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油化业面向两个市场 油价上涨有利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6月7日 10:21 北京青年报

  业内人士称,石油石化企业应面向国内外两个市场

  从6月5日起,国内成品油价格全面上调,这是今年以来国内汽油、柴油第二次同时涨价,调整后的汽油平均每升涨了0.14元,柴油涨了0.11无。

  市场反应平静

  加油站:一天多收1000多升油票

   中石化白家庄加油站门口,像往常一样排着十几辆等候加油的车辆。加油站的工作人员说,他们是前天夜里12点接到涨价通知的。但看起来油价的上涨并未对加油站的生意造成影响。但是,使用油票的人明显多了起来,截至昨天下午3点,加油站比往日多收了1000多升的油票。加油站工作人员说,油票的使用期限一般是一年,在使用期限内执行购票时的价格。显然油价高于油票票面价格,使用油票的人增加,这也是市场规律。

  出租车司机:一天多花4块钱

   说到油价上涨,开富康车的唐师傅,细细为记者算了一笔帐:每天在路上大约要跑250公里,夏天开着空调富康油耗为9升/百公里,第一次加油28升,每升油涨价0.14元,就是说每天要多负担不到4块钱。

  新加坡基准价值得探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国目前油价以新加坡的油价为基准价,新加坡涨,我们就涨,新加坡落,我们就落。但新加坡的油价基本不反映中国的市场供需状况,举例说,目前我国南海正处于休渔期,渔船所用的柴油大幅下降,而我们根据新加坡的基准价却仍在提高,平均每升涨了0.11元。

   这位人士还透露,石油定价以新加坡为基准价,是出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上市的考虑。现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均已完成上市,但油价以新加坡为基准价的状况并没有改变,理顺国内石油市场价格,势在必行。

  油价上涨是否是为

  石油生产企业减负

   石化行业是我国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从表面上看,油价上涨使石油开采企业得益甚大,但企业效益不是涨价就能带来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石油经济和信息研究中心的专家指出,我国原油价格已经放开,国际油价上涨对国内企业的冲击不可避免。目前,在我国成品油的中间价由国家控制,企业不能随意定价。在这种情况下,炼化企业利润空间大为缩减,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大。另外,我国从国外进口化工原料和化工产品的企业,也受到了一定的冲击。从长远来看,我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各种成品油、燃料油的关税将在1至2年内降到6%左右,塑料及其制品的关税也将分别有所下降。原油、成品油进口配额等非关税措施将逐步放开。按照目前国际原油价格与成品油价格测算,接轨后石油、石化两大公司在炼油环节仍是亏损的,其原因是我国石油加工业在技术上和管理上与国外同行业还存在差距。

   有关人士认为,与国际市场价格接轨,首先有利于促进石油、石化企业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保证市场稳定供应;其次,中国加入WTO后,将逐步取消或降低原油和成品油关税,开放国内成品油批发和零售市场,允许国外石油跨国公司参与国内油品市场经营。这种发展趋势客观上要求中国油价与国际市场接轨,使国内外企业在同一起跑线上开展竞争;同时,改革石油价格形成机制也有利于促进石油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能力,从而提高整个国民经济的竞争力。

  -文/本报记者王岩植万禄实习记者齐雁冰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国内成品油价上调 汽油每升平均涨一毛四(2001/06/06 09:32)
上海汽柴油价格上调最高涨幅达3.85%(2001/06/05 09:49)
专家分析:燃油涨价汽车工业喜忧参半(2001/05/25 15:47)
油价不断上调 替代能源何时新鲜出炉?(2001/05/21 10:36)
燃油提价面面观专题  
 新浪推荐
订阅手机短信顶级新闻 每天得新款手机大奖!
动漫迷总动员--首届网络闪光动画大赛!
透视两性:男人的一夜性与女人的一夜情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