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汽车新闻 > 正文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主编信箱



我国车用发动机现状及发展趋势(二)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3月14日 10:38 汽车周报

  车用发动机发展趋势

  尽管我国汽车工业目前总的生产技术比较落后,但行家们一致认为我国的汽车潜在市场很大,所以汽车工业在我国将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汽车发动机的品种与数量必须与汽车的发展相适应,因此应该说我国车用发动机工业的前途也十分乐观。根据各方面的预测,我国汽车及动力在未来的十五年将处于快速增长时期。同时,在今明两年内中国又面临着要加入WTO,因而对于中国汽车及动力的生产企业,在今后的十五年内,既是一个机遇,但也是一种挑战。

  从预测结果来看,在近十五年内我国轿车类发动机的增长速度最快,其次是载货汽车。而在载货汽车中,根据我国目前的国民经济总体发展分析,下一步发展的重点应该是载重汽车。

  1.产业结构的调整与发展

  在“九五”期间,我国汽车工业发展速度较快,生产能力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但还存在着生产集中度小、生产效率低、投资分散和企业效益差等问题。随着世界经济的进一步全球化,我国目前这种生产模式肯定适应不了将来国际汽车工业的发展形势。所以必须对我国汽车产业结构进行合理调整,在国内重点扶持2~3家确实具有潜力的龙头企业,以形成我国未来汽车行业的巨人。

  我国目录内的118家整车企业,除14家大型企业以外,剩余的104家,其生产量总和还不到全国汽车总产量的10%,有30家的产量几乎为零。所以他们当中,在以后十五年内除较少部分有可能与几家大型企业集团兼并重组随之进一步发展外,其余的将面临着关、停、并、转。

  车用发动机生产企业和汽车行业一样,也将面临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的问题。但各类车型的情况又不完全相同。

  轿车类发动机本身就是与整车一起引进生产,因而与整车有比较固定的配套关系,其将来的命运基本取决于所配整车的沉浮。就整体水平而言,各类轿车用汽油机的生产企业目前也基本在同一个起跑线。但我国现在还缺乏轿车用柴油机,因此谁先引进或研制开发轿车用柴油机,谁将可能掌握主动权。

  重型汽车用发动机,不管现在或将来,都将是柴油机的天下。而目前与之能够配套的机型较少,具有代表性的是国内自行研制开发的6130系列、6135系列及引进技术生产的WD615系列。WD615系列车用柴油机因其性能先进、质量可靠可能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占主导地位。

  中小型载货汽车市场本来就不十分乐观,一汽、东风集团公司主导地位一时谁也可能无法动摇。因而与之配套的锡柴、大柴、朝柴等将随之受益。而其余这个档次企业,也是我国目前最集中的车用发动机生产企业,在今后几年内会面临十分严峻,甚至可以说是生死存亡的考验。

  2.技术发展趋势

  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是影响汽车的动力性、经济性、排放性的最重要的环节。自80年代以来,我国先后引进了多种国外发动机,在某种程度上缩小了我国与国外的差距,但由于在这段时间内只重视产品引进,不重视先进技术的消化和吸收,使国内车用发动机的发展比较缓慢。有些甚至只为生产而引进,根本谈不上技术消化吸收。所以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我们必须通过消化吸收引进技术,着重培养产品自主开发能力,而且90年代轿车、轻型车发动机产品技术和制造技术的引进、生产和消化吸收也为我国车用发动机产品的自主开发创造了有利条件。

  (1)车用汽油机已广泛采用电子控制技术,逐步淘汰传统的汽化器,而采用单点、多点电子喷射系统及缸内直喷技术。气门也由传统的2气门向3气门、4气门甚至5气门方向发展。采用稀薄燃烧来降低燃油消耗和NOx的排放,采用高辛烷值的无铅汽油等。

  (2)车用柴油机主要采用多气门、增压中冷、高压喷射技术、电控技术排气后处理技术、低硫份柴油等。

  (3)车用发动机的产品将走多品种系列化生产的发展道路。在制造方面将广泛采用高水平的柔性生产系统。

  (4)由于空气污染和石油短缺等方面的问题,还要致力于新能源的开发,其主要方向为电动汽车和天然气汽车。电动汽车具有低污染和可利用夜间剩余电力等明显优点,一直是发达国家研究的重点,其成功的关键在于单元技术,如电池、电机、电控、充电等。天然气及液化石油气汽车同样有大幅度降低空气污染的优点,其最大优点是运行费用低,燃料费用明显低于燃油汽车,因此具有实用性。电动汽车和天然气汽车都应大力开展研究工作,并及时走向产业化。(强玉哲)

我国车用发动机现状及发展趋势(一)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发动机的分类 发动机的基本名词术语
发动机油门使用要点 我国车用发动机现状及发展趋势(二)
电喷发动机好在哪儿 夏利发动机缸体漏水 的士司机齐投诉
夏利汽车日本发动机遭质量投诉 夏利车日本发动机遭质量投诉
我国车用发动机现状及发展趋势(一) 汽车发动机的指标
SOHC 发动机 DOHC 发动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