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丰田欲与大众、通用在中国演“三国演义”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27日 09:19 人民网

  丰田汽车公司决策层认为,加强实施中国战略应成为确保丰田完成经营目标泊重要途径。尤其在中国"入世"的时候,实施中国战略更显得迫切。

  该公司最近在天津市成立了全资的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金3000万美元,现有员工60人,主要是为丰田在中国的现有两家整车合资厂四川丰田柯斯达和天津的轿车合资公司,以及将来设在中国的丰田汽车生产厂家投资,并提供市场营销方面的宣传
、促销、广告及媒体公关等服务,同时对各销售服务网点的员工进行教育和培训。

  丰田汽车公司驻北京代表处的官员称,该投资公司的成立与当前的中日贸易摩擦没有任何关系,因为一个项目的实施需要很长的过程。目前丰田集团在中国共有35个合资、合作项目,总投资5亿美元,其中丰田汽车在华投资9个项目。

  丰田欲将大众、通用的"双龙会"改为"三国演义"

  就在因中日贸易战而使日本国人各汽车厂商遭受重挫之时,着眼于长久之计的丰田公司依然马不停蹄地加紧在中国大陆的战略部署。业内人士称:"丰田这一步迟早都要来的。"丰田的猛追紧赶,将彻底打破德国大众和美国通用在中国市场的"双龙会"。一个足够档次的竞争对手,已在两大巨头的不经意间悄然到来。

  丰田中国事务所负责人表示,丰田中长期计划是想构建一个以客户为中心的销售体系。所以,新成立的公司本着向天津丰田、四川丰田以及丰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提供策划的立场,朝这个方向努力。

  业内人士认为,丰田这一步的迈出,进一步表明,这个因当初的犹豫和谨慎而错失中国机会的汽车巨头,已经下定决心"重上中国路"。自2000年5月底天津丰田成立以来,丰田在中国的开拓力度一直步步紧逼。这位迟到的世界汽车第三大巨头,显然要与已在中国大陆夺得大半江山的美国通用,德国大众来一番真刀实枪的大角逐。

  当美国通用将公司的主体从北京三元桥静悄悄地移往上海时,丰田却作出决定:把日本丰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的大本营建在同一地带。据了解,丰田要将中国公司的大本营变为在中国建立的"销售丰田"的集散地。同时,丰田直言不讳地说,要将这里变为在大陆普及丰田汽车文化理念的纪念馆。这个占地1200平方米的非赢利性展厅,会让中国儿童从小就对丰田有所了解。

  近几年来,丰田不断地向中国派出大批技术专家和管理专家,到中国29家零部件合资企业传授生产技术和管理模式。据丰田方面表示,天津丰田有实力可以迅速实现与日本国内同等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的生产,其整车厂的竞争力将拥有一个高水平的起点。汽车业界有人惊呼,又一个巨头以独有的方式悄然崛起。天津丰田总经理长谷川俊表示,丰田专为中国市场设计开发的这款经济型轿车"是被称为NBCV型的丰田轿车,代表了丰田的最新技术,它是符合丰田世界共同标准的车型"。

  丰田实施大规模重组

  丰田公司正在实施一系列新的经营策略,其中,大规模重组被列为计划中的重要内容。该公司在2000年设立了控股公司,将集团中的大发工业公司和日野汽车工业公司纳入这家控股公司。在新设的控股公司下,按照产品经营方向组成以下三家企业;经营普通车和小型车的丰田公司、经营微型车的大发工业公司,以及主要生产卡车的日野汽车工业公司。与通常的控股机构不同的是,此次丰田设立的控股公司,不仅从资产上进行监督管理,而且负责下属三家企业从开发到生产、销售的基本经营战略的制订、实施和监督。据悉,丰田公司将引进美国汽车业的经验,通过一体化和内部网络实现零部件开发、革新的高效率和低成本,并力争大大缩短资金周转时间。

  全球化丰田的长远战略

  目前,丰田公司在世界上25个国家拥有45家独资、合资和合作型企业,在160多个国家拥有180家代理商和7000多家经销网点和维修中心。据丰田公司介绍,该公司正在实施的"新全球市场开拓计划",总方针是通过重组、开发和全球化措施对付来自美、欧的挑战,使自己在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潜在汽车市场上保持应有的竞争优势。(刘工)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大众在华战略:2003年Polo三厢中德同步推出(2001/09/24 11:40)
轿车市场大比拼--福特联姻长安的战略探秘(2001/09/24 09:50)
顶级配置不超20万 江淮“瑞风”MPV将上市(2001/09/24 09:48)
质疑《财富》排行榜:两个大众谁更出众?(2001/09/21 10:18)
中高档车仍唱主角 经济轿车为何火不起来(2001/09/21 09:37)
现代桑塔福的翻版 华泰新品18万SUV亮相(2001/09/19 19:16)
售价5至6万元 哈飞将于明年推出全新MPV(2001/09/19 09:13)
家用经济轿车三大趋势:发动机 价格 配置(2001/09/19 09:10)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