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汽车新闻 > 正文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主编信箱



我国需要发展中小型柴油机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3月20日 10:47 国研网

  来自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资料表明:我国重型柴油车的产量在逐年增加,中型、轻型车柴油化步伐也在加快,但在微型汽车、轿车领域,柴油车所占比例仍为零。而据专家预测:今后20年,甚至更长时间内柴油机将成为世界车用动力的主流。

  “我国柴油机总体技术落后于国外,许多国外已经普遍采用的技术在我国仍处于研究阶段,有些甚至仍是空白。从总体上讲,我国柴油机技术基础薄弱,还不具备完整的全新柴油机产品和关键零部件开发能力。”近日,诸多中外专家聚首北京,在“国际车用柴油机技术研讨会”上,就世界柴油机产业现状与发展、现代柴油机节能与排放控制技术发展、车用柴油品质发展以及环保型柴油机开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并着重指出了我国在柴油机方面的欠缺。

  柴油机将成世界车用动力主流

  从60年代至今,世界车用动力的发展曾经历过三次向柴油机的转变,由最初只限于在城市外围使用和仅作为重型汽车动力扩展到广泛应用于重型汽车、轻型汽车和轿车领域,成为在用动力车中占主导地位的产品。特别是近20年来,世界柴油机业迅速发展,表现为以下特点:

  1.现代柴油机集合了当今汽车工业最先进的技术,在燃油消耗以及二氧化碳等有害物质排放方面在总体上优于汽油机。

  2.大量研究结果表明,柴油机是目前被产业化应用的各种动力机械中热效率最高、能量利用最好、最节能的机型。

  3.车用动力“柴油化”趋势已经形成。在美国、日本以及欧洲100%的重型汽车使用汽油机为动力。在欧洲,90%的商用车为柴油车,33%的轿车为柴油车;在美国,90%的商用车为柴油车;在日本,38%的商用车为柴油车,9.2%的轿车为柴油车。在这些国家,政府均从税收、燃料供应等方面对柴油机的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

  4.以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开发的当今世界柴油机技术发展最高水平的3升路波柴油轿车为代表,世界各大汽车公司都在其3升轿车开发中无一例外的使用了柴油机。

  在本次召开的“国际车用柴油机技术研讨会”上,专家们预测,在今后20年,甚至更长时间内柴油机将成为世界车用动力的主流。

  我国柴油机“问题不少”

  虽然我国柴油机产业自80年代后有了较快发展,最新投产的柴油机产品排放水平已经达到了欧洲1号法规的要求,有的甚至达到了欧洲2号排放标准,但整体发展仍然面临诸多问题。

  1.我国6-8升的中型柴油机市场已呈现供大于求,3-3升轻型柴油机市场也趋向饱和,骨干企业正在生产的多数产品从技术角度讲,也已应是被淘汰的产品,发展潜力不大。

  2.我国柴油机技术的落后、产品质量差以及车辆使用中维修保养措施不力,导致低性能、高平方柴油车使用中对城市环境和大气质量的不良影响,使社会产生“厌柴”心理。

  3.柴油品质差、柴油标准的修订严重滞后于汽车工业发展的需要,对柴油机技术的发展以及各种新技术、改善柴油机排放措施的应用造成障碍。

  会中,来自国家科技部、国家机械工业局、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大众汽车公司等国内外知名汽车专家们呼吁:应当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来看待各种车用动力的发展,以完善的法规、科学的政策引导车辆的使用,以是否满足标准限值作为衡量一个产品能否在市场销售的唯一标准,有效发挥各种车用动力形式在不同运输环境中的作用。我国柴油机技术的攻关重点应放在:电控技术、排放后处理技术、整机开发和匹配技术等关键技术研究和材料开发上;提高柴油品质,为各类柴油机新技术的应用奠定基础;把高速公路使用8吨以上柴油载货车作为我国柴油车发展的重点,并为我国柴油轿车发展做好前期准备。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汽油机与柴油机的对比 国外汽车公司在中国的经历:日产柴油汽车很有收获
今晨成品油调价柴油未动汽油涨 柴油车“开禁”谁能进北京?
首汽北汽出租加汽、柴油多效复合添加剂 我们何时才能开上柴油轿车?
广东从今日起下调汽油柴油价格 江苏省再次下调汽油柴油销售价格
提高我国柴油车/柴油机水平的建议和对策 汽车厂商评说“柴油轿车时代”
也许某一天,你我会选择开一辆柴油轿车 我国需要发展中小型柴油机汽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