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正文
四种影响油耗的几种不良驾驶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6月25日 17:16 汽车族

  专家们归纳出了影响油耗的几种不良驾驶习惯

  1、见空当就抢的驾驶习惯。

  这表现在许多身手敏捷的年轻小伙儿身上,不过据观察,许多中看汉子和标致女性也有此嗜好。在日常行车中,尤其是交通不畅、等红灯、变换车道时,常见以下这种现象;相
邻车道刚有了点空当,这边一辆车就突然加速挤过去了,你就不得不踩刹车。呆会儿,这边车道有空当,他一踩油门又挤回来了。等一处信号,他能急加速、急停车四五次。这显得很潇洒、很威风、很有生气,不过代价是油耗大大增加了。增加多少,专家们曾做过加速行驶油耗试验,让车辆匀速行驶进入测试路段后,试车员将油门踩到底行驶,完成规定距离的行驶后发现,油耗比匀速行驶增加了2-3倍。

  2、驾驶时目光短浅、措施不当

  许多人驾驶只盯着前面一辆车的动作,而不注意前几辆车的情况,不注意路两侧的情况。有时前边车队减速,红灯亮成了一串,这位还在踩油门加速,等发现前边车的刹车灯亮了,他的车速刚提起来,又急忙刹车。有时路旁钻出车或人来,由于发现晚,又得急刹车。还有些人一边开车,一边走神儿,有了情况,靠急刹车救急。刹车就是通过车轮与地面的摩擦,将汽油产生的动能转化为磨擦力消耗掉。不必要的刹车次数多了,油耗必然会增加。

  3、低挡高速长距离行车的习惯。

  这多发生在初学驾驶者身上,也常发生在驾车易走神儿的人身上。

  初学者刚上路,往往手忙脚乱,路况复杂,需处理的情况多时,往往忘记了加挡。许多初学者挂着三挡或四挡跑了好几公里,才想起应该加挡。三挡长距离高速行车,比四挡正常行车油耗要增加10%,而如果用二挡代替三挡行车,油耗还会半加。

  现代汽车对换挡都有规定,发动机转速必须达到规定转数后才允许加挡,这是从保护发动机的角度出发的。但有些人走向极端,直到发动机转数超过规定很多后才加挡,这也会造成燃油浪费。专家们认为:低挡高速肯定费油,高挡低速肯定省油。

  4、不必要的高速行驶。

  世界上各个国家对普通路面的最高车速几乎都有限制,美国是55英里(88.5公里),路况好的路段放宽到65英里(105公里)。所以,美国车以及以进入美国市场为目标的车型在设计上都追求在90公里时油耗最低。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经济时速。任何一款车都有经济时速,在这个速度行驶时最省油,低于这个速度或高于这个油耗就会上升,再超过一定的速度后,油耗会大幅度上升。我国高速公路限速是110公里,部分路段允许达到120公里,但很多人在高速公路行驶时,都会大大超过这个速度,既不安全,又不经济。如别克GS型轿车在时速70公里时,油耗为6.47升;而时速达到120公里时,油耗则上升到9.46升;如果达到其200公里最高车速时,油耗还会大幅度上升。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动车没小事” 学车“坡起”惊魂未定(2001/06/25 09:20)
驾车行驶前、中、后 如何进行检查保养?(2001/06/25 09:08)
驾车涉水前、中、后 教您遇到积水咋开车(2001/06/25 08:59)
保证行车的安全 警惕行车中的种种错觉(2001/06/22 10:17)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推荐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罗大佑周星驰周润发…明星星座大揭秘!
中国青年队征战世青赛
2001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指南-考生报考好帮手!
订阅手机短信 了解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谁是最美的新娘:网友婚纱靓照大比拼!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