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减征低污染排放小汽车消费税影响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5日 09:03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不久前,经贸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国家环保总局联合发布通知,对低污染排放小汽车减征消费税。即对生产销售达到欧Ⅱ排放限值的小轿车、越野车和小客车减征30%的消费税。

  经贸委将会同财政部、税务总局和环保总局等部门不定期组织对减税车型的排放性能,进行监督检查。

  本报曾于8月29日报道过此事,但许多读者来电要求了解减征的详情和影响。

  -汽车消费税是生产企业

   代缴的税

  现行汽车消费税是为了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从汽车特别消费税演变而来的,其纳税环节在汽车生产企业,与老百姓间接相关。

  我国根据不同车种排气量的大小设置了三档税率。其中,微型轿车(汽缸容量小于1000毫升的小轿车)税率为3%,普通轿车(汽缸容量大于或等于1000毫升小于2200毫升的小轿车)税率为5%,高级轿车(汽缸容量大于或等于2200毫升的小轿车)税率为8%,轻型越野车(汽缸容量小于2400毫升的越野车)税率为5%。也就是说,汽车消费税占整车出厂价格的3%、5%和8%。企业每个月要根据销售收入的不同,按照这三档税率,交纳汽车消费税。

  -减征可促进汽车环保发展

  有了汽车消费税的计算办法,就可估算出减征的影响有多大。

  以税前价值为10万元的普通轿车为例,排气量1升到2.2升之间,消费税率为5%,税费应为5000元,按减征政策,可减收1500元。这笔钱相对于轿车的市场价格来说,并不是很多。

  据一家专门生产汽车排放净化装置的台资企业技术人员讲,目前适合达到欧Ⅱ标准普通轿车使用的国产三元催化器的价格一般在1500元左右,而进口的则在2000元以上。这就意味着,实施减征政策后,一个汽车企业不需要额外再增加多少投资就可进行车辆欧Ⅱ标准改造。也就是说,通过减少税收的形式,由国家补偿企业进行车辆环保方面的改进。这对于那些经济实力不强的小型汽车企业帮助很大。

  -减征能否影响车价取决于企业

  对于许多消费者来说,最关心的还是减征会不会引起车价的变动,这个问题在中高车领域更为突出。以40万元的轿车为例,其排量为2.2升以上,消费税率应为8%,这样,消费税款就有3.2万元,按30%的减征政策,企业每辆车就可少交纳9600元的税款。而目前国产的这个档次的轿车基本已达到或超过了欧Ⅱ的排放标准。这就意味着,企业在不增加投入的基础上,就可白白获得一笔收入。那么,这部分利润,企业是应该收为己有,还是返给消费者,就要取决于企业本身了。

  不仅仅高档车如此,目前在市场上许多中、低档的汽车排放也已达到了欧Ⅱ标准,这些车的生产企业也可额外再获得减征所带来的利润。每辆车或许只有1000-2000元,但聚沙成塔,年产10万辆车的企业就会多增加1-2亿元的收入。这笔钱企业将如何处理,耐人寻味。

  记者就此问题请教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冯飞博士,他认为减征的意义还不仅限于对某种车少收了多少税,关键是改善了税收环境,促进汽车产业发展,进而使企业扩大规模效应,摊薄了成本。如此看来,减征本身对于汽车市场肯定有一个良性的影响,关键是影响有多大,何时见效的问题。(文/张耀东)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市长们眼中的汽车--支持汽车工业的发展(2001/09/04 18:29)
“两弹一星”都搞出来了 汽车为什么不行(2001/09/04 14:23)
谁能成为中国的福特 打造中国的“T型车”(2001/09/04 10:46)
载货类汽车《目录》将于11月1日首先作废(2001/09/04 10:15)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新浪推荐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天一款手机送给您!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