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韩国现代中国冲刺携江淮造瑞风大抢眼球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18日 10:45 南方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来,三十出头的江淮汽车销售公司经理佘才荣的回头率颇高,倒不是佘经理自己有什么变化,而是他新近驾驶的汽车———江淮与现代合作生产的“瑞风”多功能车,颇能抓一些人的眼球。

  一个是国内最大的轻型客车底盘生产厂家,一个是国际车坛上耀眼的新星,江淮与现代虽是仅仅限于技术合作,但“瑞风”项目上马速度之快、车型水平之高、发展空间之大,
还是不得不让我们重新审视韩国汽车工业,重新审视中韩合作。

  现代公司消息一片利好

  近日有消息报道,韩国现代汽车公司日前宣布,8月份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9%,至132454辆。消息虽短,但传出了这样一个信号———作为韩国最大的汽车企业,现代汽车已在从几年前的“金融风暴”和欧美日汽车巨头的围追堵截中,渐渐杀出一条血路来。

  关于现代汽车,近来我们听到的几乎都是“利好”消息。

  “利好”首先是来自扎实的业绩。2000年,现代汽车的销售量创记录地达到153万辆,其中内销近65万辆,出口88万多辆;汽车销售额比前年增加28%,达到18.23万亿韩元(合144.1亿美元);净利润比前年上升61%,达到6679亿韩元。现代旗下的起亚也颇有起色,去年总销售量达96万多辆,比前年增加23.4%,也是该公司销售量的最高纪录。

  “利好”还得益于出口,特别是在美国市场的成功。在1999年以后的两年时间里,现代汽车在美国市场的销量增长了70%。今年5月,就在美国市场销售的汽车比去年同期整体下滑1.2%、美国3大汽车巨头销售警报频传的严峻形势下,现代汽车在美国的销量却猛增了37%。

  当然,“利好”最终还必然体现在股市上。自去年年底以来,现代汽车的股价已上涨了90%,轻易地超出韩国综合指数同期的涨幅,后者同期只上升了12.7%。分析师们预计,现代汽车的股价在今后12个月内的涨幅会高达78%。

  现代觊觎中国市场

  中国汽车市场对任何一个汽车企业来说都是诱人的。韩国企业,特别是现代汽车的努力正在升级。

  去年,现代汽车与江苏悦达集团达成扩大合作意向,并正式签署了股权移植和增资协议,由中、韩双方各出资50%,成立新的合资公司。根据合资协议,新公司将于三年内,在年产五万辆的基础上达到年产十五万辆的生产规模。另据了解,中韩双方已选定了新的后续产品,新产品仍定位在私家车市场,排量在1.5升左右,预计两年内将面世。为了强化新公司的营销工作,江苏悦达已将营销中心移师上海,并将与现代汽车设在上海的中国总部共同担负起营销工作。

  今年6月,现代-起亚以前所未有的规模——7辆展车“称王”上海国际汽车展,同月,现代汽车董事长郑梦九与中国银行行长刘明康签署了合作意向书:中国银行作为现代汽车的主要合作银行,为其办理进口汽车分期付款,进出口金融业务,存贷款等全盘金融业务。现代汽车公司董事长郑梦九还表示,要在中国的中西部地区设立商用车(重型卡车和大客车)合资公司。

  种种迹象表明,现代汽车正在以其全新的活力以及韩国汽车品质较好、价格走低的优势,急欲分得中国汽车市场一杯羹。不久前,该公司一位人士说得很明白:今年是现代-起亚进入中国市场的元年,我们的主力车型是紧凑型SUV-SantaFe、FullSizeSUV———Terracan、Sonata及运动车型等,为了扩大市场占有率,我们还将10年来韩国市场的畅销车及最近在美国市场上广受好评的Sonata和最高级的中型轿车XG选定为代表车型。目前起亚计划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车型有中型MPV和国产小型汽车两种,而江苏悦达起亚生产的改进型Pride和其后续车型也正积极地开发中国的家庭用车市场。

  江淮汽车与现代携手涉足MPV

  “回头率”颇高的佘才荣经理,眼下最忙的是销售系统的整合。与卡车、与客车底盘都不同,江淮多功能车将服务于一个全新的客户群,销售方式、服务内容也将是全新的。尽管“瑞风”还未上市,但众多经销商已闻风而至,仅广东省就有十家多个实力雄厚的经销商申请做销售代理。今秋,江淮将首批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合肥等5个城市设立“四位一体”的专卖店。

  记者看到,在江淮汽车的新厂区,投资4亿多元的四大车间建设已经初具规模,简易总装线上驶下一辆又一辆动感十足的“瑞风”。按计划,“瑞风”将在本月上市;到明年的6月,整个生产线全部竣工并投入生产,那时“瑞风”的国产化率将达到40%以上。

  生产“瑞风”车型,是江淮汽车公司新的转型开始。由于轿车空间较小的局限性、皮卡在很多城市被限行、平头轻客的安全性受到挑战,作为公务商务用车的多功能车市场空前扩张。在国内,真正称得上MPV的只有上海通用基于轿车平台上的别克GL8和即将上市的“瑞风”。

  “瑞风”的前身是现代汽车的H1车型,作为世界排名第7位的汽车公司,现代汽车的产品开发已经渐入佳境。H1自90年代末问世后,不仅在韩国本土大受欢迎,而且在欧洲和美国等地畅销,年出口量达到6万辆。

  现代汽车之所以把一个全新的车型转让给江淮,并承诺同步发展,无疑是看中了中国巨大的市场空间。而江淮当然也有自己的如意算盘,公司董事长左延安始终认为,优势互补是现代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江淮不会去单纯地依靠国外集团,而是利用国外的先进技术,学习其先进经验,走中国汽车企业发展的道路。在“瑞风”项目上,他们同样做得非常独到。江淮采取了买断技术的方式引进H1,左延安说,采取这种方式,主要是想争取更多的自主权。将技术完全消化转为已有,更进一步实现产品的自主开发。

  左延安认为,“瑞风”的优势就在于它有非常高的性价比,江淮将着力在这方面下功夫。第一是积极消化技术,尽可能地降低成本,减轻销售压力。第二是在零配件采购方面,以向国内外公开招标的方式采购,重点放在国内,以实现更大比例的国产化。左延安表示,“瑞风”在实现国产化率50%以后,顶级配置的价格将不会超过20万元,而同类型进口车在国内至少要卖25~28万。

   进入中国市场的现代不仅带来了“瑞风”,还带来了它的其他一系列车型。 (本报记者林林合肥报道)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富康降价羚羊1300上市 9万元中档家轿来了(2001/09/18 09:57)
英格尔新款家庭之星和运动之星配置说明(2001/09/17 14:40)
组图:新款英格尔--家庭之星和运动之星亮相(2001/09/17 14:26)
售价4.96万元的秦川福莱尔轿车下线(附图)(2001/09/17 12:46)
国产秦川“福莱尔”家用轿车下线投放市场(2001/09/17 09:03)
组图:英格尔新车型亮相汽车零部件展(二)(2001/09/14 17:48)
组图:英格尔新车型亮相汽车零部件展(一)(2001/09/14 17:28)
解读新车型的“心”--1.3L发动机将成热点(2001/09/14 09:10)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