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文化中心 > 正文
茫茫戈壁失陷流沙 被迫退守扎门乌德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8月8日 17:13 新浪汽车

  7月28日北京时间7点10分,闭关1个多小时后,我离开复归寂静的扎门乌德口岸,向蒙古腹地进发。从GPS上看,离日落还有1个多小时,我可以向北走几十公里,找个地方露营,车上带的水,足够我用两天。

  扭曲不平的柏油路在扎门乌德小镇的边缘消失。不知疲倦的太阳仍然高高的挂在西天上,我深吸一口气,冲向荒漠。

  必须承认,我几乎没有做任何关于的蒙古的研究,只是在祖儿的鼓动下,要用自己的眼睛看这片广袤的土地,看美丽的草原——用祖儿的话讲,内蒙的草原是无法和蒙古相比的。

  但现在,车轮之下只有茫茫戈壁,草原在那里?

  路很宽阔——车辙在荒漠上压出的痕迹。我对这种路况并不畏惧,盘算着今天能走出多远。很快,我紧张起来,因为路上布满了流沙,有的长达两、三百余米。通过流沙可不是我的强项。全靠有ABS、路面上也没有大的石头,我能比较放心地往前冲。

  情况越来说糟。10公里后,我第一次陷住了。

  这里的沙子,细得好像北海的银滩,好在这次陷得不深,用手刨刨,试了几次就冲出来了。看看目极之处没有别的车,我定定心神,继续上路。到乌兰巴托,还有700公里,在此之前,我太轻敌了。

  第二次陷住,相隔不到10公里,而且陷得很深。我正一筹莫展的时候,扎门乌德方向滚过来一团烟尘,是辆俄制吉普。我忙跑到他们的道上,挥手拦车。

  车上下连司机一共下来3位,直接过来帮我把车推出来。虽然语言交流有问题,他们却听的懂“乌兰巴托”,一起摇头。我想意思是我过不去。那女人好心,连说带比划,半天我才弄明白他们要去地地方不在主路上,而是向西绕一个弯,从那里可以回去主路。看她急切的样子,我想这条绕远的路,或许好走些。

  此时太阳已经西垂,我想不出更好的办法,决定跟他们走。

  这个决定真实荒唐,因为我根本无法跟上他们。不出5公里,他们就变成地平线上的一个模糊的点;而我,看着GPS画出一条偏离公路的轨迹,后悔不迭。

  识时务者为俊杰。看来唯一的办法是赶回扎门乌德想办法。

  回去的路上,几辆吉普再次帮助了我。这回费了些力气,他们才把我从沙丘中推出来。我不敢再耽搁,天黑的时候,总算回到了边境小镇;并在人指引下,穿过火车站的铁门,找到铁路旅馆。从外表看,这是镇上最好的建筑了。

  几个做生意的呼市人刚好和我一起进到旅馆里。他们正要坐火车去乌兰巴托,不过我可以和他们的生意伙伴、乌兰巴托人图娅一起住,这样安全而且便宜。我迟疑着同意了,交了100元人民币的房钱,要图娅带我把车开进来——刚才来的时候,我没找到车能进来的路。

  火车站是个封闭的世界。对着广场的大铁门只留了道小门供人进出。车进来要从镇外的土路上走。我车里绝坐不下第二个人。穿着高跟鞋的图娅,只好一扭一扭地给我带路。

  火车站院子外,扎着个蒙古包。图娅去和他们说了几句,但那胖老头只管摇头;她向我摆手示意,自己从小门进去找人。正这时,一辆吉普从后面开来,按喇叭叫我让路。那老头拿了钥匙,率着大屁股走来开门,放过吉普,成功地把我拦在外面,举起手来,几个手指揉搓着,问我要钱。

  我恨得牙痒。看他堵住门决绝的样子,只好拿了香蕉出来,一边自己若无其事的扒开一根。这样僵持了一会儿,他挪开人肉墙让我进去。

  图娅根本不会中文,也不懂英文,我们的交流,基本靠手语、肢体语言、和一本Lonely planet的蒙语短语小册子进行。图娅答应第二天帮我去雇辆吉普,陪我到赛因山达、220公里外的“大”城市。

  不过总算有个安慰,就是这里竟还有中国移动的信号!连忙给各路亲朋致电说明情况,轮到陈建华时,他象往常一样表现出先知的派头,说道:“就是吗,我说蒙古人民也不可能给你修路呀!”那神气,一听我就能想象出来。

  (文:廖佳)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护身符与“尚方宝剑” 宝贝伴我进入蒙古(图)(2001/08/08 16:57)
廖佳远征欧亚装备:车用便携式冰箱(图)(2001/08/06 18:03)
亚之杰至二连浩特 奔向国境之旅(图)(2001/08/06 17:38)
千辛万苦好事多磨 我与爱车的俄罗斯签证(2001/08/06 17:28)
2001中国女孩独闯欧亚大陆专题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赢精美礼品!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