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辽汽画饼叫板一汽 “金客模式”能否克隆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8月8日 10:47 南方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对《汽车工业“十五”规划》只鼓励一汽、东风、上汽三家“优强企业”发展的内容,不少人提出质疑:国家只鼓励和支持这三家汽车集团发展,其余的汽车企业怎么办?其他地方的汽车企业不能发展吗?富有戏剧意味的是,“十五”规划刚刚颁布,平素并不太引人注目的辽宁就跳将出来,辽宁省经贸委有关负责人近日向外透露:辽宁省正在筹组以金杯股份为首的大型汽车集团,该汽车集团组建后,年产量达60万辆,销售额将“超一(一汽集团)赶上(上汽集团)”,达700亿元。

  辽汽画饼据介绍,辽宁省汽车工业的整合以在上海A股上市的金杯股份公司为主,第一步将合并沈阳汽车制造厂、金杯通用、金杯客车几家“金杯系”企业以及松辽汽车等省内企业。合并后的集团将拥有客车、货车、轿车、越野车、皮卡车等多种车型,年产约60万辆,销售额达700亿,超过一汽的水平;第二步将合并丹东汽车制造厂和沈飞汽车两家企业,车型上再增加大巴和中巴两个品种;第三步是将辽宁省内的协作配套零部件企业纳入集团体系。到这个阶段,辽宁汽车工业将在整体上超过一汽而与排在行业首位的上汽比肩而立。

  辽宁省经贸委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辽宁汽车工业的重组中不存在困扰国内众多企业发展的资金问题,而且此次重组并非政府搞“拉郎配”,而是采用股份制、按市场化运作,重组企业以金杯汽车为核心,其他企业则以参股方式加入,而能否参与重组,还得看企业的资产质量。据知情人士透露,重组实际上是由金杯汽车的大股东华晨操作,政府只起协调作用。业内人士据此分析,辽宁重组汽车集团的资金来源已非常明晰——在国内国外都拥有汽车上市公司和其他上市公司的华晨集团将为辽宁汽车的整合源源不断提供资金——主观上为自己继续做好、做强汽车业,客观上也帮助沈阳市和辽宁省做大汽车工业。

  记者还了解到,整合省内汽车企业仅仅是辽宁汽车重组的开始。沈阳市市长陈政高表示,“政府将调动一切能调动的资源,使用一切能使用的手段,大力扶持汽车工业的发展”,汽车工业已被列为沈阳的支柱产业,2005年汽车工业的计划产值将达650亿;而辽宁省也明确,汽车工业为省内三大支柱产业之一,而且今后要积极发挥汽车工业的辐射作用,带动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如果此次整合顺利的话,辽宁汽车工业还会进行跨省份并购,并将从日本引进一批先进技术,以增强辽宁汽车的竞争能力。

  “东北虎”暂做壁上观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辽宁做大汽车的消息之所以引起人们关注,原因有二。一,《汽车工业“十五”规划》明确规定:今后汽车工业的战略性重组以一汽、东风、上汽为基础,培育2到3家核心竞争力强的大企业。但现在辽宁汽车逆势而行,不仅向一汽叫板,甚至有人认为是在向“十五”规划叫板!二,熟悉我国汽车业的人都知道,在先前的产业政策中,有关政策曾立意让一汽“统领”东北汽车工业,一汽也曾充当了一段时间的“领军人物”。然而,很大程度缘起于行政手段的重组并未使东三省的汽车真正整合起来,以至于现在仍然是各有各的山头。现在辽宁提出要组建汽车集团而且直指一汽,一汽这只长期盘踞在东北的“东北虎”会容许“一山养二虎”的情形吗?

  就辽宁欲组建汽车集团“超一赶上”一事,记者采访了一汽集团有关人士。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这样告诉记者,“做汽车光有钱和热情还不够,还得有技术、有市场、有积累。”但他又表示,“多一些竞争对手对一汽不是坏事而是好事,一汽欢迎竞争而从来不惧怕竞争!”该人士还表示,在现行政策前提下不愿多加评论辽宁做大汽车工业一事,但他强调,一汽目前最重要的是“先做强、再做大”,“要眼睛向内,进行内部调整、改革,培养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辽宁汽车的发展有沈阳市和辽宁省撑腰,而记者在此前的采访中了解到,长春市和吉林省对一汽集团的支持也毫不含糊。在刚刚过去的一汽300万辆卡车下线仪式上,吉林省和长春市主要领导都到场祝贺。吉林省有关领导明确表态,“一汽要在吉林省跨世纪的发展战略中,发挥后发制人的优势,发挥一汽在吉林工业企业中的龙头作用,吉林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一汽的发展,全力以赴帮助一汽解决存在的各种问题,为一汽服务。”吉林省有关领导还指出,“入关在即,一汽将面临各种困难和压力。但一汽要抓住机遇,迎难而上,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步伐,重视技术开发,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金客模式”能否奏效?

  沈阳市和辽宁省的意思显而易见,要在华晨集团的协助下做大汽车工业。

  业内人士都知道,近几年在汽车、科技及药业等方面全面开火、素以资本运作著称的华晨集团是我国汽车行业杀出的一匹“黑马”。1991年7月,华晨出资1200万美元与金杯汽车共同组建金杯客车,持有金客40%的股份,后来又通过换股将金客的股份增持到51%;1995年,在金客经营不善的情况下,华晨全面接管金客,并且又通过一系列的技术创新和管理改革,使金客的经营状况发生了“革命性”变化。如今,金客已稳坐国内轻客市场的龙头宝座,而原来以资本业务为主业的华晨集团在金客的成功管理,也被业内人士称为国内汽车企业经营管理的“金客模式”。

  但在辽宁汽车的重组中,华晨要打理的不是一两家企业,而是整个辽宁省的汽车工业,这样,人们就有足够的理由向华晨发问:以延伸资本链条为主要特征来经营管理汽车企业的“金客模式”还能奏效吗?

  实际的情况是,目前辽宁省仅沈阳市就有汽车整车制造厂7家,汽车改装厂21家,汽车零部件生产厂93家,汽车工业资产131亿元,再加上沈飞汽车、松辽汽车、丹东汽车、华龙客车等,全省的汽车企业有好几百家,资产也有好几百亿。因此不少人担心的是,一,整合的企业集团要以金杯为核心,金杯的话事权当然更强,这样,那些目前不整合也能活得“好好”的企业会不会追捧“重组”?二,据说重组要求参与企业的资产是好的,而辽宁目前又有一批资产不怎么好的汽车企业,如果这些企业“强烈”要求参与重组,华晨集团怎么办?三,汽车业的整合是烫手的山芋,各级政府用行政手段搞了十几、二十年也未修成正果,但纯靠华晨的资本纽带是否有能力、有精力将重组坚持下去?四,尽管华晨在一定程度上能为重组提供资金,但当方方面面都需要钱的时候,难保不会出现资金的“黑洞”,那时,华晨的资金源足够充盈吗?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沈阳汽车工业的发展中,也不是没有搞过整合,金杯汽车就是一个整合的结果,但现在金杯旗下的几家企业除金客在赚钱外,其他的不是亏损就是还未赢利,基本上处于一种“形聚而神散”的状态。记者曾就华晨在重组中将投入多少资金等问题采访有华晨背景的金杯汽车总经理张宏,但张宏表示目前还不适合介绍这方面情况,而辽宁方面有关人士也不大愿意向记者谈论重组中将可能遇到的各种制约或阻碍。(本报记者朱中奇长春报道)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上汽五菱任重道远--吞五菱上汽霸业逼一汽(2001/07/27 11:48)
五菱加入上汽后长安总裁说十年内长安不变(2001/07/24 13:38)
上汽受让五菱75.9%股权纳入统一发展战略(2001/07/23 10:38)
上汽和五菱正式签约掀起中国汽车重组热潮(2001/07/19 13:21)
国内汽车业进行联合重组专题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赢精美礼品!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