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汽车《停产名录》的出台引发高水平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2日 09:54 人民网

  ——《轻型汽车和柴油车限期停产车型名录》出台反响系列报道之二

  《停产名录》的出台,终止了一些排放未达标车型的生产,规定今后新生产的轻型车和重型柴油车必须达到欧Ⅰ排放标准。记者在采访了整车厂之后,又采访了朝柴、上柴、锡柴、大柴、玉柴和东风柴发等几家发动机行业的重头企业。他们面对环保的挑战和由此引发的高水平技术竞争,做出了积极的反应。

  东风柴发:“停产”让环保技术先进的企业日子更好过

  “停产通知,对于技术先进、早已做好准备的企业来说,是机遇。”东风柴发公司总经理罗军民对记者说。作为汽车的“心脏”,发动机市场的前景不仅与整车市场的发展密切相关,最终还要取决于用户的需求。随着环保政策法规的普及,现在大多数用户不仅环保意识强,而且对燃油成本的要求也很高。很多整车厂为满足用户的需求,都采取了用户选择何种品牌的发动机,整车厂就采购并装配何种发动机的生产方式。因此,发动机企业就要掌握领先技术,提早做好技术准备。罗军民介绍说,柴发厂从去年就已开始将全部产品提升为欧Ⅰ产品。对于柴发厂来说,欧Ⅰ不是压力,环保要求的提高会使他们的日子更好过。目前他们正在为欧Ⅱ、欧Ⅲ产品的开发做准备。同时,为加强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满足欧Ⅱ排放标准的研究与探索,他们计划近期建成一个排放试验室,通过更可靠的检测手段,来提升产品的技术性能。

  锡柴:保护环境是柴油机厂应尽的责任

  一汽无锡柴油机厂营销部部长吴建安对记者说:“保护环境是每个柴油机厂应尽的责任和努力发展的方向。”他介绍说,锡柴厂一直致力于追求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从产品开发上讲,一汽锡柴厂从1998年以来开发的新产品,都已全面达到欧Ⅰ标准;从产品生产上讲,锡柴2000年就已通过国家环保机生产一致性认证,提前达到了国家有关产品达欧Ⅰ标准的硬性要求。今年,1~8月份销售的四缸和六缸柴油机,基本达到欧Ⅰ排放标准,并从9月份开始,全部生产达欧Ⅰ标准的柴油机。锡柴早在前年就从美国进口了适合欧Ⅱ至欧Ⅲ标准的测试设备,并计划于今年底或明年初将欧Ⅱ产品供应市场。

  大柴:提前为整车厂提供欧Ⅰ发动机

  据一汽大柴销售部部长刘学洪介绍,今年9月份,大柴已完成了欧Ⅰ产品的转型工作,原来生产不达标机主要是根据汽车厂的特殊需要,本身数量很小。现在供应的都是欧Ⅰ环保机,平均月产量在6000台~7000台左右。其中,498发动机得到了市场的认可。由于该机的油泵、油嘴全部采用日本电装公司的进口产品,因此排放的稳定性很好,现主要配套于一汽的轻型车系列。他说,大柴从今年8月份开始向整车厂供应欧Ⅰ产品,其中6缸系列增压机,已为郑州轻型车厂、桂林客车厂配套。其包括6缸机在内的全部产品将于2003年达到欧Ⅱ标准。

  玉柴:排放是否达标关系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玉柴销售部负责人秦主任对记者说:“现在感觉到工作压力很大,企业拿不出环保产品,就会丢掉市场,使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受到威胁。”他说,停产通知向汽车发动机行业发出了一个警示,并因此考验出企业是否具有超前意识以及提前做好技术储备。说到技术储备,秦主任介绍说,玉柴生产的达欧Ⅰ排放标准的6108、6112、4112、4110、4108增压机,现已批量装机,并首先应用在北京、上海的公交系统上。此外,由于欧Ⅱ机对转速要求非常高,因此在油泵的选择上,还必须使用国外进口产品。目前,该厂达到欧Ⅱ标准的6112柴油机,已有75台投放深圳公交。

  朝柴:压力转化为动力,坚持开发优于排放法规的产品

  与其他企业一样,朝柴也感受到了日益严格的环保法规给发动机行业带来的压力。朝柴产品技术部经理赵庄深有感触地说:“朝柴为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加强了与国内重点大学以及国外研究机构的合作,积极研究开发达欧Ⅱ水平的机型,建立欧Ⅲ平台,通过改进技术指标等手段来提高产品的综合性能。”他说,朝柴生产的柴油机,是在引进日本五十铃产品和技术的基础上开发的,起点较高。近两年,朝柴不断提高技术指标,要求自身产品的排放性能要高于排放法规的要求,开发与生产始终留有20%的余度,为产品稳定达标创造了先提条件。

  记者在采访朝柴时,还获取了这样一个信息,有关部门正在筹划的汽车产品“三包”规定,有望于明年出台,随后还将出台汽车产品的召回规定。但目前,一汽、东风已开始准备在集团内部率先实行召回制度。由于召回制度依据“谁承诺谁负责”的原则,承诺取得配套权的发动机企业,装车后如果其生产的发动机经抽查达不到排放标准,不仅要召回产品,还要承担用户的一切经济损失。这就对发动机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报记者刘坚)

  《中国汽车报》(2001年10月31日第六版)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中国汽车工业如何迎接国际资本带来的机遇(2001/11/02 09:41)
央行分析我国汽车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2001/11/02 09:27)
降低计税价不是降低车价 利好消息冷了车市(2001/11/01 09:59)
中国汽配企业联合呼吁要打造“航空母舰”(2001/11/01 09:50)
国产新车入户免上检测线车型的范围将扩大(2001/11/01 09:10)
调整车辆购置税是促进汽车消费迈出的第一步(2001/10/31 11:47)
汽车业再次革命 中国能否站立电动车潮头(2001/10/31 10:44)
新《办法》规定北京车辆交易不需泊位证明(2001/10/31 09:59)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