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文化中心 > 正文
誓创世界新纪录 北京女孩驾车独闯欧亚大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19日 14:14 北京青年报


  很快,廖佳就要出发驾车独闯欧亚大陆了。

  初见廖佳,几乎没有人能将面前这个女孩同她的经历联系起来。没有想象中的沧桑,但单人独骑行程超过77000公里的传奇明白地摆在那里;不是赛手,也没有受过专门的维修培训,却开着一部乌诺走在路上,行遍中国28个省、市、自治区;没有魁梧的身体,每天背着她的相机、笔记本电脑在钢筋水泥的城市中穿行,告诉我们她的见闻、她的主张。

  廖佳是一个普通的女孩儿,她把所有的时间、精力、金钱都用在开车旅行。如果一定要说清是什么在吸引她,我想,应该是数不尽的风景和不经意的相逢;是那种在广阔天地中由自己的意志掌握方向盘的自由。这种自由,实在是令人愉悦和着迷。

  廖佳说,有本美国人写的《世界通史》在交待1500年的世界时的一段话给了她极深的震撼:中国毫无理由地面对新世纪充满乐观。这是中国的封闭。500年过去了,现在的中国是开放的中国,但我们对世界又有多少了解呢?

  就是这个普通的女孩,将在7月12日从北京出发,去了解世界。

  就是这个普通的女孩,将单独驾车,在无后援跟随的情况下,从南北两线进行环绕欧亚大陆的洲际间汽车旅行。这是中国的第一次无后援欧亚环行。

  廖佳将由二连浩特出境,经蒙古进入西伯利亚再到达莫斯科,环绕欧洲后,经西亚、南亚,翻越喜马拉雅山,由红其拉甫入境的路线。历时半年,途经33个国家和地区,全程超过60000公里。

  就是这个普通的女孩,将建立一项新的单人、单次驾车环球旅行的吉尼斯记录。

  和廖佳这个名字连在一起的,有赞叹也有狐疑。

  6月4日,廖佳刚刚从长春提车回京,新浪网就把她要远征的消息发到网上。2天以后我看到了网上的新闻,后面还有上千条的网友跟帖,素未谋面的网友留下的都是鼓励。廖佳后来告诉我,在点“发表评论”之前,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看到“吃饱了撑的”之类的话。

  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理解。在一次电台直播的谈话节目中就曾经有一名听众打电话提出质疑:这样开车旅行对家庭和社会有什么重大贡献?类似这样的质疑,在廖佳寻找赞助的过程中也经常遇到,使她无奈地认识到,我们的文化和价值观中,还缺乏对单纯性质探险活动的尊重。在中国人的认识中,“闯关东”是那些生计无着、走投无路的人才做的事情,是“背井离乡”,是冒险。以中国的文化传统,是要求稳定,儿孙绕膝、落叶归根才是幸福。即使是“闯关东”发了财,也是暴发户,也要被轻视。没人觉得这是寻求发展的一种形式。

  廖佳说,我并不是说欧亚远征具有多么大的探险成分,而且我也没有通常探险家们的征服意识,但我希望通过我的行动,赢得国人对类似行动的尊重。因为一个漠视探险和开拓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

  不过,也有很多让人感动的事情。

  签证是最困难的一件事,因为途经的国家,都不是中国的旅游目的地国,只有拿邀请函办商务签证一条路。而很多国家,要求你必须有健康保险。

  国内几乎所有的寿险公司,一听说是单独驾车,没人愿意承保。而国外的公司,因为廖佳没有当地的居住身份,办起来很麻烦。于是廖佳决定空手去德国使馆申请签证。遇到的签证官对这事非常钦佩,签证官什么都没看,只看了看大众的邀请函,然后问,你真的要从北京开到德国吗?廖佳说,是的,我还要从德国再开回来。签证官大声叫起来,你们快来看呀,这个人要从北京开车去德国。

  最后,签证官不仅在签证上画了3个加急的大叹号(表示加急办理),推荐了一家旅游救援机构,还给了廖佳3个月——共92天时间的签证。这位签证官最后说:“这是我能做到的最好的。祝你好运!”据说,其他申请签证者最多只给签90天。

  对于困难,廖佳的法宝是——“微笑”。

  一位经常在欧洲旅行的朋友说,太危险了!在波兰,常常有公开的抢劫发生。劫匪的目标除去现金等有价证券、值钱的财物,车也是他们袭击的目标。与廖佳最初的设想不同的是,劫匪并不因为车型老、旧而放弃,也不会由于警察在侧而有所顾及,相反由于整体的经济衰退,劫匪常常“饥不择食”。

  有着近20年国外生活经历的朋友说,如果是我的话,决不会一个人做这种洲际的长途旅行。这件事成功的可能性只有5%。

  正在国外旅行的本刊试车员刘大地也特意打电话提醒廖佳,一定要带副油箱,以应付俄罗斯境内可能会遇到的加油站无油可加的无奈情况;此外,警察的腐败现象也是让人非常无奈的事情。

  对于这些困难,廖佳并没有退却。她说,抢劫、偷窃的情形普遍存在。没想到波兰这么严重,那么我就用一天的时间快速通过,争取不做停留。警察的问题好解决,我已经准备了一百套礼品,包括给女人的围巾和电子表。足以应付国外的警察。如果这样还不成,我的最后一招就是——微笑。多数情况下,微笑是有神奇的作用的。

  -文/丁丁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独行女侠--廖佳远征欧亚专题  更多图片新闻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