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试车报告专题 > 正文

驾驶海南马自达PREMACY(普利马)小型多用途车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10日 15:45 新浪汽车



  首次驾驶:海南马自达被人亲切地称为"海马",这使我想起了很多年的一篇小说中的一段描写"军舰在蓝色的大海上行驶,舰的尾部掀起了层层白浪,象奔驰的一匹匹白马。"

  今天,这匹海马是最强劲的PREMACY(普利马)。

  在午后的斜阳中,PREMACY(普利马)跑上了白云山。这是我们常去玩车的地方,草地、坡道、弯路、小亭、阁楼,对我们来说是太熟习了,PREMACY(普利马)穿梭其中,一切都显得比平时更有韵律。

  加速有力,油门反应快

  我们从山脚起伏平缓的路上加速,路变得越来越急陡,但PREMACY(普利马)跑得十分地轻松。它的发动机的排量只有1,840c.c.,采用双顶置凸轮轴和马自达的VICS可变惯性进气系统,最大马力122ps/6,000rpm,峰值扭力16.33kgm/4,000rpm。我们并没有去作那0至100km/h的加速冲刺,反而陶醉于那非常有力度感的油门所带来敏捷的速度反应。油门并非一般日本车的那种轻盈,但一触即到,车同时向前冲;如果油门踏深一点、重一点,前冲的力量也更大。

  我最喜欢那种在坡道上加速的味道。一脚油门到底,发动机一路轰鸣,声音低沉,十分好听。以50km/h的速度飞过山道上的手臂弯后,再踏尽油门,又是一路欢唱。把握好路面与油门的节奏,发动机会非常响应配合你的操作,行走十分流畅。

  但是,倘若你只是慢慢地驾驶,发动机反而不能完全配合你的意愿,在坡道上低速的扭力谈不上有劲,你倒不如把变速器锁止在S坡道档,当然,这样行驶要失去很多驾驶乐趣。

  当然,自动4档的变速器反应相当敏捷,在复杂多变的路面上算得上聪明,不会频频地换档,令我要不断变化驾驶方法:有时在稍缓的路段,我觉得车速已经够快,要跳低1档了,但变速器箱却似乎知道车子仍然在爬坡,要保持在"锁止"状态一样。

  操控类似轿车

  虽然山道非常复杂,但操控却是得心应手。跟多数MPV不一样的是,普利马的感觉完全轿车化,坐在驾驶席上,不是那种高高在上的面包车和越野车味。

  在这个前提下达到上述目标实在不容易。实际上,市场上各竞争对手在这方面都有不同的表现,车主在购买此类MPV时应多花些时间去好好研究一下。

  安全设施

  人们对车子安全水准的要求越来越高,说明百姓汽车消费水平在不断提高,真皮、CD不再是考虑的唯一重点,取而代之的是关注安全辅助气囊、ABS等安全设施。真金不怕火炼,国内某些杂牌小厂车恐怕日后更加难以生存。

  言归正传,PREMACY(普利马)的安全性如何呢,以36km/h撞向固定水泥障碍物,乘客安然无恙;

  50km/h对障碍物的倾斜碰撞合格;

  54km/h进行刚性的偏心碰撞,结果车舱受损极小;

  50km/h侧面撞击试验合格;

  50km/h尾部撞击试验合格。

  PREMACY(普利马)是根据马自达的新型车身开发系统"MAIDAS"(马自达高级冲击能量分配和吸收结构)设计的,"3H"结构(3H指车顶、车侧和底盘都是H形结构)构成独特的坚固的承载式车身,具有相当于轿车的抗扭转刚度和减震能力。另外,车门内量侧防撞杆,后部框架和尾门开口的四角也进行了加固。在发生正面碰撞时,发动机向后推时被设计成都市挤进下部,而不是乘客舱。

  不仅如此,PREMACY(普利马)在设计时还尽量考虑如何降低对行人的伤害。它的发动机舱盖与发动机之间留有一定的安全距离,碰撞时,发动机舱盖留有变形空间。做为减少腿部伤害的措施,保险杠的结构便于吸收冲击质量。

  当然,良好的视野也是安全行车的必备条件。A柱的阻档角度较小,大曲度的车外后视镜,还有前方、后方有更大的可视面积。

  接近轿车水准的操控

  要有良好的操控性必需具备以下基本条件:1、良好的动力与传动;2、高强度车身;3、优秀的悬挂行驶系。对于MPV车来说,由于车身较大,具重心偏高,质量较大,一般难有较好的操控表现。而悬挂系统方面,由于要配合此类MPV车的乘坐舒适性,一般会偏向软调,同样在轮胎的配用上也会选择较高的胎壁和排水能力较强的经济型四季胎。

  良好的操控性不仅能给人带来驾驶乐趣,它更是保证安全驾驶的前提,尤其是在恶劣环境下或遇紧急情况时,车子能否忠实地按驾驶者的意愿完成动作就是操控性带来的不同影响。

  一般来说,MPV车在驾驶操控性方面天生就不是轿车的对手。但也有例外。

  如果将MPV车做小一些,重心设计再低些,悬挂阻尼的设定加强些,同时在悬挂的形式上做些调整,再将车身设计得更加坚固、抗扭曲能力再强些,那么在合理的动力下即可产生质的改变。

  凭经验推断,试车前我并没有对PREMACY(普利马)的行驶能力抱太多期望,但随着一项一项测试的进行,它的表现却是越来越出乎意料。

  装备的排量1.8升的双凸16气门4缸引擎,配四前速自排。厂方资料显示最大马力122匹,车重1320公斤,0-100km/h加速时间12秒。

  架上VC2000,我们用这台先进的设备精确测出它的加速表现。

  0-98.8km/h跑出12.34秒的成绩,与厂方数据十分接近。车子加速最大G值达到0.49G,对1.8的自排车来说,还算不错。

  接下来是紧急制动。改用先进设备后,不必每次用人工测量,不仅省事而且数据相当精确。

  在58km/h时速全力制动,ABS正常工作,至完全刹停只用了2.12秒,用掉16.7米的路面,平均减速G值为0.774G,而录得最大减速G值为0.889G。换句话说,PREMACY(普利马)的制动效果相当不错。

  上面两项PREMACY(普利马)都顺利闯关,接下是考验车子的操控水平,这也是最难的一关--绕桩。

  在我们经营试车的地方,我们亲手亲脚试过各式各样的车子,有的中规中矩,有的虎虎生风,还有的左摇右晃"败"下桩阵。虽然所有的车子在直路上都会直线速跑,但在绕桩时却表现各异。

  鉴于PREMACY(普利马)的轴距是2670mm,标语距并没有放大,在没有VC2000之前,每每试车时都是在高度紧张的不停扭动方向盘时抽空用眼光迅速扫视一下仪表盘上的车速指针。有了VC2000之后,全部精力都可以用来应付车子。

  几趟下来,每次录得的平均车速都差不多,均在52km/h左右。这个成绩几乎与同级的轿车打成平手。

  总结

  PREMACY(普利马)这个中文名字用广东方言发音虽有不雅之嫌,但却是近年来国产车中相当出色的一款车型,同时,它也是首部国产S-MPV(小型多功能车),集美观、实用、高质量与良好的操控性于一身,而且价格很有竞争力。深圳包牌价为26.3万元。不单如此,它比起传统的三厢轿车更具实用性,作为家庭用车来说,相当有吸引力。

  如果你也认可轿车不是唯一选择,那这款MPV肯定能给你更多。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