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文化中心 > 正文
了解世界的最好途径--我为什么要欧亚远征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23日 14:31 新浪汽车

  我一直认为驾车旅行是了解世界的最好途径。

  有本美国人写的《世界通史》,在交待1500年的世界时,有一段话给了我极深的冲击:中国毫无理由地面对新世纪充满乐观。它说出了中国的封闭。600年过去了,现在的中国是开放的中国,但我们对世界又有多少第一手的了解资料呢?我希望能够通过这次旅行,把我看到的真实情况,告诉国内的读者。

  我成长期间读了很多欧洲作家的作品,欧洲的很多东西吸引着我,比如我一直想亲眼看看屠格涅夫笔下的6月的俄罗斯平原,这次就能得尝所愿——到伏尔加河、顿河流域时,正好是俄历6月。

  准备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观念

  96年秋天,我第一次开车旅行的经历,那种在广阔天地中由自己的意志掌握方向盘的自由令人愉悦和着迷,这种自由,同时带来的还有数不尽的风景和不经意的相逢。这些是我不断驾车旅行的原动力。

  但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理解。曾经有听众在一次电台直播的谈话节目中提出置疑,问我这样开车旅行对家庭和社会有什么重大贡献。类似这样的置疑,在我寻找赞助的过程中也经常遇到,它们使我无奈地认识到,我们文化和价值观中,缺乏对单纯性质探险活动的尊重(比如“闯关东”一词就含有某种轻视)。我并不是说欧亚远征具有多么大的探险成分,而且我也没有通常探险家们的征服意识,但我希望通过我的行动,赢得国人对类似行动的尊重。因为一个漠视探险和开拓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

  不过,也有很多让我感动的事情。

  6月4日我从长春提车回京,新浪网就把我要远征的消息发到网上。2天以后我看到了网上的新闻,还有后面网友的跟贴。在点“发表评论”之前,我做好了思想准备,有人会说“吃饱了撑的”之类的话,但是没有,每个人都给我鼓励。

  签证/保险

  签证是最困难的一件事,因为途径的国家,都不是中国的旅游目的地国家,要去,只有拿邀请办商务签证。而很多国家,要求你必须有健康保险。

  我试过国内所有的寿险公司,一听说我是单独驾车,没人愿意承保。而国外的公司,因为我没有当地的居住身份,办起来很麻烦。于是我空手去德国使馆神情申根签证。算我运气好,遇到的签证官正好对这事非常钦佩,他不仅在我的签证神情上画了3个加急的大叹号,还推荐了一家旅游救援机构给我。

  而车险就没这么容易了。根据保险法,国内的保险公司只能保国内部分,境外的没人能做。在香港,因为牵涉的国家太多、操作过于复杂,也没有公司能做。我只好走一个国家买一次了,幸好欧盟的汽车保险可以通用,一次能买十几个国家的。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梦想成真” 我的远行计划诞生记(2001/07/23 14:26)
独自驾车环游欧亚大陆 廖佳将再创壮举(图)(2001/07/19 14:21)
誓创世界新纪录 北京女孩驾车独闯欧亚大陆(图)(2001/07/19 14:14)
独行女侠--廖佳远征欧亚专题  
 新浪推荐
2001年北京高考分数查询即将推出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