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要毕加索更要齐白石 发展中国人自己的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8日 10:57 南方网-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是收获的季节。望着黄灿灿的庄稼,农民笑了;拿到高校录取通知,学生笑了……但是,面对一个接着一个下线的新车型,中国的汽车人即便笑得出来,那一定是苦涩、尴尬、无奈的笑。

  9月8日,毕加索在武汉“现身”,光是那一长串的名字:“东风雪铁龙萨拉毕加索”,就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其实,不就是一辆泊来的车吗,这名字说好听些是“
串了秧了”,说得不好听就是个“杂种”。弄得神神秘秘的,实际上是心虚。

  9月18日,大切诺基终于遛下北京吉普的生产线,据说这是一辆价格在50至60万元、填补了我国国产高档SUV产品空白的汽车,该公司声称“要一年推出一个新产品”。

  北京吉普、神龙同一汽-大众、上海大众等合资企业一样,是国内备受关注的汽车企业。

  有人认为,大切诺基的面市是北京吉普为增强市场竞争力,积极进行产品结构的战略调整。它的投产不仅丰富了北京吉普的产品系列,而且提高了北京吉普的生产制造能力、工艺技术水平及产品质量。但是,北京吉普增强市场竞争力,引进消化高档豪华的大切诺基是必要的,更重要的是积极开发、尽快上市适合中国市场需要,有着较高性能价格比的越野车,如在2000年北京车展亮相的“挑战者”。中低档越野车的市场有多大,一度作为业内老大的北京吉普,应该从庆铃、从猎豹、从日产、从华泰、从富利卡的倾情闯入,并抢得大量市场份额中获得答案。据说,在“挑战者”诞生之前,北京吉普曾对国内11种、国外20种轻型越野车进行了对比分析,以切诺基为主要参考车型,借鉴了途乐、丰田巡洋舰的车身构造并兼以创新,而且戴姆勒-克莱斯勒已对“挑战者”的底盘提出了完善方案。在此,我们也只有期盼“挑战者”尽快下线、尽快批量生产。

  因为那才是中国人自己的越野车。

  首次亮相于1998年10月法国巴黎国际车展,并于1999年11月在毕加索大师的故乡——西班牙的雪铁龙公司维哥生产厂下线的毕加索,大概是得益于大师的“仙气”,造型美轮美奂。但是,如同艺术领域,人家有毕加索,我们也要有齐白石。中国人一定要有自己的产品开发能力,否则,一味地在人家的后边亦步亦趋,就永远成就不了中国的汽车工业。

  汽车消费环境好的不好的消息都有。动静较大的要算是公安部简化车辆入户手续、缩短上牌时间、逐步启用个性化机动车号牌,与国际接轨也就这个样吧。

  但是,地方上的公安部门也以不同的形式行使自己权利。

  安徽公安厅使出了治理超载的杀手锏——不但要被罚款、吊扣驾驶证,严重者(超载50%)还将被拘留。措施虽严厉了一些,可能也是没办法的办法。

  上海市交巡警总队自2001年9月22日起,全天禁止排量为1200CC(含1200CC)以下的机动车驶入高架路,并全天禁止实习期内的驾驶员驾车在高速道路上行驶。要说这大上海就是有“气派”!既然连1600CC以下的车咱都不屑于生产,干脆“一步到位”———1600CC(不含1600CC,因为赛欧、桑塔纳低配置款不慎用了这样的发动机)以下的都限制就得了,好让高架路上跑的最小也是“阿拉上海”生产的桑塔纳!

  同日,为缓解投标价上升的态势,上海市对私营企业、私人国产生活用车上牌额度增至1500辆。因为在8月份的拍卖中,有关部门增加了牌照投放量,但1400辆的上牌额度仍挡不住购车者的热情,最低中标价升至14600元。在大上海,平头百姓真是有车大不易呀!(本报评论李林)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丰田研制秘密武器对局大众通用誓夺中国第一(2001/09/29 11:19)
下半年轿车市场展望:10万元车成竞争焦点(2001/09/29 10:57)
国内汽车市场明年将上演MPV“战国时代”(2001/09/29 10:39)
大切诺基的诞生是否能帮北京吉普“突围”(2001/09/29 10:32)
国内新车型层出不穷 改变“老三样”尴尬(2001/09/28 08:53)
城市出租车大军中能否出现赛欧与夏利2000(2001/09/27 09:27)
丰田欲与大众、通用在中国演“三国演义”(2001/09/27 09:19)
大众在华战略:2003年Polo三厢中德同步推出(2001/09/24 11:40)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