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也许某一天,你我会选择开一辆柴油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月17日 09:50 《经济日报》

  你会买柴油轿车吗?

  这样提问,让很多人觉得奇怪:柴油机黑烟滚滚,噪声阵阵,不是货车用,就是大客车使,谁会拿它装到讲究舒适、安静的轿车上?

  汽车专家陈光祖教授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前不久他和国内另外两位汽车专家到德国访问,到机场接他们的奥迪A6轿车,坐上去平稳、舒适,噪音也低。只有他知道,这是辆柴油轿车。他问另外两位,知不知道这辆车用的是柴油机,还是汽油机?那两位不假思索,说怎么可能是柴油机?可打开前盖一看,果真是柴油机。

  汽车专家也会判断失误,是因为柴油机给中国人留下的不良印象实在太深。在我们周围,除了重型客货车用柴油机,轻型车很少用,柴油轿车更是闻所未闻。

  而在欧洲,1999年新购柴油轿车比例约为30%,法国甚至达到48%。2000年这个数字将更高。一些国家的出租车几乎都是柴油轿车。日本也有将近10%的轿车是柴油轿车。美国由于燃油价格低,柴油机节能优势带来的成本降低不明显,所以柴油轿车比例较低。但在商用车(即我国所称的卡车、客车)领域,柴油车美欧都达到90%以上,日本也有38%。这样大的不同,是因为我国柴油机总体水平大大落后,自主研发的机型大体相当于国际上七八十年代的水平,引进的也至多能达到九十年代初的国际水准。而轿车用小型柴油机,还是空白。

  现代柴油机所具有的环保和节能优势,已经被国内外专家学者所公认。噪音对现代柴油机来说,已经不成问题。只有尾气排放中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数量相对较高,但其有害物质综合排放仍比汽油机低45%左右。车用柴油机效率可达到43%,远高于汽油机,相同行驶里程柴油机油耗少得多,这是因为,柴油机的工作原理,决定了它的热损耗和废气损耗都要低很多。而且柴油机坚实耐用,使用寿命长,使得柴油机在与其他类型发动机的竞争中,优势明显。开柴油车,难得去趟加油站,也难得去趟修理厂。

  百公里油耗三升的轿车已经出现:德国大众公司1999年率先在世界上批量生产的三升路波车,采用的就是1.2升柴油发动机。这辆“世界省油冠军”曾经在去年作环球旅行,在总共33333公里的行程中,仅耗油793升,百公里油耗不到2.4升。路波车提前6年达到欧洲2005即将实施的欧4排放标准。

  柴油轿车如此有吸引力,为什么我国没能够尽快引进和生产?除了国内技术装备水平落后世界先进水平很多,在短期内无法赶上之外,燃油质量和使用环境是两个关键因素。由于技术因素,国内柴油杂质多,灰分大,硫含量高出欧美标准十倍以上,难以满足排放要求。此外,很多城市仅依据现有柴油机状况盲目“禁柴”,高水平的柴油轿车即便进来,也是虎落平川,无用武之地。

  什么时候柴油轿车能被国内消费者选择?从去年底在北京召开的国际车用柴油机技术研讨会上,记者了解到,德国大众公司已经开始着手准备在中国生产高水平柴油轿车,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都开始着手研发。国内主要汽车厂商也开发出轿车用柴油样机。可以说,技术准备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完成,接下来的问题是,市场准入与否?消费者接不接受?

  近两年,包括北京在内的不少大城市,先后出台“禁柴”法规,将柴油车从城市市区扫地出门。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柴油轿车在其主要市场将无法立足。好在不久前北京市改变原有立场,鼓励低排放柴油车,虽然所谓的“低排放”标准过高,引发议论,但是方向和思路值得肯定。如果各级政府能够科学、公平看待柴油车,意识到其环保和节能价值,现代柴油轿车将有很大发展潜力。据大众汽车(中国)巴斯蒂安博士估算,北京市现有的六万辆出租车如果全部改为柴油型,每辆车每天可节省35.8元油钱,每年北京市可节省2.2亿升燃油,约合7.84亿元。环保效应自然同样不可低估。

  也许不久之后的某一天,你我都会选择开一辆柴油轿车。(汪祥荣)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主编信箱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