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有车族抢购油票 油价接轨不完全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25日 13:00 中华工商时报

  最近,北京油票成了紧俏货,很多有车族不得不为买油票而排起了长队。据专家称,没有完全市场化的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接轨机制,是引起人们排队抢购油票的主要原因。

  美国遭受恐怖袭击后,布仑特石油期货价格上涨,从而带动北京市的消费者也迅速作出反应。在各个加油站前排起长队购买油票。位于北三环静安庄的中国石油化工北京分公司营业部的有关人士介绍,自从9月11日美国遭到袭击以来的几天里,天天都有人来排队买油票
,从每天早8点到下午5点,排队的人一直不断,尤其是上午人更多。

  业内专家认为,有车族抢购油票,一方面,是担心恐怖事件对我国石油供应造成影响;另一方面,是由于我国现行的价格机制造成的,我国的成品油价格1998年与国际接轨,并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每月根据国际石油价格的变化,调整成品油价格。

  接轨机制的特点在于,本月国内成品油价是根据上月新加坡期货市场的价格,并加上运输费、港口费、以及海关税等费用,国家计委以此为基础制定成品油指导价格,然后,再由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家公司在5%的范围内调整。

  这种价格接轨机制避免国内石油市场立刻受国际石油价格波动的影响,同时,也预示了国内石油市场下月的走势,虽然,国际石油价格在16日回落到26美元/桶,但随着冬季的来临和美国的军事打击的不确定性,国际石油价格会逐渐上升。消费者正是看到了国内和国际价格的时间差和价格差,才排起长队购买油票的。(李少林)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北京柴油价格下调 汽油价格仍将保持不变(2001/09/10 10:50)
我国今年从8月12日起第3次下调成品油价格(2001/08/13 08:43)
成品油价格开始与国际接轨--油价便宜了!(2001/07/05 08:58)
国家对原油、成品油价格是如何确定的(2001/06/27 08:52)
油价下调已成定局 预计每公升下降0.3元(2001/06/27 08:50)
业界预测:7月份国内汽油价格将大幅下跌(2001/06/26 09:36)
油价上涨呼唤建立公用事业价格形成机制(2001/06/12 09:46)
油化业面向两个市场 油价上涨有利竞争(2001/06/07 10:21)
燃油提价面面观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