,你会有恍然隔世之感: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它们曾奔突往来于上海街头,成为十里洋场“花样年华”的一部分,如今,透过久经风霜的面容,似乎仍能窥见那已逝岁月的奢华和浪漫。

  还记得陈佩斯主演的《少爷的磨难》中那辆白色敞篷车吗?在以黑色为主的老爷车中,这辆车的白色外观颇能抢走不少“眼球”。几个金色大射灯,深蓝的真皮座套,无不显示出其高贵的品位。它虽说是仿制品,可它的原型车却不同寻常,是1902年袁世凯花巨资从德国杜尔依公司买来,作为礼品献给慈禧太后的。遥想慈禧太后当年坐上如此豪华气派的洋家伙的时候,可曾想到大清帝国已去日不多了。

  一辆1936年美国出产的一辆裘盛伯格品牌车也相当“出挑”。这辆黑色的半敞篷车,曾参与《上海沧桑》、《华英雄》等影片的拍摄,方方正正的车厢和驾驶室上的半敞篷,让人感到古朴而庄重。

  老爷车中少不了“另类”,一辆解放前的黑囚车,足以让你不寒而栗。黑头黑脑,黑色的车厢和铁窗,车厢内的铁锁链和木椅,整个车子如同一间移动的班房,让你不禁想到当时军阀混战时社会的黑暗。正是这特别的象征意义,使它在影片中频频露面,如《开天辟地》、《奇人奇案》等名片中都少不了它。而几辆老式的军用车依次排开,则将你带到了解放前的战争前线。40年代的美式小吉普、道奇原装中型吉普、吉姆斯美式大卡都曾参与过《日出西柏坡》等战争影片的拍摄,是冲锋陷阵的英雄。

  年代最近的是一辆身长6米、1946年造的吉斯高级轿车。它的身世特别显赫———是当年斯大林送给宋庆龄的坐骑,在东北呆了许多年,解放后才被“新主人”上海电影制片厂寻获并珍藏。别看是前苏联阿莫汽车厂在半个多世纪以前打造的产品,这辆吉斯的宽敞舒适程度,如今许多国产家轿都无法与之比拟。身长6米,高高的龟盖型顶部使内部空间大得惊人,特别是后座空间,可与超长林肯媲美。在不远处,草坪上的一辆绿色伏尔加也很引人注目。它比吉斯晚出世10年,可它俩有着相近的历程:这辆1956年出厂的车是当时斯大林送给朱德的座骑,淡绿色的车身和红色的尾灯交相辉映,显得既高贵又带有几份情趣。

  □文/晓波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老佛爷”御用汽车真正的“老爷车”(2001/11/01 11:31)
感受汽车的“肢体语言” 用大灯传情(2001/10/31 10:21)
红黄绿指挥若定 安全行舍我其谁(2001/10/30 17:02)
记录历史的车证收藏一个收藏者的心得(2001/10/29 12:57)
特威尔TVR英国跑车“专家”的故事(2001/10/25 10:28)
由中国拉力赛长春站的“热与冷”说起(2001/10/23 10:54)
世界汽车造型诠释多姿多采的艺术文化(2001/10/19 14:28)
粉色巴士为女性创造一片移动“净土”(2001/10/18 11:25)
汽车文化博览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