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汽车新闻 > 正文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主编信箱



取天下之利兴悦达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2月23日 12:51 人民网

  江苏悦达集团总部位于苏北盐城。盐城是革命老区,由于缺少自然资源,长期交通闭塞,工业基础薄弱,多年来国家未有大的投入,改革开放后虽然取得了较大的发展,但在沿海地区仍然相对落后。悦达集团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脱颖而出,从5个人55元钱的调煤小组起步,经过20年超常规、跳跃式的发展,成为拥有总资产55亿元、员工8000人、与世界500强企业中的三家结成战略联盟的大型综合性集团,跻身全国520户重点企业行列,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可以说,悦达集团的每一次跳跃式的发展,都是对某种瓶颈制约因素的突破。

  首先,冲破旧观念的束缚,才能不断超越自我,赢得发展的先机。悦达是计划经济时代体制外的产物,创业之初国家并未投入一分钱,这就决定了悦达人有强烈的市场意识。他们在国内较早地尝试承包经营、用市场化方法引进人才,较早地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以自有资金购买了自备列车和海轮,盖起了苏北第一座三星级酒店,组建了苏北第一家上市公司,等等。超前的意识,大胆的实践,使悦达赢得了一次次发展机遇。1996年,为了改善盐城基础设施滞后的状况,悦达通过驻香港的公司筹集海外资金注入204国道盐阜段改造,在盐城首开以中外合作方式经营公路之举,既突破了建路资金的瓶颈,又为日后大规模介入基础设施领域埋下了伏笔。

  其二,冲破资金、人才、资源等生产要素的瓶颈,借鸡生蛋,借势发展。悦达是靠煤炭流通起家的,但盐城地区不产一两煤。正因为缺少资源和条件,所以悦达人的“资源意识”特别强烈。没有条件,就去创造条件;没有资源,何妨“拿来主义”?取天下之利,兴悦达之业,再回馈社会,成为悦达集团一个鲜明的特征。他们不但把煤炭、石油等有形物资看作资源,而且还把紧缺人才、营销渠道,乃至企业本身,都看作是可以利用的资源。90年代初进入资本市场后,悦达人更是如鱼得水,新招迭出。通过对这些资源进行巧妙谋划、灵活运作,在不利的条件下抢抓机遇,创造了一个个发展的奇迹。

  其三,冲破体制、机制和传统经营模式的瓶颈,以资本经营带动产业发展。股份制改造和股票上市,开启了悦达资本经营的大门。悦达充分利用资本市场,通过配股、增发等方式,6年间总股本从0.73亿股扩至5.45亿股,共募集资金11亿元,解决了资金瓶颈。悦达一方面勇挑重担,兼并联合了盐城拖拉机厂、盐城汽车厂等当地数家中型以上骨干企业,并从各个方面给予扶持,使它们相继扭亏脱困,另一方面加紧培植新的增长点。通过改造,盐城拖拉机厂产销量和出口创汇稳居全国小拖行业前列。汽车项目与韩国现代合资合作,目前已具备5万台经济型车的生产能力。悦达还与中科院上海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战略性合作,在上海张江建设生物医药高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与国家广电局网络中心合资组建中广有线信息传媒公司,高起点介入高科技产业。悦达集团与欧洲著名的德国黛安芬集团合资的盐城妇女时装公司是亚洲最大的高档妇女内衣生产基地,并与世界第二大零售商法国家乐福在江苏等地兴办连锁超市。正是由于资本经营的神奇“魔方”,悦达的发展突破了条块分割、区域排斥的市场壁垒,突破了体制、机制和产品经营的局限,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其四,冲破既有产业格局的瓶颈,实施战略调整,推动产业升级。过去几年,悦达集团不断进行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目前已基本形成了面向新世纪的新的产业框架。在这个框架中,以公路为主体的基础设施投资成为主导产业;以生物医药和信息传媒为主的高科技投资是未来的龙头;整合流通企业的资源,并积极探索网上营销、物流配送和连锁经营等方式;继续推进汽车、拖拉机等传统制造业的发展。通过几年来的投资收购,目前,悦达已控股和参股经营204国道江苏盐阜段、106国道河北廊坊段、徐州市三环路、京沪高速公路沂淮江段等6条公路,“十五”期间,悦达控股或参股经营的公路将达10条。公路投资在产业结构中的主导地位已初步确立,必将有力地支撑集团的长期、稳定发展。通过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升级,悦达集团的资产质量大大提高,产业布局更加合理,企业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大增强。预计到“十五”期末,悦达集团的总资产将达100亿元。 (江河)

  《人民日报》 (2001年02月21日第一版)


所属专题:新款经济型轿车专题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取天下之利兴悦达之业 江苏悦达:“麻雀虽小,五脏齐全”
我从四个方面对比:悦达vs奇瑞 悦达汽车出击2001中国家庭轿车市场
我从八个方面看悦达 新年轿车“第一降”悦达起亚降6000
悦达节前车市忙,自动挡9万元还送电脑 悦达节前自动挡9万元还送电脑
“悦达”轿车下调万元 小车也疯狂 江苏悦达
现代增资悦达进程加快 悦达VS英格尔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