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车友中心 > 正文
“动车没小事” 学车“坡起”惊魂未定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6月25日 09:20 北京晚报

  动车没小事。

  这是学车时师傅常说的一句话。所以每次开车前总是学着师傅的样子,看看车胎,擦亮三个反光镜……诸如此类的事做了不少。其实说心里话,只是学个样子。真正理解里边的含义,还是上路以后。

  第一次练习上远路,心里有点发毛,叫上一个老师傅陪我。时间选在中午,这个时间段车少,路况也就简单。路线选择了门头沟——军庄——颐和园的那条线。这样,二环、三环,分道路、混合路都经过了,而且行车时间的长短也适中。

  一路开去,还真是顺利。升降挡,油离配合,并线,超车时机都得到了老师傅的认可。开始,老师傅总是把手放在手刹上,以备不测;后来,渐渐把手放在了胸前,话也多了起来。他说,聊天、听音乐不是要转移注意力,而是缓解神经疲劳。

  就这样,拐过门头沟,直奔军庄。路已变成混合路。路面不宽,两旁种满了树木。路上很安静,并没有什么车。我开得很是得意。刚拐过一个弯,前面是个小上坡。我说,在这儿再练练“坡起”吧。老师傅犹豫了一下。我说,大中午的,路上又没车,您就看我来一个吧,只一个。老师傅不情愿地点了一下头。

  我把车停下,摘了挡,拉上手刹,然后,挂上一挡,给油,松手刹,离合抬得太快,熄了火。唉,本想在老师傅面前露一手,反而露一怯,栽了。我连忙打着火,从头再来……就在我要给油的那一瞬间,只听得后面一声刺耳的高音喇叭响,接着就是尖厉的刹车声。我感觉后面一片黑乎乎的东西向我们压了过来。我一急,大踩了一脚油门,一松手刹车一下就蹿了出去。再看后面,一辆大卡车斜停在路边。

  我出了一身冷汗。老师傅也有点儿后怕地说,再不能在路上停车了,出了事,责任全是咱的。我说,都怪我,非要在路上练“坡起”。老师傅说,我也是一时大意,只觉得这种路上中午没什么车,一下就走了。这要是在高速路上就麻烦了,速度一快,从远处根本就看不出你的车是开是停,总以为是在开着。等知道是停着,为时已晚,只好往外愣“掰”,后面要是有车,肯定出事。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呦。

  过了颐和园,车多了,路况复杂了。又经过了不少的路口、红绿灯,一路上开开停停倒也平淡,只是那“坡起”的瞬间,深深留在记忆里。我似乎一下领会了师傅们多年积累的那句“警句”。

  文:高文瑞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驾车行驶前、中、后 如何进行检查保养?(2001/06/25 09:08)
驾车涉水前、中、后 教您遇到积水咋开车(2001/06/25 08:59)
保证行车的安全 警惕行车中的种种错觉(2001/06/22 10:17)
驾车出行有感:小奥拓出游之后话安全(图)(2001/06/20 11:45)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推荐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罗大佑周星驰周润发…明星星座大揭秘!
中国青年队征战世青赛
2001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指南-考生报考好帮手!
订阅手机短信 了解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谁是最美的新娘:网友婚纱靓照大比拼!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