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汽车新势力冲击车市凸显政策的尴尬与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8月8日 10:27 南方网-南方周末

  在汽车业管制的灰色天空下,飞来了几只身手轻盈的燕子,我们愿意把它们视为汽车新势力。

  这股汽车新势力,包括浙江吉利集团这样的民营企业,也包括江苏悦达集团这样的集体企业,以及华晨集团这样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几年来,它们一直在人们的视线和国家的关爱之外,没有财政扶持,没有行业保护。尽管如此,它们还是凭借在市场中真刀真枪的搏杀,为自己赢得一席之地;国内最便宜的轿车是它们造的,第一个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整车是他们开发的,这些“正规军”奋斗几十年而不得的事情,它们在几年之内便干净利落地完成了。

  如果置身于20年甚至50年的时间坐标中去考证,我们会发现,刚刚过去的一个多月,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说,也许有着分水岭般的特殊意义。先是5月底,国家计委出台政策,取消对国产轿车的指导价格;紧接着,国家经贸委宣布,以每月“公告”的形式,正式取代沿袭多年的对汽车行业实行的目录制管理办法。

  透过政策本身,敏感的人们会意识到,这两项“迟到”的政策,与其笼统地说成是对既成事实的法规追认,不如说是对一直在水下潜行的民间汽车企业的默认。

  它们是游走于行业边缘的异类,默默无闻,自生自灭。它们被称作“黑孩子”,因为它们的出生,本来就是钻法律空子的结果;它们被视为“游击队”,因为它们没有国家一掷万金的豪华装备,完全依靠自己的“小米加步枪”,在市场里滚动壮大。它们“离经叛道”的做法,让业内人士大摇其头;它们短短几年的业绩,又让主流厂家大跌眼镜。它们的存在,直指整个产业的病灶与痛处,凸显出政策的尴尬与无奈。它们带来的冲击是前所未有的。  (姜 虎)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上海完成5大措施营造顺畅的汽车消费环境(2001/08/08 11:01)
国家税务总局表示:10%车购税率暂不下调(2001/08/08 10:54)
汽车新势力通过价格高台跳水冲击中国车市(2001/08/08 10:21)
新机动车登记办法--刺激车市的一剂强心针(2001/08/07 14:57)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赢精美礼品!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