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文化中心 > 正文
北京-莫斯科自驾车申奥远征漫记:我们的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13日 13:13 蜂鸟俱乐部

  终于到了喀山,终于见到了这个充满异域风情的俄罗斯城市。

  我的行囊里带了两本书〈普希金诗选〉和〈我的大学〉。高尔基写的〈我的大学〉就在喀山。16世纪,伊凡雷帝三次攻下鞑靼国的首都喀山。几世纪后,托尔斯泰来到这里,高尔基来到这里,列宁来到这里。这里孕育了无数的伟人。

  位于伏尔加河左岸的喀山风光迷人,但影响最广的是喀山的学校。俄罗斯的几代伟人,几乎都在喀山大学念过书,学习改变了伟人的人生,喀山成了事业转折点的象征。

  远征间隙,我坐在喀山大学(现乌里扬诺夫大学)的台阶,眼望身边匆匆而过的学生,有了不少感悟。学习是最美好的,无论在哪里,只要有心学,都会有长进,都会找到我们的大学。

  回首远征,真是一个难得的大学,我们学到了许许多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我们向困难学,我们向逆境学,我们向俄罗斯人学,我们向华人同胞学,我们向朋友学,我们向可能成不了朋友的人学,我们抓住一切机会充实自己,这是千金难买的学习机会。

  中国的一位伟人说过,挫折教会了我们,使我们变得比较聪明起来。我们感谢远征途中所有的磨难,我们珍惜远征途中所有的挫折。

  俄罗斯的学生围在身边,和我们热情交谈着,他们打听着中国的事情,希望有朝一日能到中国去留学。

  街角那个勤工俭学卖面包的学生吆喝起来,我忽然遐想,他或许就是俄罗斯的又一代文豪吧。

  强荧(喀山6日专电)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北京-莫斯科自驾车申奥远征漫记:跨越欧亚大陆(2001/07/11 10:26)
北京-莫斯科自驾车申奥远征漫记:相依为命(2001/07/09 15:18)
北京-莫斯科自驾车申奥远征漫记:队长被捕(2001/07/06 10:34)
北京-莫斯科自驾车申奥远征漫记:快乐的超越(2001/07/05 11:22)
北京-莫斯科中国志愿者 申奥越野远征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