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车友中心 > 正文
快速变化:老外眼中的北京交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17日 18:36 北京晚报


  上图:罗伯特先生和他的妻子喜欢北京的大街小巷

  中图:阪本先生希望他的车卖得好

  下图:Ben先生至今还坐出租车

  开车上路速度更快道路标志更明显红绿灯更以人为本----老外眼中的北京交通。

  两广路的开通,乐了司机,从广安门到广渠门,即使是上班高峰时也不过十来分钟的时间,开车痛快了。这还不够,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为实现市区15条放射线路网的格局,本市今年内还将再修10条路。

  北京交通的快速变化,北京人感受深,老外们感受更深。

  申奥成功很高兴

  来自美国的语言专家罗伯特先生来北京工作已经6年了,他家住南三环,在位于王府井商厦的罗伯特英语学校上班。

  罗伯特先生激动地说:我娶了北京太太,我是北京的女婿,北京申奥成功,我的高兴劲儿不亚于北京人。说起北京交通的变化,罗伯特先生更是滔滔不绝。他每天上班的路线是从西向东,沿着三环路到刘家窑桥,从刘家窑桥到玉蜓桥,然后沿东二环到建国门上长安街。他感受最深的是,北京交通的变化越来越大,不仅路变宽了,而且随着四环的开通,东二环、东三环交通堵塞的现象明显减少。特别是从去年开始北京的交通有明显变化。北京交管部门加大了交通标志、标识、标线的规划和建设,指路标志更清晰明了,大大提高了交通流量,为司机找路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为司机提供了方便。比方说距离多少米是什么桥,出口是什么桥都标得非常清晰。从中可以看出北京市政府、市交管部门为北京交通所做的努力,北京的交通更加以人为本了。可以说在道路标识方面,北京已与美国的高速路和城市道路的指示清晰程度、管理的科学水平都接近了。

  罗伯特先生特别强调,北京路口红绿灯左拐、右拐、直行灯的设置非常好,说明北京交通管理水平上了档次,车辆交通的管理更加科学。

  罗伯特先生高兴地说,他每天都从蒲黄榆路口经过,这个路口指示灯的读秒设计,让他很欣赏。他告诉记者,交通指示灯的读秒设计,避免了交通路口因突然变灯、刹车不及时可能造成的交通事故隐患,这一设计,让司机有所准备,并根据指示灯时间的长短,控制车速,是通过路口,还是等下一个绿灯。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北京道路中间隔离带的设计很好。在中国这种人车混杂的道路情况下,很好地起到了人车分离作用,避免了行人横穿马路的情况。同时明显感到北京司机开车的文明水平提高了,这同交管部门的严格管理密不可分,过去司机见缝插针、超车、随便停车的情况得到了改善。

  北京出行快多了

  丰田汽车中国事务所的阪本来自日本,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北京申奥成功,北京的道路建设会更快,现在北京的四环路,到上海、沈阳的高速公路的完工,出门上路比原来方便多了。也许真正高速公路时代来到了吧。在我住的公寓旁边也增加了新的公共汽车站,看到了很多新的公共汽车专线,我想老百姓坐车更方便了吧。虽然这些公共汽车有时非常地拥挤。

  机场高速路的自动收费站也有了,每次通过的时候,觉得:真是快!在日本自动收费站也不过是最近才开始投入使用的,北京仿佛推出得更早。有了自动收费站,比预想的要节约很多时间。

  北京的车型漂亮了,“面的”退出北京之后,出租车焕然一新。其他的像奥迪、帕萨特等车型的增多,街景也随之漂亮起来,希望丰田的车也能给北京的道路增加更多的亮丽风采。

  北京的路畅通了

  在奥美公关公司做公关工作的Ben先生来自美国,他讲得一口流利汉语。

  北京申奥成功将给北京带来更大的变化,Ben先生告诉记者,两年前他在清华大学培训,那时四环路还没修好,从海淀区到建国门要用很长的时间。现在不同了,路非常好走。Ben说,他住在白家庄,在安贞桥上班,他基本上坐出租车上班,过去每次回家三环路都比较堵,现在有了特别明显的改善。然后他如数家珍地告诉记者,现在如果要想回清华就可以从安贞桥上三环,然后到马甸桥上八达岭高速,再到二里庄上成府路往西拐就到清华了,交通十分方便。

  他说,他也坐过公交车,过去的公交车没有空调、座位不够,现在很好了,不仅有很多空调车,而且有足够的座位让乘客坐,这些改善都非常好。

  然后,Ben先生也不无遗憾地告诉记者,北京的个别司机还不太遵守交通规则,有警察就好,没有警察就乱钻。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可以把车开到路边,可是偏要等警察来解决,这也是造成交通道路拥挤的另一个原因。

  64亿人次易出行

  据北京交通管理部门预计,到2008年,北京的公共交通每年运送旅客的数量将提高到64亿人次,完全能满足市民出行需要。满足举办奥运的需要。

  虽然北京交通状况已经有了很大改善,但在未来城市的规划中,仍对交通提出了很多改进方案,使市民的出行真正快捷起来。目前北京交管部门的所有业务都采用了信息化、网络化管理,电子信息网络已经覆盖北京地区的每个角落。在未来几年内,北京交通将启用智能调度大楼,在部分公共汽车上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在站牌上显示车辆的位置和等待时间等。在未来的5年,北京市要实现城市快速道路系统建设,在快速路上可不经交叉点、不经红绿灯到达目的地。同时,北京还将新开工建设100公里以上的高速公路,100公里以上的地铁和城市轻轨。新建、改建道路200公里以上,新建公路700公里以上。(本报记者梁颖捷/照片李术专摄)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轿车要进入家庭 停车场不足难题如何破解?(2001/07/17 09:56)
机动车停放收费新标准出台后乱收费依然(2001/07/16 18:08)
购买免税车要弄清 到底什么车才能免税(2001/07/16 10:16)
四川大型汽车巡回展将让乐山市民“洗眼”(2001/07/16 10:07)
车友新闻专题  更多图片新闻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