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试车报告专题 > 正文

“好心”加“糊涂”--捷达海风之旅ATi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31日 15:18 车王

  每当有新车出世,总会引起关注汽车的人们一阵躁动。捷达ATi的推出对于那些过于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时代的诺曼底 大量天堂2帐号发送中
关心汽车外形的人来说,也许算不上是一款令人耳目一新的新车,因为它的外青工与以往大家熟悉的捷达轿车别无二致,如果不找开车门或者看一下右尾角处的车型贴标,恐怕很少有人能说出它的款型来。但是如果你是一个注重汽车性能超过注重外形的人,却是可以在这款车上感受到一些新意的。

  "好心"好报

  在青岛到威海的高速路上,对这款被称为"海风之旅"的新捷达车(JETTA ATi)进行性能测试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一路上时而领略海风劲吹,时而任微风轻拂,倒使此行成了名副其实的海风之旅了。

  由于"海风之旅"(JETTA ATi)和"都市先锋"(JEETA AT)都是配置自动变速箱,因为难免会使一些人在最初的时候泾渭不分,其实说白了,两者的区别主要有三方面:其中最重要的是就在于所搭载的发动机不同,"海风之旅"(JETTA ATi)搭载的是2气阀多点电喷发动机,而"都市先锋"(JETTA AT)搭载的是5气阀多点电喷发动机;其次,"海风之旅"和"都市先锋"(JETTA AT)搭载的是5气阀多点电喷发动机;其次,"海风之旅"和"都市先锋"在标准配置时的内饰规格不同,"海风之旅"更趋平民化,整个内饰朴实无华,相比之下"都市先锋"内饰规格高于"海风之旅";第三,两者在价格上相差较大,"海风之旅"的市场参考价为人民币15.5万,而"都市先锋"的市场参考价是人民币17.5万。

  人们常把汽车的发动机称之为"汽车的心脏",而"海风之旅"的"心"是很能"换取人心"的,其主要原因是"那是一颗年轻上进的心"。据厂家的资料表明,这台GA113(2V)四缸2气阀多点电喷发动机是吸取了"捷达王"的5气阀多点电喷发动机的某些技术而开发出来的,其特点是结构简单,动力性好,其实对于了解汽车发动机的人来说,只要打开"海风之旅"的发动机舱盖就会知道,这台发动机采用了一些先进的技术构成,是一个有时代感的"心"。首先,分置于发动机缸盖两侧的进排气歧管表明了这台发动机采用的是现在世界上较时髦的"横流缸盖"设计,这种设计可以在气缸其它条件相对不变的情况下增加进排气效率,使发动机的输出功率得以提升。其次,从硕长的铝制进气歧管上可以得知,这台发动机还采用了另一项世界先进技术--"长道微增压进气"技术。这种技术是利用加长的进气歧管及气体惯性实现进气时的微增压,从而使发动机获得低转速高扭矩的特性,这一点最终在效果上则表现为汽车拥有更佳的起动加速能力。

  相面的先生说:"观其貌,察其色,闻其声,而知其性。"果不其然,"海风之旅"的"心脏"的确与以往捷达的2阀机系列风格迥异,特别是起步时的加速较为突出,发动机转速达到2700-2800转/分,就可以让人感到动力明显提升,而且这种动力在发动机达到3000转/分以上时使车的兴奋度十分高,油门的轻微变化都能引来迅速的反应。准确地说,从2800-4000转/分这段转速区内,GA113(2V)的扭矩输出都能保持在峰值状态里,说明这台发动机具有较宽的适用性,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在高速路上,都能很好地发挥性能。

  这台发动机的输出功率为87马力/5800转/分,这显然在目前国内品牌中的2阀4缸机中名列前茅。这一点,在试车过程中是可以很轻而易举地感受到的:在道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把车速拉到170公里/小时以上并不困难,而且此时仍能感到动力的涌动。另外,与以往的2阀机相比这台发动机的声音也更好听,尤其是在高转速时,沉稳有力的声音让人的心情十分舒畅。

  应该说,"海风之旅"的发动机是一台既实惠又实用的发动机,既合国情又顺民意,相信"好心"总会有好报的。

  "模糊"的爱

  "海风之旅"除了"好心"外,另一个特色就是它的"模糊"个性,而它这种个性的形成主要源于它那"糊涂"的变速箱。

  与GA113(2V)相匹配的AG4型4前速电控自动变速箱是德国大众的最新技术,在目前大众公司的轿车中被普遍运用,如:帕萨特、高尔夫、宝来等车型均搭载这台变速箱。从变速箱的发展上看这台变速箱属于第三代自动变速箱,即:全模糊逻辑控制拟人化智能变速箱。与第二代自动变速箱相比这台变速箱的特点是:把上一代自动变速箱的"运动模式"、"经济模式"、"冰雪模式"的手动选择转为了自动化的电脑选择。当汽车行驶在各种道路上时,变速箱的电脑可以通过车轮传感器收集到的信息自动判断路面的附着系数,如果是行驶在冰雪路面上,变速箱则会自动调整到"冰雪模式"使发动机的扭力输出减低,从而减少或避免车轮打滑空转的现象。另外,当驾驶者猛踩油门踏板时,变速箱电脑也会根据信息反馈自动进入"运动模式",使发动机的扭力得到充分发挥。同样,在匀速的行驶状态下,变速箱会在电脑的指令下进入"经济模式"运行。

  也许会有人指控"海风之旅"过于"傻瓜型",这样一方面会削弱某些喜爱"动手动脚"者的驾驶乐趣,另一方面也容易让人在驾驶时太过安逸而"忘本",最终堕落到"只会加油、制动、打方向"的地步。但是,我想那些饱受城市塞车之若的驾车者一定会甘于"堕落",以免除无尽无休的"走走停停"所带来的"手忙脚乱"。

  实际上,"海风之旅"的"模糊"个性格驾驶者带来许多安逸和轻松,但也不是毫无技巧可言的。一般说来,人们会很看重汽车在超车急加速时的反应能力,因此一些人对自动挡无法在要超车时把挡位减下来而耿耿于怀。而事实上"海风之旅"的变速箱在这方面并非是消极的,只要将油门踩下去稍一松,然后再迅速踩下,变速箱会立即进入到"运动模式",此时发动机的转速会很快提起来,其效果就如同将"D挡"拉进"3挡"一样。在整个试车过程中,我尝试用不同的风格加速和制动,结果发现"海风之旅"会根据不同的风格从2100转/分一直到5700/分之间进行挡位的更替,而且挡位更替得非常顺畅,只是当变速箱进入"运动模式"时发动机的噪音也会随着转速的提升而明显地增加,当然这也会让喜欢运动型的驾驶者感到振奋。

  想来想去对"海风之旅"的总结可以归纳为这样几个字:"实惠"加"相实""好心"加"糊涂",是一款让人把好钢都用在刀刃上的车。(文、图/蓝河)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