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文化中心 > 正文
护身符与“尚方宝剑” 宝贝伴我进入蒙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8月8日 16:57 新浪汽车


TUUL河边留影

  祖儿(注:此处原信乱码,暂且用“祖儿”代表);是蒙古驻华大使的女儿,正在北京度假。我们都常去友谊商店后头的欧典酒吧,在老板的介绍下认识了。我原来的计划,是绕着蒙古走的,原因有二:一是据说蒙古对过境车辆征收高达2000美元、辆的费用;二是蒙古俄罗斯的过境是个大麻烦,外国人必须做火车过境,而且是人车分过。但是因为认识了祖儿,蒙古一下子就列入了行程。

  出发前夜,祖儿约我去使馆找她,拿了我的俄罗斯签证复印件,第二天一早好传真到蒙古、俄罗斯边境的蒙古口岸,她说有了这份传真,至少蒙古这边不会有什么问题了。

  此外,祖儿还给了我两样礼物,其中一件是个拴着皮绳的精致护身符,写着两行传统的蒙文,意思是成吉思汗保佑他远行的子孙一路平安。因为我相信自己有1/4的蒙古血统(没人说得清故去的外婆是蒙古族还是满族,我就因势利导),自认无愧为他老人家的子孙,所以祖儿的这个礼物,对我显得特别重要——我正懊恼没时间去请个平安铃呢。我把护身符挂到后视镜上,希望它保我平安顺利。

  7月28日,二连武警边检的白主任告诉我,早上例行的会晤中,蒙古方面拒绝让我入境,理由是在蒙古没有接待单位!没想到在家门口还有麻烦!我赶紧打电话请祖儿帮忙,然后在边检队门口转磨磨。边检队的蒙语翻译,建议我去找蒙古领事,也许他能帮我。

  经过一番“外交斡旋”(祖儿给若干部门打电话),蒙古领事在我的远征名片上写了一段文字,大意是我蒙古外交部领事司纳尔哈吉德同志已通知扎门乌德口岸的边检官员让我入境。我收好这张名片,好像收了尚方宝剑。

  巧得很,下午过境的时候,这位领事正好送朋友去扎门乌德。他让我跟着他,一直把我带到蒙古边检官面前,交代了几句,才匆匆离去。

  蒙古边防警察可不象他们的外交人员那样友好,一个只讲蒙语、看起来很严厉的警官收了我的护照,问我来蒙古干什么,谁接待我等等。我赶紧拿出“尚方”名片纸条和祖儿哥哥的名片,佯称到乌兰巴托他接待(他是蒙古议会外事处的官员,用他做幌子也是无奈之举)。这两张小卡片果然管用,那个警官没再说什么,转身走了。

  我偷偷舒口气,到车里拿了相机。刚要对这二连来的长龙一样的超载货运队照相,坐在边检站房子阴影里的一个警察从条凳上蹿过来制止我,并要求我把车开到几米外设有停车标志的场地,在车里等着。

  这可害苦我了,虽然只有几米远,这里却没有任何遮挡,坐在车里,好像在蒸桑拿。

  从集宁一路过来,草越来越少,接近二连时,公路两边的荒凉,和穿越河西走廊戈壁的没有什么区别。但在河西走廊的城市或者二连,至少能看到树。国境那边二连口岸下就有几棵可以乘凉的大树。而这里,倒是有几十株低矮灌木,可惜长叶儿的活树不超过5个。满眼望去,只有阳光烧灼着的黄沙,大地上的一切,都是黄色和灰色的。

  几个边境警察,不停地走来问我要护照。这让我很不安,明明他们拿走了护照,却还象我要,可别有什么问题。我在车里坐不住,出来坐在车尾不足半米地阴影里,焦急地等待着。好在这里还有中国移动的信号,坐在阴影里看着二连方向来的超载车(这里的火车是道绝对的风景,一般有两层楼高、加挂两截!),一边给家人和朋友们打电话再次告别,是项不错的消遣。

  终于,我的护照回来了!一个会点儿中文的警察告诉我,我可以走了,但是到乌兰巴托以后,得去外交部找纳尔哈吉德。我总算过了第一关,下面还有海关检查。

  边检和海关相距不过二、三十米。一个海关官员适意我在吉普车后面排队,然后又是漫长的等待。等到来了位能讲英语的检查员时,离闭关的时间只有半个小时了。

  这位检查员非常友好,她告诉我这个关口平均每月通过一支跨国旅行的车队,不过她还是第一次见到单人单车的。“你不怕?”她问我。“有点儿。”我说了老实话。

  这时走来位头头似的官员,和那女孩儿唧咕了几句。她点点头,然后告诉我,我必须给我的车缴税!“为什么?”我很礼貌的问她,打定主意不给钱。“等一等。”她想了一下,不知道该怎么表达。几分钟后,来了位年纪大的女官员,能说流利的中文。这回我没了退路,因为她说得再清楚不过:我必须交900美元(中间有几次变成了1000美元),这是国家的规定,他们是国家的海关,不是私人的。这个钱等我离开蒙古的时候就能还给我,不论我从哪个关口出境,因为海关是国家的。

  我又搬出了祖儿哥哥和“尚方”名片,但只让他们对我客气了一些。我还是在这场拉锯战中认输,同意交钱,前提是今天必须让我出关(他们说今天已经下班,我要等到礼拜一!),并且保证我离开蒙古的时候能拿回钱。

  我最终交了742美元现金和10多块人民币的手续费(这是对我照顾,他们少算了,并且在银行关门情况下收了现金),得到一张全是新蒙文的单子。宝勒尔,那位能说中文的海关官员,告诉我这里面要收6美元的手续费,其余736美元出关时苏和巴特的海关肯定退还我,如果有任何问题,可以打她的手机电话。她看起来那么认真,让我不得不相信她。

  (文:廖佳)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茫茫戈壁失陷流沙 被迫退守扎门乌德(2001/08/08 17:13)
廖佳远征欧亚装备:车用便携式冰箱(图)(2001/08/06 18:03)
亚之杰至二连浩特 奔向国境之旅(图)(2001/08/06 17:38)
千辛万苦好事多磨 我与爱车的俄罗斯签证(2001/08/06 17:28)
2001中国女孩独闯欧亚大陆专题  更多图片新闻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赢精美礼品!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