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购车资讯 > 正文
投保避免陷入误区 明确义务、权利和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4日 17:32 新浪汽车

  1.不足额投保。由于汽车保险费的费率是固定的,因而交费多少取决于汽车自身保险金额高低。明智的选择是足额投保,就是车辆价值多少就保多少。有人为省点保险费,不足额投保,如20万元的轿车,只保10万元,保费虽然低了,但万一发生事故造成车辆损毁,就不能得到足额赔付。

  2.超额投保。与不足额投保相反,有的人明明手中是一辆旧车,评估价值不过5万元,
却偏偏要超额投保,保额18万元,认为自己多花点钱就可以在车辆出事后高额索赔。实际上这是一厢情愿。保险车辆出险后,保险公司定损时按汽车出险时的实际损失确定,车辆仅值5万元,不可能得到18万元的相应赔偿。

  3.重复投保。有人误认为汽车保险如同人寿保险一样,多保几份可以多得赔款。但财产保险的标的是财产,有确定的保险金额。比如一辆进口轿车价值40万元,你已在一家保险公司足额投保了40万元的保险金额,那么这辆车全部损失最高也只能赔偿40万元,即使在另一家保险公司再投保,保单也没价值。

  4.险种没保全。汽车保险中有许多险种,选择哪些险种是个人的自由,不能强行摊派,但像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车上人员责任险、全车失窃险等对于个人权益至关重要,应该考虑保全。如你的车撞坏了别人的车和人,你只保了车损险,保险公司就不负责向对主赔偿,对方的损失得由你自己承担。

  5.抱侥幸心理,不按时续保。汽车投保一年,没有出事,因而放松警惕,不按期续保,一亘发生事故,即使仅脱保几天,照样不能得到赔偿。

  6.无效投保。一些保险公司对个别的车型和特殊情况的车辆做了特别的规定。如“中保”、“平保”、“太保”都规定北京2020系列吉普车不能承保盗抢险,“平保”规定外地牌照在京车辆也不得承保盗抢险。如果业务员承揽了上述险种,则必须向客户退保,否则,视为无效险时便会引起纠纷。

  如果您开的是新车、新司机,建议您最好把几项保险全部上齐,这样一旦有意外情况发生,找保险公司时赔比较容易。如果您的车辆是快要临近报废期的旧车,那么建议您只上第三者责任险,因为这类临近报废期的车,车况较差,再去投入大量的时间和金鱼对其进行修理养护显然不太划算。一些无关大碍的小毛病可以自己处理。而第三者责任险的好处就在于这种保险的保费相对便宜,但是您要记住,这个险种不对自己车辆所造成的任何损坏保险。一旦发生意外,致使他人遭受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由保险公司与您共同承担这份责任,可以省去许多麻烦,相对来说也比较合适。此外,在您的车辆出险之后向保险公司索赔的过程中,也有一些技巧。如果您的车辆仅仅是一些刮、蹭的小伤,去修理厂修车也花费有了多少钱,这种情况下您可以自己花钱修理,因为保险公司的条款中规定,一年不出险的车辆在第二第续保时可以获得保险公司10%的投保优惠。因此,您可以自己算算这笔帐,如果修理费用不太高,自行修车要比找保险公司更合适一些。

  此外,投保时只管交钱,不注意研究保险条款,对应履行的义务、享受的权利、索赔一无所知,日后必然给个人添加麻烦。倘若投保时多一分清醒,少一点盲目,避免陷入误区,会增加保险系数。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注意防骗:不要轻信不明身份保险代理人(2001/07/04 17:30)
分期付款购车应该如何进行投保(2001/07/04 17:28)
保险车辆转卖、转让需要批改(2001/07/04 17:26)
熟悉车辆投保单条款 别忘了“特别约定”(2001/07/04 17:19)
车辆保险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高考冲刺必备--北京一、二、三模试题大全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联想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