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正文
世界汽车公司拒参六月车展是否波及北京车展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26日 12:48 北京青年报

  就在北京、上海车展“一北一南”遥相呼应,一年比一年热闹之时,汽车厂商忽然用脚投了一次票,联合抵制上海的6月车展。没了世界几大汽车公司的上海国际车展,瞬间变成了一个展销会。

   表面上看,上海、北京之间没有什么关联,地区不同,条件不同,主办方也不同,但此次上海车展的瓦解恰恰为北京车展敲响了警钟。

  北京车展是导火索

   2000年的北京车展十分成功,媒体空前的关注,参观人数创出新高,许多参展商的展品没展完就被订购一空。

   就在这些繁华的背后,参展厂商也是空前的不满意。后来联合抵制上海车展的“联席会议”那时便有了,这是一个十分松散的组织,共同的抱怨反倒使这些平时很难团结的竞争对手坐在了一起。

   抱怨主要集中在价格太贵、硬件太差、服务不好三大方面。据德国大众魏明祥说,全世界几大车展中,最贵的是东京车展,每平方米也不过200多美元,但北京车展每平方米365美元。展馆陈旧,交通状况差是抱怨的第二大方面。谈起服务差的种种表现,各大公司个个苦大仇深。去年车展开始,几大公司坐在一起开协调会,要求主办方降低价格,改善服务等。从另一个意义上讲,上海车展是北京车展的受益者。

   汉诺威公司的出现,准确地说,是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诱人的国际化场馆吸引了外商。这其中,汉诺威的经营手段也起了作用。汉诺威许诺,5月31日以前报名的外商每平方米价格265美元。也有人认为,汉诺威不过是个牺牲品,是大公司用来谈判的砝码。

  中国车展需要定位

   采访中,一个问题始终萦绕在我的脑中:外国汽车厂商为何选在今年发难?

   法兰克福、巴黎、东京、日内瓦被称为世界四大车展,法兰克福是世界第一大车展,被称为“汽车奥运会”;巴黎车展则以创新及新产品著称;东京车展则是世界汽车新技术的集中展示;而日内瓦车展则被称为国际汽车潮流的风向标。

   北京、上海车展有什么特点呢?

   前几年,国际汽车厂商为取得中国汽车市场的“入场券”,为取得在华生产汽车的项目,用各种方式扩大在华的影响。由机械部(局)、中汽总公司、贸促会、中汽协会举办的北京车展,外国厂商能不来,敢不来吗?现在,各大厂商都有了自己的中国项目,汽车展已变成了一个纯粹的商业展览。既然市场变了,就得细算帐了。

  几年后,北京还有没有车展

   对北京车展构成致命威胁的,是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这个展馆是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的四倍大,距门口800米处是地铁和不久要建设的磁悬浮列车,车位更不成问题。汉诺威公司的优势是它不仅是队员还是裁判,展馆尚未建成,它已准备带来二十几个展览,并规定相同主题的展览前后各半年内不得在展览中心举办。

   上海车展不管是6月还是12月,都仍将属于上海,相信上海有关方面很快会协调这个车展的矛盾。但是失去了官方保护色的北京车展还能有什么呢?

   如果从宣传效应上看,一个汽车公司花500-1000万元人民币参加车展仅仅是为了吸引几十万参观人群?

   谁将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中国车展?浦东新展馆的建成为上海加了一个重重的砝码。这种影响甚至今年就已经开始,汉诺威曾要求2002年北京车展改在9月,遭到拒绝。但一个国际大汽车公司准备一个车展需要6—9个月的时间,12月的上海车展如果举办,又怎能不影响明年6月的北京车展呢?以北京目前的软硬件情况,几年后,北京没有国际车展并非危言耸听。(文并摄/孔文清)

  世界五大车展比较

  车展名称车展价格展览天数展览时间总人数

         美元/每平方米

  法兰克福车展110 13 9∶00—20∶00 88万

  巴黎车展100 18 10∶00—22∶00 125万

  日内瓦车展/ 14 9∶00—19∶00 68万

  东京车展180 15 9∶00—19∶00 153万

  底特律车展35—50 14 14∶00—22∶30 79万

  北京车展   365 7 9∶00—17∶30 30万

  上海车展   370 6 9∶30—16∶30 31万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世界汽车公司缘何联手拒参六月车展(2001/07/26 12:46)
放开汽车价格--看得见的手(2001/07/26 12:44)
福特与长安合资不寻常 福特能否长安中国(2001/07/26 12:42)
我们有信心后来者居上--福特中国总裁程美玮专访(2001/07/26 12:40)
孔文清专栏专题  
 新浪推荐
2001年北京高考分数查询即将推出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