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文化中心 > 正文
千辛万苦好事多磨 我与爱车的俄罗斯签证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8月6日 17:28 新浪汽车

  记得去年翻译Mark和Michelle的游记时,他们提到russian visa is a real pain。这回我有了切身体会。

  其实俄罗斯签证是最早开始咨询的,办俄罗斯签证,必须得有俄方得邀请信。除了体旅之外,没人知道带车的签证怎么办。一路咨询过来,都是人没问题,车自己去想办法。于是我到网上找了所有俄罗斯的签证公司,信函一封封发出去,都石沉大海,直到其它签证都到手后,我还没有找对庙门。与此同时,各路友人从使馆各个部门打探来的消息,都说一个人一辆车在俄罗斯旅行非常危险,不太可能得到签证。

  我顾不了这么多,经过到俄使馆前侦察,预约了签证处最早的时间:7月19日。我和签证处通了电话,他们说这样的活动得找文化处和俄罗斯得相关机构发邀请。而此前,我已经和文化处联系过,所有管事的人都回国休假去了。眼看19号只有两天的时间了,我还不知道谁能给我邀请。

  有句话叫天无绝人之路,我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又找到中旅出境部,旅游局的马副局长去年曾请他们帮我办理签证事宜,但当时他们也没有办理车辆出境的经验,也是说签证可以,车的手续得自己解决。我找到出境部的蒋总,说了我的困境——因为发车仪式已做,大家都以为我走了呢;这些天在街上开着车瞎转,自己都有招摇撞骗的感觉。

  这天下午,我到中旅出境部,接待我的是位姓喻的处长。因为中旅不做俄罗斯的团,他打电话,把我托付给别人,并担保我不会一去不回。

  这次接手的是中青旅的小余。她也从没办过车辆出境的签证,开始时也是说人车分办,和我聊过之后答应试一下。

  和领事馆的预约已经没有必要。我只有等待小余的消息。

  中青旅的俄罗斯伙伴发来一张邀请函,20号,小余带着我的全套文件去了使馆。我焦急地等待着,终于,她有了消息。签证官没有彻底否决我的申请,但他提出1个月的旅行签证时间太紧,不可能走完计划的路线,他建议我找一家俄罗斯机构发商务邀请;末了,他告诉小余办驾车旅行邀请的格式,并说再去的时候要带上车的“护照”。

  这是个好兆头!我和小余分头行动,她去准备新的邀请,我则修改路线,把提供给使馆的地图路线彻底缩短,在俄境内画了条直线,这回2个礼拜肯定能走完俄罗斯。

  可车的“护照”到底是个什么东西我们都想不明白,于是我带上车辆合格证和发票,23号和小余一起,去了总领馆。

  签证官是个年轻的瘦小伙儿,看起来很和善,能讲不错的中文。这回他没再对地图提出意见,而是拿着车辆合格证相了好长时间的面,我想这就是他说的车的“护照”了,最后,他拿起邀请,认真地说,车辆的颜色写错了:邀请上写的是白色,而合格证上是“阿尔-卑-斯白”他拖着俄国腔的汉语说道。我和小余面面相觑,尽量忍住笑,异口同声地说阿尔卑斯白就是白,不信可以看行驶本上的照片。签证官摇头,他认准了字面的意思。我赶紧说叫阿尔卑斯白就是为了好听,都是一样的,一面心想:幸好阿尔卑斯的雪不会变成灰色的。

  签证官沉吟了片刻,郑重声明,他已经提醒我了,如果到时候因为车身颜色的事情警察找我的麻烦,可是我自己的问题;而且,旅游签证是不能延长的,我在1个月内必须离开俄罗斯,否则连小余他们也有麻烦。

  我一一做了保证。签证官沉默了一下,我紧张地盯着他,生怕他再提出什么新的由头来。不想他兀自一笑,摇头道:我们从来没给一个人和车发过签证,我试一下吧。

  这就是说他收了我的申请!可试一下是什么意思?

  我按耐住兴奋,趁着小余去交签证费的功夫,坐到填写申请表的桌前假装沉思,突然发现玻璃板下压着张收费标准,其中一条是如果签证没被批准,收20美元手续费,其它退回。看来收进去并不就保险了,我还要等到明天才能知道结果;万一不批,我就随便找个人,办两个人的签证,反正签证上不会写两个人一起去,就是多花一份钱,这也是万般无奈的办法。

  24号上午,小余在电话里告诉我,签证拿到了!

  3年半筹划,我的欧亚远征,终于可以启程了。

  (文:廖佳)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茫茫戈壁失陷流沙 被迫退守扎门乌德(2001/08/08 17:13)
护身符与“尚方宝剑” 宝贝伴我进入蒙古(图)(2001/08/08 16:57)
廖佳远征欧亚装备:车用便携式冰箱(图)(2001/08/06 18:03)
亚之杰至二连浩特 奔向国境之旅(图)(2001/08/06 17:38)
2001中国女孩独闯欧亚大陆专题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赢精美礼品!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