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国内汽车企业频频“招安” 形式大于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8月16日 10:05 东方汽车网

  2001年似乎成了汽车“招安年”,“地方军”、“杂牌军”纷纷倒向“正规军”的怀抱。此举博得了行业管理部门的赞许,称之为中国汽车行业的重大资产重组。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兼并形式大于内容。以上汽集团为例,现在还不具备轿车完整的开发能力,这种以资产划拨和送干股的形式,圈进了更弱小的伙伴,还是不能提升其开发能力以及共享资金、品牌、技术、营销网络等。这种“联弱”除了能享用“数字经济”的成果,向500强的底线发起冲刺之外,对股权出让者无实质意义。给外界的印象是,奇瑞汽车为讨一张“出生证”
(产品目录)而“委身”上汽;五菱汽车要靠上汽集团去向政府拿“准生证”。而南亚的Palio轿车连“6”字头的目录还未拿到。从这几起典型的国营汽车企业之间的城头换旗中,表面上看像是资产运作,实际上贯穿这类“联姻”的那根“红线”,就是允许产品市场销售的“准生证”,就是行政设定的垄断。这样,任何新生的企业欲进入汽车生产行业,注定要成为人为划定的“大企业”的附庸。不过这也很难保证这几家“钦定”的大企业在“入世”后,不沦为国际车业跨国公司的附庸。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辽汽画饼叫板一汽 “金客模式”能否克隆(2001/08/08 10:47)
上汽五菱任重道远--吞五菱上汽霸业逼一汽(2001/07/27 11:48)
五菱加入上汽后长安总裁说十年内长安不变(2001/07/24 13:38)
上汽受让五菱75.9%股权纳入统一发展战略(2001/07/23 10:38)
国内汽车业进行联合重组专题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